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薪酬调查理论及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17-12-12    浏览量:2043

2017年1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薪酬调查理论及实践研讨会”在劳动人事学院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司副巡视员魏卓,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张志斌,澳门特区政府行政公职局局长高炳坤,启明星辰高级副总裁谢奇志,怡安翰威特咨询公司大中华区薪酬与绩效负责人张卓磊,怡安翰威特(香港)咨询公司咨询经理廖嘉骐,美世(中国)咨询公司咨询总监韩露,太和顾问总经理荆嫣红、咨询经理何堃,北京市双高人才发展中心首席知识官王军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郝玉明、史珍珍、王辉、毛宇飞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苏中兴教授主持。

       曾湘泉教授首先对参会的政府、企业领导及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举办此次会议的背景。薪酬调查理论和实践研讨会是在中国就业研究所过去多年举办的劳动力市场薪酬价位研讨会基础上,特别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劳动力市场价位调查会与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是中国就业研究所颇具影响的两大品牌会议。近年来,薪酬在政府及各类公共机构人才吸引、保留和激励管理实践中变得日益重要。在此背景下,举办本次会议,由政府、学界、企业以及管理咨询专家一起,共同探讨薪酬调查的理论和方法,吸收海内外研究成果及管理经验,对推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怡安翰威特香港公司的咨询专家廖嘉骐先生做了题为《香港公务员薪酬制度分享》的演讲。在概括介绍了当前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基本情况和薪酬结构之后,他重点分享了香港政府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包括一年一次的薪酬趋势调查、三年一次的入职薪酬调查和六年一次的薪酬水平调查,并就各类调查的方法、技术和实施细节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如样本企业、岗位选择标准,薪酬调查项目设置,调查时期确定等。他就过去几年薪酬的调查结果在香港政府公务员薪酬调整过程中的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

美世(中国)咨询总监韩露做了题为《公务员薪酬调研探讨》的主题演讲。在简要介绍美世(中国)薪酬调研的行业分布和主要内容之后,她对整体薪酬的概念和内涵、调研的实施流程、如何确保不同岗位的薪酬调研一致性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享了美世岗位评估的方法技术,最后对美世(中国)薪酬调研的成果形式和应用方法进行了说明。

太和顾问咨询总监何堃做了题为《太和顾问2017年度应届生招聘专项调研》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应届生参调企业信息,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民营企业参调占比过半、参调企业主要集中于发展期。之后报告了该调研得出的几项重要发现:应届生招聘费用占总招聘预算比例呈逐年升高趋势,但增速减缓;招聘满意度较高,企业较为认可应届毕业生的能力素质;技术研发类岗位需求居高不下,市场营销类岗位需求明显增加。报告最后指出,大量企业面临新老员工薪酬平衡问题,而应届毕业生的起薪涨幅往往跟不上整体的速度,薪酬和工作生活平衡正成为应届毕业生离职的两大重要因素。

在互动讨论阶段,与会领导和专家对会议主题演讲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和热烈讨论,并这种就公务员薪酬调查技术和方法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最后,曾湘泉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第一,在薪酬调查方面,我们所持的基本态度是,要充分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薪酬调查理论和操作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创新,建立更适合客观要求的,规范化的和科学化的公共部门薪酬调查体系;第二,坚持先易后难原则,可以先开展薪酬趋势调查,将财政、物价等因素综合考虑进去,为确定公共部门的薪酬增长提供依据,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逐步推出起薪调查和水平调查;第三,结合他本人主持的亚洲开发银行和国家财政部有关薪酬治理体系的研究成果,他建议解放思想,积极推动分级分类薪酬管理体制改革;最后,曾湘泉教授强调了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性,期望今后邀请更多海外的专家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文:钱璇;图:罗畅)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