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20-07-15    浏览量:2310
 


2020年7月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通过网络会议方式成功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蔡颖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孟灿文副司长、吴珊处长、苏州圆才人力资源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稼、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智联招聘集团公关执行总监王一新、阿里研究院研究员徐飞、58同城政府事务总监葛凌、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滴滴发展研究院发展研究部主任李萌、研究员缐伟华、腾讯研究院研究员胡璇、北京众志好活副总裁张欣棠、虎牙直播政策发展部总监王希光、高级经理张纪徜等政府部门领导和企业嘉宾,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丁大建、耿林、苏中兴以及劳动人事学院和中国就业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系副教授王非主持会议。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研究员作了题为《2020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对2020年第二季度的就业形势进行了总体判断,随后就不同行业及职业、不同区域及城市、不同企业规模和企业性质的就业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并预测了2020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

报告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为1.35,尽管低于1季度1.43,但环比来看,在国家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动下,4至6月份的招聘需求人数逐月上升,求职申请人数逐月下降,CIER指数呈现逐月回升的状况;同比来看,各月招聘需求同比均在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均在增加,4至6月份的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下降幅度逐月收窄。   

分行业来看,2020年二季度,中介服务行业升至榜首,景气程度最高,娱乐/体育/休闲、教育/培训/院校、保险、专业服务/咨询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就业景气也仍相对较高。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办公用品及设备、环保和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就业形势仍相对较差。分职业来看,2020年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影视/媒体/出版/印刷、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教育/培训等。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仍为IT管理/项目协调、采购/贸易、高级管理、销售行政/商务和项目管理/项目协调等。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就业形势相对较好,CIER指数为1.07;中部和西部地区次之,CIER指数分别为0.91和0.90;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仍最差,CIER指数为0.66,就业竞争相对激烈。在三大经济圈中,京津冀地区CIER指数为0.61,就业市场仍相对紧张;长三角地区就业形势仍相对较好;珠三角地区CIER指数接近1,就业形势好于京津冀地区,但差于长三角地区。从城市等级来看,2020年二季度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相对较小,二线和三线等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大。在企业规模方面,大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低,就业形势相对较差。在企业性质方面,本季度民营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国企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报告预估,2020年第三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2020年第二季度,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考虑到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其他经济体经济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外贸出口等处于不利情形等,三季度就业形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圆才人力资源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稼就《苏州工业园区2020年二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作了介绍,报告主要从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指数,二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情况特点以及三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情况预测三方面展开。报告指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园区企业陆续进入常态化运营,市场需求呈复苏态势,但疫情对国际贸易造成严重冲击,当前外贸出口企业订单不足问题已开始突显,前期复工较好的外向型企业生产恐面临回落风险。工业生产和服务业生产持续回升、由负转正,复工复产成效在工业生产方面表现突出,受疫情影响求职旺季也有一定延后,随着人力资源需求端逐步复苏,供给端活跃度随之提升。疫情对市场需求供给两端造成冲击,相关数据显示,需求恢复慢于供给和生产恢复,加之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严重冲击,需求不足问题将成为长期制约企业恢复生产的突出因素。同时,疫情让更多企业意识到技术升级、模式升级的紧迫性。二季度,业务类岗位需求占比与技术类岗位需求占比不相上下,分别为38%和34%,运营类人才紧跟其后,占比为13%。纵向来看,民营企业招聘重视运营类人才,国有企业和外企最看重业务类人才,占比分别为42.1%和40.2%。受到疫情影响,企业更加重视线上招聘。对比2019年一季度及二季度,猎头使用占比有所下降。企业在一季度放缓校园招聘,校园招聘占比下滑,二季度有所提升。与去年二季度相比,今年二季度离职率基本持平,且企业占比数基本一致;今年二季度离职率降低的企业占比提高,较去年同期增加10.1%。大数据显示,4月初以来,中高端人才需求明显升温,连续四周环比增加。报告预期2020年三季度各规模企业对于业务和技术类岗位人才需求仍较为旺盛,其中业务类的需求将均超过35%,技术类的需求均超29%。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毛宇飞助理教授报告了《应届毕业生就业市场及薪酬分析》。该报告首先进行了应届生就业形势分析,然后分不同行业与职业、不同区域与城市、不同企业规模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应届毕业生薪酬变化进行了介绍。报告指出,2020年二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为0.95,明显低于全国水平。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生线下的校园招聘转为线上求职面试,且其求职时间也相应推迟,导致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出现明显上升。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来看,应届毕业大学生CIER指数均出现明显下降。

分行业来看,大学生就业景气较好的有中介服务、教育培训、娱乐休闲及体育行业;比较差的是航空航天、办公用品及设备、网络游戏、旅游度假等。分职业来看,大学生就业景气最好的10个职业包括房地产、销售业务、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管理、社区及家政服务。志愿者社会工作招聘需求在本季度出现明显上升,有可能源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学生就业景气的较差的职业包括IT管理、硬件开发以及广告会展等。从区域来看,本季度就业形势最好的是西部,CIER指数是0.96,其次是中部0.88,东部和东北相对来说比较差。分经济圈来看,就业形势比较好的是珠三角和长三角,京津冀就业相对比较严峻。分城市来看,三线城市就业景气比较高,其次是二线城市,而新一线,一线城市竞争较为激烈。从不同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的应届大学生CIER指数相对较高,而中型、小型、微型CIER指数相对较低。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就业形势比较好,国有企业就业形势相对比较差。

       对网络招聘企业的应届毕业大学生薪酬数据分析发现,4月份之后应届生薪酬有所增加,二线、三线城市上升明显;北京受疫情影响,6月份应届毕业生薪酬有所下降。武汉1月份应届生薪酬最低,之后,随着疫情好转,应届生起薪逐渐回升。应届生起薪排名较高的行业有信托、中介服务、银行,以及教育培训等;起薪较高的职业是保健、IT、房地产、高级管理、销售等。分城市来看,上海的薪酬相对最高,各城市中随着学历上升,对应起薪也在逐渐增加。





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督闻报告了基于58招聘平台数据所开展的《蓝领就业市场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定义与范围、计算方法、指数分解及分析结果等。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简称B指数)趋势为1-2月显著降低,2-5月较平稳,5-6月显著上升。2020年二季度周期因子开始上升,6月该指数同比上升,复工复产顺利进行。2020年上半年,住宿餐饮行业B指数降幅较大,特别是住宿业受冲击明显。各地区蓝领指数差距不大,华北、西南、华中地区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稍好。省直城市蓝领就业市场景气程度最好,其次为五线和四线城市。   

报告认为,总体来看,利用2016年以来合计54个月,即18个季度的时间序列数据所完成的蓝领就业市场景气分析表明,58招聘平台数据具有明显的规律性,且比较稳定。总体而言,该指数周期成分与经济周期波动基本吻合。2020年前6个月数据变化与疫情和复工复产实际状况相符合。2020年前6个月指数排名前10和后10的小行业和职业,以及各地区和各城市蓝领指数排名均比较稳定。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第二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尹建堃副司长、孟灿文司长等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分析。

 

智联招聘集团公关执行总监王一新分享了智联招聘的若干调查结果。她谈到,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跟企业的规模呈正比,百人以下的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的能力较差,在疫情期间也是最先倒下的群体。第二季度就业市场的人才竞争在加剧。在复工复产以后,不同规模企业的职位供给数和简历投递量在五六月份都呈现了一个明显的上升趋势。中小型的企业薪资仍然是相对比较偏低的一个水平,而且各个规模的企业薪资在二季度都是环比下降的趋势。在疫情期间,白领更加看重在线学习及新的职业发展机会,以弥补现有职业上遭遇的困难。区域来看,2016年以来海南省的人才招聘需求规模是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人才的供给规模也在持续的提升,且海南省的人才结构也在不断的调整。


阿里研究院研究员徐飞介绍了淘宝的销售类直播。他谈到,主播服务机构的活跃带动了主播直播运营或者主播助理新型的就业机会。截止到2019年底,中国内地的消费者每天共观看35万个小时的淘宝直播,2019年淘宝直播账号数量比2018年几乎增加了一倍,今年来说应该是更加火热。淘宝直播把很多非劳动力,就是说已经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一些人又带回来,增加了劳动力供给。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围绕一个主播可能产生几十种新的岗位。最后,他就直播行业的管理政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政策建议。

 

58同城招聘研究院研究员肖影影针对相关蓝领行业的复苏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谈到,二季度招聘需求呈同比下降、环比上升的一个趋势,降幅较上一季度有所收窄,求职需求同比上升。批发零售业、住宅餐饮业、以及文化体育娱乐业的招聘需求同比降幅相对较大,交通运输仓储专业的需求同环比增速显著。从物流平台类企业到终端仓储类企业,以及快递企业等细分领域在58平台上的招聘需求均较为活跃,对就业机会的贡献比较突出。二三线城市招聘需求同比降幅相对较小。另外随着武汉经济的恢复,以及叠加求职需求的后延,二季度武汉市求职供给环比增速最快,其中求职店员、营业员、跟收银员的职位环比增速显著。

 

好活科技副总裁张欣棠介绍了灵活就业情况。她谈到,从去年至今好活平台累计注册个体工商户35万,仅今年二季度,平台就帮助10万+的灵活就业者创业成为个体工商户,占比28.5%,他们也是平台共享经济用工的主体,并全部纳入到商事信用监管体系,与企业建立商事合作关系,合法合规获取收入。为了促进就业,好活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推出了人力资源招聘赋能产品,为小型人力资源机构提供数据化招聘管理产品。同时,好活联合大型保险机构共同研发了首款职业伤害责任险,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全面保障。好活还结合自身技术能力与金融机构数据互通互信,为灵活就业人员搭建了很多便利的通道,让他们享受金融服务优惠。此外,好活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推进精准扶贫,与广西、江西退伍军人事务厅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培训、灵活就业岗位、保障服务等服务。好活还联合大品牌方一起举办了灵活就业者关爱行动。

 

虎牙直播政策发展部总监王希光介绍了虎牙的游戏直播情况,她提到在疫情冲击下,直播行业仍发展迅速,促进人才需求量大幅增长及收入提升,发挥了稳就业和保民生的作用。她还谈到直播行业为应届的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丁大建老师指出,我们目前处在一个经济发展的特殊阶段,就业市场、劳动力市场也在经历这样一个特殊的阶段,尽管现在是从低谷往回走,但是还处在一个低点。对于CIER指数,不光要看变化,也需要针对需求和供给分别做比较深入的分析。分析劳动力市场,就是要探讨指数变化背后的深层原因。他高度肯定了中国就业研究所最新推出的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重要意义,并希望这个指数能长期坚持做下去。特别是通过C指数和B指数两者的对照研究,全面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状况,并研究分析蓝领与白领两大就业群体就业状况的差异。

 

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苏中兴老师指出,三四线城市就业景气持续走强,是一个好迹象,有利于我们实现区域间均衡发展和均衡就业。当然,除了看数量,也要关注就业质量是否在持续提高。他认为,供给侧改革和内需拉动现在已经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国内外形势变化,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要靠国内特别是民营经济来创造我们的就业。另外,他还特别讨论了互联网技术对就业的影响,并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创新过于集中在流通领域,加速了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而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对我国第一第二产业的效率提升仍有很大空间,未来会持续影响我国就业结构。

 

会议最后,曾湘泉所长针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相关问题谈了他的一些认识和想法。他认为,二季度各项数据分析表明,国内就业形势整体在好转,复苏迹象比较明显。总体来讲,这与国内对疫情有效控制,特别是国家全方位实施稳企业保就业的政策有关。《蓝领就业市场研究报告》表明,58招聘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具有数据量大、变化及时和客观准确等特点,这项研究针对蓝领群体开展分析,填补了我国就业市场景气分析中的一项空白。借助CIER指数(简称C指数)和BLUE指数(简称B指数),未来将能够对我国就业市场景气状况进行全面刻画和系统监测。他谈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市场景气变化仍是一个高度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中国就业研究所将继续强化数据分析细度和密度,缩短分析期限,提高发布时效性。并进一步完善蓝领就业市场研究、深入分析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探讨对就业市场数据进行月度分析等,提高不同群体就业市场分析的准确性和质量等。最后,他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在此特殊时期对于中国就业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期望与各位在三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再次见面。


(文,图:张超)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