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19-07-12    浏览量:2336
 

20197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劳动人事学院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李桂芝处长、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光、智联招聘集团公关经理周培、腾讯集团高级研究员翁航、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徐飞、58集团人才发展研究总监陈雅宁、北京众志好活政府事务总监申岳、滴滴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缐伟华和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数据与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李育辉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部分教师和研究人员耿林、崔钰雪、李洪坚、郝玉明、杨玉梅、张成刚、史珍珍、刘华、张石磊、祝慧琳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系王非博士主持。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研究员作了题为《2019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的主题报告。2019年第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呈现季节性回升,环比来看,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5.72%,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2.68%),CIER指数由1.68上升至1.89,与去年同期的1.88基本持平。分行业来看,与一季度的21.6倍相比,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有明显下降。就业景气程度较好行业的CIER指数都有回升,中介服务行业的就业景气仍最好,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名第5位。就业景气程度较差行业中印刷/包装/造纸、农///渔行业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其他行业CIER指数环比上升。2019年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教育/培训等,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加的影响,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都在上升。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物业管理、IT管理/项目协调、生产管理/运营和销售行政/商务等职业。IT管理/项目协调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高级管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等退出就业形势较差的职业。分区域来看,2019年二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从城市来看,2019年二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在企业规模方面,本季度大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均较低。在企业性质方面,2019年二季度不同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虽然比上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民营的CIER指数最大,国企的CIER指数最小。报告预估,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CIER指数(趋势分项)和CIER指数(周期分项)将基本稳定在目前位置,CIER指数(季节分项)将呈现上升态势,据此,可以预期2019年下半年,CIER指数将呈现季节性回升态势。

 

张晓光总经理助理就《苏州工业园区2019年二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作了介绍。报告分析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指数,介绍了二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情况特点,并对三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情况进行了预测。经过一季度的劳动力回流补充,苏州工业园区2019年二季度需求相对稳定,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涨幅,二季度供给指数环比下降10.4%,区域房价上涨对企业用工造成一定的挤压效应,一线岗位留人存在较大压力。园区人力资源总匹配指数环比下降3.5%。由于供给持续短缺的同时,需求缺口普遍集中于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出现结构性供需不对等,企业用工存在一定的压力。园区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高端服务业对就业创业的拉动效应显而易见。二季度园区企业员工总体离职率为13.70%,环比上季度有所上升。不同行业的离职率差距较大,高科技行业员工离职率最低。由于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到企业盈利增速,2019年区内企业员工各层次薪资有一定增长,从不同行业来看,服务业对应届毕业生需求最大,高科技行业对应届毕业生需求较往期有较大提升,多数园区企业采取为应届生提供入职当年即享受调薪的留任策略。高技术领域,基础层、技能层人才供需缺口较大,三季度预计市场供给仍将趋紧,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制造业(尤其是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需求较为旺盛。

 

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华介绍了《应届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基于智联招聘大数据的初步分析》的基本情况。该报告从研究背景、数据简介、应届大学生就业状况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讨论。中国就业研究所基于智联招聘分层随机抽样数据,从代表性和稳定性两方面对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将供求数据划分为应届大学生与在职人员两大群体进行身份识别,对应届大学生供给和需求特征分别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对应届大学生总体就业形势给出判断。研究发现,应届大学生与在职人员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不同,并且应届大学生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随时间变化也有差异。应届大学生在保险、中介服务、酒店/餐饮、银行等行业竞争相对小,在租赁服务、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网络游戏等行业竞争相对激烈;在电信/通信技术开发及应用、环境科学/环保、律师/法务/合规等职业竞争相对小,在IT运维/技术支持、咨询/顾问/调研/数据分析、销售管理等职业竞争相对激烈;应届大学生在东北地区就业的竞争程度相对小,在西部地区竞争程度相对大;非应届大学生则在中部地区就业的竞争程度相对小,在东北地区竞争程度相对大;应届大学生和非应届大学生就业的竞争程度都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依次递减趋势。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第二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李桂芝处长等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分析。

 

   

智联招聘集团公关经理周培分享了二季度求职竞争大数据,整体上竞争激烈程度高于去年,求职旺季继续延伸,夏季平均招聘薪酬持续上升至8452/月,环比上升5.0%。除此之外,她还针对大学生、职业教育和白领三个群体分享了几组值得关注的数据予以参考,2019年大学生普遍认为求职难度高于去年,求职心态有明显变化,“慢就业”现象继续加剧,且薪酬预期普遍与现实存在差距;职业教育群体就业机会较为乐观,但求职者普遍显现出更高的职业期许,供需匹配矛盾凸显;年中调研发现,过半数职场人认为今年求职难度加大,六成白领可以理性看待996现象,是否属于奋斗主要看是自己主动付出还是被公司强行要求。

 

腾讯公司高级研究员翁航介绍了如何利用微信小程序体系拉动就业创业以及未来可能会运用地理信息做人口和就业分析的研究设想。海量的腾讯地理位置大数据未来可以通过进一步挖掘为社会经济研究提供很好的数据基础。

 

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徐飞根据自己的研究分享了淘宝村对就业创业的拉动情况、行业间劳动力转移情况以及互联网平台未来推动就业发展的可能方向,如网上就业培训、个人培训职业帐户等思路。

 

58集团行业研究顾问潘园介绍,根据58招聘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在58平台上的企业招聘需求,环比同比均呈现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长明显放缓。第二季度的供需矛盾较前一季度没有明显改善,主要原因是求职者的求职行为虽然更积极活跃,但企业的需求释放更迫切。平台招聘企业提供薪资同比增长。

 

北京众志好活科技有限公司申岳总监介绍了好活平台的运营模式和发展设想。共享经济用工平台、双创支撑服务平台、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三方面综合服务体在用工企业与灵活用工就业人员之间搭建了一个众包服务系统,促进了共享经济行业的健康发展。

 

滴滴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缐伟华分享了滴滴网约车司机新就业情况以及滴滴课堂精准培训体系。网约车司机中80后是中坚力量,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是就业量排名前三位的网约车司机大省,滴滴课堂培训体系通过司机APP进行安全教育、平台规则、服务标准等方面的学习。

 

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教授指出学界应回应现实,重点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价值的就业、劳动力市场相关课题,同时需要深入地思考美国对贸易态度变化背后的根本原因以及其对就业的影响和冲击。

 

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首先对大学生就业研究表示充分肯定,特别也指出对数据分布结构的深入研究有助于理解相关现象,也指出在城市就业之外,在乡村振兴、农地三权分制和土地流转的背景下,农村就业形态是值得进一步去研究的方向。

 

劳动人事学院数据与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李育辉教授从组织层面讲述宏观背景下公司结构变化、人才流动、员工感受到工作意义缺失等情况,并肯定了学科间相互交流的重要性,宏观经济形势和微观企业员工行为之间往往可以相互印证进行解释和预测。

曾湘泉所长针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谈了他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他认为CIER指数,即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研究,包括准确表述有待于继续细化;发布应届毕业大学生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应克服企业招聘端识别的困难;短期与长期分析相结合将是未来季度分析会关注的方向;应借鉴互联网公司经验和做法,创新政府公共培训方法,提高公共部门的培训效果;面对新技术革命对企业产品升级、产业升级,乃至于劳动者就业能力提升的客观要求,保持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十分重要。他感谢社会各界对于就业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继续通过搭建平台,深入讨论就业市场所面临的各类问题,努力发挥政府智库的重要作用。

 

(文:马清源,图:曾昊)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