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19年(大连)年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19-10-08    浏览量:1060

      2019年9月21日至22日,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19年年会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技术革命与东北全面振兴”,由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副主任宋晓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美国研究所原所长郑秉文,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建国、方红星等,与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研讨。


      9月21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及主题演讲在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姚先国教授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方红星教授代表东北财经大学致欢迎辞,中国劳动学会秘书长、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赵越代表中国劳动学会祝贺年会召开,大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子刚介绍了大连市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状况,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对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做工作报告。

     

       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从成功举办广州年会、积极组织参加国际劳动与雇佣关系协会世界大会、出席中国劳动学会换届大会等几个方面,回顾了分会一年来的工作。曾湘泉会长在报告中指出,全面振兴东北是国家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东北振兴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东北地区,就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出了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2019年年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新技术革命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展示国内劳动经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全面振兴东北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支持。


曾湘泉做工作报告

      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副会长、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教授主持了主题演讲环节。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宋晓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建国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学院院长卢湖川教授分别就“创新发展与东北振兴”、“竞争中性与社会保险”、“互联网使用对劳动力创业的影响”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应用”等主题发表了演讲,并同与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宋晓梧作主题演讲

郑秉文作主题演讲

赵建国作主题演讲

卢湖川作主题演讲

      9月21日下午,“生育行为和儿童发展”、“教育和劳动力流动”、“劳动力市场就业”、“劳动力市场政策”、“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和劳动关系”六个专题平行分论坛在东北财经大学博学楼进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和学者参与了分论坛交流研讨。


      9月21日晚上,“主编面对面”活动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于波、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劳动保障分社社长李凌霄,分别介绍了出版社的发展状况及出版要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人口与经济》杂志主编童玉芬、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室编辑王蕾、东北财经大学《财经问题研究》杂志编辑巴红静、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杂志副主编赵忠,分别介绍了各自期刊的发展状况和用稿要求,并进一步就著作出版和论文发表中的细节问题同参会教师和青年学生进行了交流。


主编面对面

      9月22日上午,年会特别演讲、院长论坛、主题报告以及闭幕式在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在特别演讲环节,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原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以“激活东北经济转型的人力资本”为题发表演讲,全面介绍了我国农民工就业的新特点与新问题,展望了未来农民工就业的发展趋势,并为东北经济转型与人力资本提升提出了中肯建议。

杨志明作特别演讲

      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玉方教授主持院长论坛环节。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齐鹰飞教授、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教授、黑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枫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琦教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副院长苏玉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及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状况,并对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说明。  

院长论坛环节


       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授主持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校长刘玉方教授以“高校在通识教育中如何开展劳动科学教育”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教授以“人工智能与劳动力市场:影响与应对”为主题,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抗私教授以“新就业形态:现实问题及理论诠释”为主题,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志强教授以“工会能促进员工—企业双赢吗?”为主题分别进行报告。在闭幕式环节,各平行论坛主持人总结了论文报告情况,会议对年会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表彰,曾湘泉会长对就整个会议发表了总结讲话。22日下午,部分代表还兴致勃勃地参观考察了大窑湾新港。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赵忠、韩克庆、李丽林、黄伟、王非、赵丽秋等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年会。王非、张雅静的论文“城市居民与乡城移民工资演变及其原因”、赵丽秋的论文“Unconditional cash transfer in early life and the development of cognitive skills”荣获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大会合影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