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曾湘泉教授应邀出席“就业优先政策专家座谈会”
分享到:
时间:2019-03-24    浏览量:1328

曾湘泉教授应邀出席“就业优先政策专家座谈会”

    3月20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有关贯彻就业优先政策的专家座谈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主持座谈会,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背景,并就专家们的发言做了总结。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应邀出席座谈会,结合中国就业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谈了对如何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的看法和意见。

    曾湘泉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就业研究所利用智联招聘大数据编制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即CIER指数的变化情况,并就当前就业市场的整体状况给出了一些分析和判断。尽管受劳动力供给下降的影响,2018年CIER指数仍处于较高水平,但就业市场招聘需求较之2017年有了明显变化。就业市场景气分析表明,2018年较之2017年整体需求下降13%。互联网和金融两个行业需求下降尤为显著,前者下降50%,后者下降38%。尽管招工难仍在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明显存在,但整体就业市场趋冷,部分行业表现突出,已成为客观事实。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环保风暴、中美贸易战风暴和社保风暴对就业市场公开的和潜在的、直接的和间接的不利影响效应开始显现。

    曾湘泉教授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贯彻国家就业优先的政策,需要综合考虑,全面部署,建立“稳就业”的长效机制。一是需要研究提升劳动参与率的政策,保增长来促进稳就业。2018年底我国就业总量历史上首次下降。劳动参与率以及就业总量的下降必然会对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为此,要研究出台鼓励50岁以上的人口提高劳动参与率的政策。二是需要进一步降成本稳企业来稳就业。当前我国社保名义费率与实际费率差距较大,社保征缴部门变化产生的征缴力度突然加大,会导致企业成本的急剧上升,将对就业造成直接的冲击。要研究降低名义费率与延长退休结合的相关政策。三是要从完善就业市场信息服务平台,发布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分析报告,推动市场化技术进步政策,加大创业教育和培训,重点关注困难群体就业,合理确定社保水平,加强各类政策效果评估等方面,构建就业优先的政策体系与实施工具。

    张立群、杨宜勇、赖德胜、李长安、莫荣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人社部就业促进司、人才中心、办公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职业能力建设司、失业保险司、技术指导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