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全面薪酬管理峰会”暨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分享到:
时间:2018-12-23    浏览量:1897
 

“全面薪酬管理峰会”暨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

2018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81219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微认可员工激励专家承办的“全面薪酬管理峰会暨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召开。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聂生奎司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福利司吴常信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韦智敏主持开幕式。

张建明指出,工资福利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政策讨论始终具有重要意义,始终受到我们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国就业研究所潜心研究就业问题,多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相关研究报告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成为我国就业和收入分配等研究领域的前沿重镇和智库标杆。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聚集各界有识之士,学术和社会影响力在逐步扩大。张建明希望,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通过组织研讨峰会,实现学术研究、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聂生奎司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福利司吴常信副司长就有关工资福利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政策性解读。



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同志在开幕式上讲话

何宪指出,近年来,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从一体逐步分开,实质是要探索一条中国特色党政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的路子,目的就是要建立起一套与机关不相同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人事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改革和完善目前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何宪强调,其中的核心要求是建立符合机关和事业单位各自特点的工资制度,激励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努力工作,调动不同类型单位各类人员的积极性。何宪认为,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管理“脱钩”是一项重要的改革,需要我们统一认识和深入研究,正确认识这项改革的意义,充分发挥这项改革的积极作用,把这项改革的相关工作做好,使改革产生的效益最大化。

大会主题演讲阶段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劳动工资研究所原所长苏海南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做了“总报酬:理论框架、实践应用及未来发展”的主题演讲。曾湘泉指出,总报酬模型理论框架包含“薪酬”、“福利”、“绩效与认可”、“个人发展与职业机会”、“工作—生活”五个因素。他认为,但凡员工认为有价值的,都可能成为总报酬的一部分。GoogleApple、腾讯等知名企业的实践已证实,总报酬战略在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工作投入,提升组织绩效、达成组织目标方面有显著作用,有助于企业在产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谈及总报酬战略的未来发展,曾湘泉表示,基于技术发展、消费者需求变化、人才供应的变化、市场变化、工作数量与质量的衡量变化等多个因素,总报酬将呈现出类型多样化、更重视员工职业发展和员工福利等特征。

微认可创始人、厚通益和咨询公司总经理王剑博士,中石化西北油田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罗荣,美世中国区合伙人苏蕾分别以“2018年‘员工认可’价值洞察与实践瞭望”、“全面薪酬探索与实践”和“赋能未来的员工:整体奖酬新趋势”为题作了主题演讲。

王剑认为,全面认可才有价值,即不仅认可业绩,还要认可员工的协作、奉献以及符合公司文化的行为。他指出,全面认可在提升员工敬业度、增加团队产出、改善员工关系、促进创新、人才保留等方面已展示出显著、可观的成效,认可已成为一流企业的“标配”。他提到,作为落地全面认可的工具,“微认可”以“认可数据”呈现人才成长轨迹,以“认可勋章”驱动人才成长,尤其符合未来数字化、社交化、成长型、自驱型的人才激励趋势。

罗荣指出,西北油田在行业性质、央企属性、地域特点和管理模式等方面有所不同。近年来,从要求员工讲大局、讲担当、讲作为、讲奉献的实际情况出发,西北油田在全面薪酬管理领域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全面薪酬是与员工一起创造什么,而不是给予员工什么;是互相促进,而不是非此即彼;是发掘优势,而不是抱残守缺;是结合实际循序渐进,而不是照搬经验一蹴而就。他指出,货币性薪酬应量力而行,非货币性外在薪酬应多多益善,内在薪酬的确大有可为。基于这些理念,西北油田形成了全面薪酬“由简入繁的七板斧”——一板斧,岗位津贴;二板斧,绩效工资;三板斧,职位工资;四板斧,弹性福利;五板斧,激励年金;六板斧,资源与平台;七板斧,成就与发展。通过货币和非货币的、外在的和内在的系列薪酬策略,西北油田对员工实施全周期激励。未来,“舞台”、“财富”、“共享”、“用户”将成为西北油田全面薪酬发展的关键词。

苏蕾指出,受市场竞争、成本优化、雇主品牌、员工反馈、法制变化等因素影响,44%的亚洲雇主在2018年回顾或改变了他们的福利设计,整体薪酬的概念应运而生。她认为,结合所有要素来看,合同报酬是价值主张的基础,对于提供有竞争力的报酬至关重要,但这是不够的,员工希望并需要更多差异化的奖励。因此,我们应该区分员工价值主张,实施真正支撑招聘、保留和吸引人才的个性化奖酬战略。

1219日下午,“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研讨会”与“企业员工全面薪酬实践”两个平行分论坛同步开展。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研讨会”在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工资福利研究室主任何凤秋的主持下进行,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人事处副处长周振国、上海市人社局工资福利处原处长蒋忠萍、重庆市人社局工资统发中心副主任宋晓辉、济宁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书记副院长胡文杰、厦门海关人事处副处长郑哲君分别以“员工认可计划在公务员管理中的应用”、“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机制深化与探索”、“完善绩效工资政策,释放薪酬改革红利”、“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实现医院健康、快速发展”、“公益类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的问题和建议”为主题在分论坛上进行发言。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副会长、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岳颖和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事业单位管理研究室主任熊通成分别对五位专家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点评。

 “企业员工全面薪酬实践”分论坛由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汪雯副教授主持,北京科勒运营系统负责人栗颖欣、启明星辰HRVP谢奇志、中石化西北石油局人事处黄振琼、亦庄国际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郑洁、前美世咨询副总裁张磊分别就“构建全员参与的员工认可激励体系”、“全面报酬与员工幸福感”、“数据驱动型人才激励决策”、“未来已来,势不可挡——人口红利、劳动力供给与薪酬趋势分析”、“不确定时代的激励与赋能”为主题进行演讲与经验介绍。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苏中兴教授主持了“对话”环节,大家还就薪酬管理回归根本、再生新知的使命与实践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出席本次年会还有来自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等部委的有关领导和同志,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内蒙、陕西、吉林、山东、福建、湖南、广东、海南、四川、云南等省份的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相关企业等单位近400人参加会议。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