中文版   English
 
  主 办 期 刊  
  出 版 著 作  
  中国就业战略报告  
 
  你当前的位置: 科研项目 出版著作
站内搜索:
 
  出版著作
   
《总报酬经济学》

薪酬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正在发生变革,总报酬就是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但凡员工认为有价值的一切,薪酬、福利、平衡工作与生活、绩效与认可,以及员工发展和职业机会等,都已成为总报酬模型的组成部分。《总报酬经济学》试图借助经济学的基本方法来分析不同报酬要素的应用决策问题。

从货币报酬到非货币报酬,从外在报酬到内在报酬,总报酬涵盖了对员工具有激励作用的多种报酬要素。即使是最基本的现金方式的薪酬给付,在形式上也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如何在这些不同的激励方案中进行理性选择,不仅决定着激励资源的使用效果,同时对于引导员工按照一种怎样的方式行事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本书借助规范的经济分析方法,能够针对特定的薪酬决策提供详细而明晰的答案,进而有助于薪酬决策者摆脱“情境主义”困境。


本书不仅是对总报酬这一薪酬管理领域最新进展的系统阐述,更是以经济学方法对人力资源管理薪酬决策问题进行分析的有益尝试。本书讨论的相关主题,对于分析不同报酬要素和及其组合的激励效果,帮助企业有效配置激励资源和理性分析员工个体激励需求,进而找到一种能够达到员工及其雇主满意并实现“双赢”的问题解决办法,从一个崭新的视角提供了决策支持。


本书基于总报酬研究的最新进展,从经济学的视角整合经济学和管理学对此问题研究的成果和实践的经验。从学科角度来看,总报酬经济学作为新兴的交叉学科,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从实践领域来看,对当前薪酬领域的宏观和微观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于积极解决与报酬有关的激励问题、提升管理效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教材结构及特色


本书在结构安排上,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对总报酬模型的总体经济分析,包括总报酬理论的最新进展、总报酬经济学分析的学科理论基础及发展前景、总报酬经济学与其它相关经济学分支学科的关系,以及总报酬经济学在各个各个报酬要素经济学分析应用等;二是对总报酬模型各个构成要素进行个体分析,分别对薪酬、福利、工作生活平衡、绩效与认可、员工发展以及职业发展机会进行了激励效应及其决策分析。与此相应,章节安排上包括导论、薪酬及其决策分析、福利及其决策分析、工作生活平衡及其决策分析、绩效与认可决策分析、员工发展及其决策分析和职业发展机会及其决策分析共七章。


本书注重知识体系的创新性。首先是学科体系创新。报酬激励研究作为经济学与管理学的交叉研究学科,至今未能形成一个统一的学科体系,也没有统一的教材。总报酬经济学将从经济学视角,基于经济学比较成熟的分析工具,为国内报酬激励学科领域的创立和建设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其次是研究框架创新。以往的薪酬管理教材大多从薪酬的几个组成部分如基本工资、奖金、福利等展开,本书则从货币薪酬、福利、工作生活平衡、绩效与认可、培训与职业发展等总报酬的几个主要功能展开,借鉴人事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突破了传统的经济性薪酬激励要素的分析框架。


本书同样重视内容的实用性。首先是有助于提升企业的薪酬管理实践。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具能动性的主体之一,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应用总报酬的理念与技术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书立足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最大限度地传播总报酬的知识、传授总报酬管理的技术,从经济学分析视角为报酬决策提供支持;其次是有助于促进各层各类用人单位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总报酬管理体系。总报酬作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理念,具有广泛的普适性。本书同样可以为除企业外的其他用人单位提供相应的总报酬解决思路。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本书注重采用经济学分析方法研究探讨总报酬及其决策行为,但本书在研究与编写过程中,并不完全排斥和否定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乃至于法学的研究方法。在绩效与认可等报酬要素决策分析时,充分考虑非货币化报酬要素的特性,兼顾了非经济学的研究分析方法。


本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主编,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郝玉明博士、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宋洪峰博士担任执行主编,承担了全书的编写组稿和总撰统稿工作。参与本书撰稿的还有周禹、王剑、熊通成、卿石松、巫强、杨玉梅6位博士,他们分别在各自的教学与科研岗位上,长期关注总报酬理论研究,并承担了具体章节的写作任务。具体撰稿分工如下:第一章导论由郝玉明、宋洪峰共同撰写;第二章薪酬及其决策分析由巫强撰写;第三章福利及其决策分析由郝玉明撰写;第四章工作生活平衡决策分析由周禹撰写;第五章绩效与认可决策分析由熊通成、王剑共同撰写;第六章员工发展及其决策分析由杨玉梅撰写;第七章职业发展机会及其决策分析由卿石松撰写。


本教材的适用范围


总报酬经济学是经济学与管理学相结合的交叉研究领域,其内容在目前的劳动经济学、人事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等学科或课程中都有不同层面的涉及。总报酬作为美国薪酬学会在本世纪初提出的重要概念正逐步得到理论界与实践界的认可与应用,相应的研究成果已逐渐进入主流学术界,各种观点与材料在高职高专、本科以及研究生等层面的教学上广泛应用。本书从经济学的视角对总报酬的理论与实践进行系统的阐述,帮助读者全面把握此领域最前沿的理论与分析技术。因此,本书既适于各高等院校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相关课程的学习参考用书,也可以成为各企事业单位实施总报酬管理实践的理论指导用书。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