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分享到:
时间:2019-04-17    浏览量:4694

景气指数下行承压 需求扩张期待加大

摘要: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中国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9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同比增长8.7%;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创逾四年半新高;1-3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就业方面,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依次为5.1%、5.3%和5.2%,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0.1、0.3和0.1个百分点;1至3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依次为4.8%、5.0%和5.1%,1月份比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2月和3月份均比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

进入2019年一季度,受春节后职场“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求职申请人数环比明显回升,同时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下降,CIER指数呈现回落,下降至1.68。这一数值明显低于去年1.91的同期水平。其中,1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下降,求职申请人数同比上升,2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3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可见,相较于1月份和2月份,3月份的就业市场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从行业来看,各行业CIER指数均下降,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扩大。本季度中介服务行业回升至排行榜榜首,教育/培训/院校行业降至第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名降至第五名;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环保、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就业景气较差,有进一步恶化的势头。

从职业来看,各职业CIER指数也在下降。景气指数较高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教育/培训、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景气指数较低职业仍为高级管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生产管理/运营、物业管理和销售行政/商务等。

从重点区域来看,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京津冀地区城市就业竞争激烈,东北地区就业形势趋于严峻。

从城市等级来看,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但受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影响,各城市等级的CIER指数环比和同比均下降。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下降至0.51,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CIER指数跌至1以下,三线城市CIER指数在1附近徘徊。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的城市主要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就业景气相对较差的城市仍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东北地区部分二线城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和包头等三线城市就业形势较差。

从企业规模来看,各类规模企业的CIER指数均有所下降。大型企业CIER指数大于1,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均小于1,就业形势面临困难。

从企业性质来看,各类性质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均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小于1。民营企业CIER指数降幅较大,但就业形势略好,CIER指数为0.80;国企就业形势较差,CIER指数下降至0.43,即平均2个求职者竞争1个空缺岗位。

    利用计量模型对CIER指数进行分解的结果显示,由于人口总量和结构变迁所造成的CIER指数的长期上升趋势逐渐趋缓。剔除主要由于人口总量和结构变迁所造成的CIER指数的长期上升趋势,以及企业招聘和求职者申请的季节性变化等因素, 2019年一季度 CIER指数(周期因子)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且已连续六个季度下降。显示宏观总需求不足对就业市场影响有所加剧。为保持就业市场稳定,本报告建议,在继续推动实施减税和降费等供给侧改革的措施同时,政府有必要及时推出更多宏观总需求扩张的刺激政策。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19年二季度的CIER(周期因子)将延续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但有企稳迹象。叠加季节因素影响,由于二季度CIER(季节因子)高于一季度,且一般来说季节因素的影响比较强,因此,2019年二季度CIER指数有可能略高于一季度。

 

报告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的作用。

 

一、 2019年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下行承压


图1 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招聘需求人数和CIER指数的变动趋势

2019年一季度CIER指数为1.68。受春节之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有明显回升,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31.05%,同时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7.62%,CIER指数季节性回落,由2018年四季度的2.38下降至本季度的1.68,也低于去年同期1.91的水平。相较于去年同期,2019年1至3月就业市场的供求变化有所差异。1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下降19.54%,求职申请人数同比上升1.14%;2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上升13.57%,求职申请人数同比上升60.48%;3月份招聘需求人数同比上升14.89%,求职申请人数同比仅上升0.38%。可见,相对于1月、2月来说,3月份就业市场的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二、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重新分化

(一)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

表1 2019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



表1中列出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的行业排名。2017年一至四季度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依次分别为29倍、26倍、28倍和14倍,2018年一至四季度依次分别为:10倍、12倍、16倍和14倍。2019年一季度就业形势最好行业的CIER指数为4.76,最差行业为0.22,差别倍数为21.6倍,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环比和同比均明显上升。

2019年一季度由于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或者小幅增加,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幅较大,就业形势较好行业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比都有下降。由排名结果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介服务行业的排名又回升至首位,但由于本季度该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7.80%,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34.02%,CIER指数环比下降了2.16。医药/生物工程和保险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15%左右,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分别增加43.64%和35.58%,CIER指数环比降幅要小,排名有所提升。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26.42%,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37.68%,CIER指数下降了3.88,排名降至第二位。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名继续下降,2015-2017年期间排名一直保持首位,2018年一至四季度期间排名则呈现下降,依次为:第2位、第3位、第4位、第3位,本季度继续下降,已降至第5位。2019年一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24.61%,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37.32%,CIER指数也在下降。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专业服务/咨询、基金/证券/期货/投资、酒店/餐饮、快速消费品等行业同样是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CIER指数下降。

就业景气程度较差行业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本季度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的就业景气程度仍最差,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33.78%,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76.04%,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0.58下跌至0.22。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环保、办公用品及设备、物业管理/商业中心等行业排名上升,同时受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的影响,CIER指数下降,就业形势变差。电气/电力/水利行业、计算机硬件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或小幅增加,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排名有所下降。本季度石油/石化/化工和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行业又回到就业形势较差行业中,特别是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43.68%,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30.34%,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1.40下跌至本季度的0.60。

 

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就业贡献可观且发展态势良好

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本季度全国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11.0%。教育/培训/院校的招聘需求则逆势上升,该行业招聘职位数量最大、贡献就业岗位最多。具体来看,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招聘职位数的同比增幅为6.2%。在不同等级城市中,二线城市表现突出,增幅达9.8%,领先一线城市位居增幅第一,一线城市以9.0%的增幅位居第二。受经济转型带来人才需求结构变化、传统教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个人学习意识增强等综合因素影响,教育/培训/院校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由于其用工需求量较大,就业贡献十分可观。同时,随着二三线城市家庭收入的增长和在线教育硬件普及率的提高,教育培训机构的用人需求正逐渐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图2 2019年第一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

 

医药/生物工程行业发展集中于头部城市

生物医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受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许多地方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医药/生物工程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排名持续提升,2019年一季度CIER指数排名由去年同期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三位。虽然其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但降幅(7.7%)小于所有行业的平均水平(11.0%)。分城市等级看,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医药/生物工程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呈同比增长态势,增幅分别为5.9%和4.8%;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增幅分别为-4.4%和-13.9%。



图3 2019年第一季度医药/生物工程行业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泡沫消退,就业机会持续减少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仍显示景气程度持续下行的状态,CIER指数排名连续5个季度下滑,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2019年一季度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22.5%。其中,一线城市降幅最大(21.7%),新一线城市次之(20.7%),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降幅分别为15.6%和16.3%。互联网头部企业多位于北京、深圳、杭州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因此互联网行业泡沫消退,速度减缓及其优化调整带来的影响在这些地方表现的尤为凸显。


图4 2019年第一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

 

一线城市金融业招聘需求断崖式下降

备受瞩目且高薪的金融行业本季度就业状况并未随着股市的回暖同步好转,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金融业2019年一季度的招聘职位数降幅在所有行业中最高,达39.7%。其中一线城市金融行业职位数的降幅最大,为45.9%,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降幅均在33%左右。2017年以来,强化监管成为金融领域的主基调,在去杠杆、防风险的同时,金融行业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向市场提供的就业机会也整体下降,这在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主要活跃的一线城市表现更为明显。


图5 2019年第一季度金融业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

 

(二)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

表2 2019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



由表2可见,2019年一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教育/培训、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受求职申请人数增加的影响,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都在下降。技工/操作工的排名仍保持首位,2018年一至四季度技工/操作工的CIER指数依次分别为27.63、21.64、24.85和25.67,而2019年一季度则降至13.08。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本季度技工/操作工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13.61%,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69.46%,CIER指数下降幅度较大。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商超/酒店/娱乐管理/服务等职业景气程度排名仍靠前,同样受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的影响,CIER指数也在下降,但由于招聘需求人数环比降幅较小甚至有小幅上升,CIER降幅略小,排名上升。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本季度保险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24.90%,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42.88%,回升到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教育/培训和社区/居民/家政服务职业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CIER指数也下降,同时由于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幅度大,造成CIER指数的大幅下跌,排名也下降。本季度交通运输服务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36.39%,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56.99%,CIER指数下降,跌出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

从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来看,主要仍为高级管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生产管理/运营、物业管理和销售行政/商务等职业,CIER指数环比下降至1左右。其中,高级管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生产管理/运营和物业管理职业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上升幅度较大,造成CIER指数下跌至1以下。能源/矿产/地质勘查和行政/后勤/文秘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分别减少33.24%和45.62%,而求职申请人数分别增加60.45%和46.78%,重回就业形势较差的职业。本季度旅游/度假/出入境服务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1.59%,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81.24%,CIER指数为1.06,也进入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销售行政/商务、公关/媒介和项目管理/项目协调职业尽管CIER指数下降幅度较小,就业形势仍不乐观。

 

三、长三角和珠三角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就业景气低迷

(一)不同行政区域



图6 东北地区样本城市CIER指数变动

图6列出东北地区样本城市的CIER指数。从整体变化趋势来看,东北地区CIER指数环比和同比均在下降,本季度CIER指数为0.53,即平均2个求职者对应一个空缺岗位,就业形势趋于严峻。沈阳、哈尔滨、大连和长春四个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和同比都减少,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和同比都在增加,导致本季度CIER指数下降至0.5以内,沈阳的CIER指数甚至低至0.34。东北地区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的城市大庆,在本季度CIER指数下跌明显,略大于1。环比来看,本季度大庆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37.16%,求职申请人数增加51.72%;同比来看,大庆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23.94%,求职申请人数增加33.79%。



图7 2019年第一季度分区域样本城市CIER指数


图8 京津冀、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样本城市CIER指数变动

图7和图8列出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重点地区样本城市的CIER指数。京津冀地区就业形势仍不乐观。本季度该地区CIER指数为0.52,低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区域内主要城市的CIER指数都小于1,特别是石家庄和秦皇岛两城市本季度CIER指数跌幅较大。以秦皇岛为例,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25.56%,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则增加59.69%,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1.43降至本季度的0.67。京津冀地区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紧张。特别是北京地区,本季度CIER指数下降至0.24,平均5个求职者竞争1个空缺岗位,就业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

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本季度CIER指数降至1左右,源于这两大地区的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大幅增长。主要城市求职申请人数增幅均在50%以上,长三角地区的常州、南通、扬州和嘉兴的求职申请人数是上季度的2倍。除宁波外,其余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均在减少,特别是长三角的淮安、嘉兴、镇江和珠三角的中山、惠州等城市,招聘需求人数降幅较大。受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的影响,长三角地区的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2.33下降至本季度的1.01,劳动力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珠三角地区的CIER指数由2.12下降至0.97,招聘需求人数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趋于紧张。同比来看,长三角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4.47%,求职申请人数增加37.70%,CIER指数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珠三角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加4.17%,但远小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48.44%),CIER指数同比也在下降。

 

(二)不同城市等级

按照2017年《第一财经》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新分级名单”对55个样本城市[1]进行分类,得到不同城市等级2019年一季度CIER指数。


图9 不同城市等级CIER指数

图9中结果显示,2019年一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同时受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的影响,各城市等级的CIER指数环比和同比均下降。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下降至0.51;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CIER指数跌至1以下。三线城市CIER指数为1.01,与上季度的2.27相比,CIER指数下降了1.26;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人数减少14.13%,求职申请人数增加59.44%,CIER下降了0.82。

表3 2019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较好和较差的城市排名


从表3中可以看出,2019年一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城市主要仍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如温州、镇江、中山、淮安、泉州和扬州,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仅宁波进入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城市排名中。另外,南宁、洛阳、潍坊等二、三新城市就业形势较好。环比来看,温州、镇江、中山、淮安、泉州和扬州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约20%,求职申请人数增加80%以上,CIER指数下降幅度大,但排名基本保持不变;受求职申请人数增加95.94%的影响,宁波的CIER指数下降至1.7,同时由于招聘需求人数增加9.73%,排名上升;南宁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13.17%,求职申请人数增加46.35%,幅度小于其他城市,排名也有提升;洛阳和潍坊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幅相对较小,CIER指数排名上升。

本季度就业景气较差的城市变动较小,仍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如北京、沈阳、大连、天津、长沙和深圳等,同时东北地区的长春和哈尔滨作为二线城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和包头作为三线城市也进入就业景气较差的城市排名当中。这些城市的CIER指数均小于1,招聘需求人数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严峻。与上一季度相比,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5%-25%,而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35%以上,CIER指数环比下降。本季度北京的供求矛盾进一步加剧,就业形势仍处于最差状况;包头由于在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的同时,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幅度较大,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1.06下降至0.47,该城市进入就业形势较差的城市行列当中。

 

四、大型企业就业景气程度维持较好,然其他规模企业普遍较差


图10 不同企业规模CIER指数

图10列出不同规模的企业在2019年一季度CIER指数的环比和同比变化情况。图中结果显示,本季度各类规模企业的就业形势有所变化,大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普遍较低。从环比来看,本季度各类规模企业的CIER指数均下降,大型企业CIER指数降幅较大,但仍高于1,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下降至1以下,供求矛盾整体显示紧张;从同比来看,本季度各类规模企业的就业形势明显弱于去年同期,特别是大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显著低于2018年一季度水平。

具体而言,大型企业的CIER指数仍最高,为1.36。环比来看,本季度大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5.30%,求职申请人数增加74.18%,这使得CIER指数环比下降;同比来看,与2018年一季度相比,本季度大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都有上升,但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略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也呈现下降。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在本季度小于1,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从环比变化来看,招聘需求人数减少7%-11%,求职申请人数增加45%以上,中、小、微型企业CIER指数环比下降;从同比变化来看,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增加,CIER指数同比下降。特别是微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减少41.69%,求职申请人数同比增加4.82%,CIER指数下降明显。2017年一至四季度,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依次分别为2.09、2.15、2.27、1.96,2018年一至四季度则依次分别为1.27、1.08、1.23和1.10,本季度则为0.70。在“社保风暴”等因素的影响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较大,招聘需求大幅减少,就业形势严峻。不过,近期随着政府调整增值税额度,降低社保缴纳比例和基数,预期会缓解小微企业的生存压力。

五、不同企业性质CIER指数同比环比均显示降低



图11 不同企业性质CIER指数

图11中结果显示,2019年一季度不同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变化较大,各类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均小于1,招聘需求人数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其中,民营、合资和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环比降幅较大,CIER指数由1以上降至1以下。特别是民营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13.05%,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52.94%,CIER指数由1.41减少至0.80,就业形势紧张。本季度,受求职申请人数大幅增长的影响,国企的CIER指数降至0.43,即平均2个求职者竞争1个空缺岗位,供求矛盾加剧。从环比来看,国企招聘需求人数减少5.59%,求职申请人数增加76.71%,CIER指数环比下降;同比来看,国企招聘需求人数减少31.26%,求职申请人数增加43.60%,CIER指数同比也下降。股份制和外商独资企业的就业形势也较差,CIER指数小于1。股份制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和同比均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同比、环比均增加,CIER指数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差距较大;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的环比和同比都增加,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更大,CIER指数同比和环比也在减少。

 

六、CIER指数的分解与预测



图12 CIER指数的分解与预测

    如图12所示,利用计量模型对CIER指数进行分解的结果显示,由于人口总量和结构变迁所造成的CIER指数的长期上升趋势逐渐趋缓。剔除主要由于人口总量和结构变迁所造成的CIER指数的长期上升趋势,以及企业招聘和求职者申请的季节性变化等因素, 2019年一季度 CIER指数(周期因子)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且已连续六个季度下降,这显示宏观经济总需求不足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有所加剧。为保持就业市场的稳定,本报告建议,在继续推动实施减税和降费等供给侧改革的措施同时,政府有必要及时推出宏观总需求扩张的一些刺激政策。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19年二季度的CIER(周期因子)将延续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但有企稳迹象。叠加季节因素的影响,由于二季度的CIER(季节因子)高于一季度,且一般来说季节因素的影响比较强,因此,2019年二季度CIER指数有可能略高于一季度。



[1] 按照《第一财经周刊》公布的城市等级划分标准,在55个样本城市中,在55个样本城市中,一线城市为4个,占7.3%,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一线城市为15个,占27.3%,包括成都、大连、东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沈阳、苏州、天津、武汉、西安、长沙、郑州、重庆;二线城市为25个,占45.5%,包括常州、佛山、福州、贵阳、哈尔滨、合肥、惠州、济南、嘉兴、昆明、南昌、南宁、南通、泉州、石家庄、太原、潍坊、温州、无锡、徐州、烟台、扬州、长春、中山、珠海;三线城市为11个,占20%,包括包头、大庆、呼和浩特、淮安、临沂、洛阳、秦皇岛、威海、咸阳、扬州、镇江。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