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16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会”隆重举行
分享到:
时间:2016-07-27    浏览量:2612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合举办的新经济 新机遇:2016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会721日在我校逸夫会堂隆重举办。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先生、滴滴出行副总裁、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先生、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游五洋先生、智联招聘CEO郭盛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等嘉宾出席本次发布会并发表演讲。国内300多家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以及10多家国内外重要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活动。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曾湘泉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首先介绍了今年上半年的就业形势,并正式发布了《2016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认为,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略有回升,由一季度的1.71回升至1.93。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向好主要得益于互联网、电商、物流等新经济结构和新动能发展。报告同时指出,就业市场的变化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特征:互联网、电商、金融、物流等蓬勃发展的同时,传统的制造业、能源、矿产等等行业的招聘需求则持续低迷。报告预测,2016年下半年,中国就业市场景气(CIER)指数的周期成分仍有可能出现小幅下降,但下降空间有限。受叠加劳动力市场长期的供不应求趋势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2016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CIER指数出现上升态势的概率很大。2016下半年,就业形势将大概率呈现趋稳的态势。        

智联招聘CEO 郭盛

智联招聘CEO郭盛先生具体分析了就业市场的结构性分化问题,强调流动性是解决就业难的关键。从智联招聘第二季度的平台大数据来看,劳动力供需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就业机会的地区分布不均,目前东部地区的在线职位数量最高,占全国总量的73%,而人口大省多为中西部地区。其次是城市分布不均,一线城市的就业人数最多,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在不断上升,但二三线城市人才外流的现象比较突出。第三是行业分布不均,在国家政策和新经济发展的带动下,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最高,但传统服务业、制造业、能源、矿产等行业的招聘需求持续低迷。最后是企业规模分布不均,微型企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最高,人才需求最旺盛,但受到雇主品牌、福利待遇等因素的制约,人才供给面临不足,中小企业人才需求较多,竞争也最激烈,大型企业的招聘需求放缓,竞争同样激烈。为了解决我国劳动力资源结构性失衡的问题,郭盛提出,未来劳动力市场需要拥抱就业新业态,鼓励多元化就业,并改革户籍制度等带来的地域限制,让人才合理的流动起来。对于就业形势较差的地区,可以由政企联合,携手打造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最终实现人岗的最佳匹配。

   

滴滴出行副总裁兼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 张贝

     滴滴出行副总裁兼滴滴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贝以“移动出行产业就业的促进作用 ——以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情况为例”发表演讲。他介绍,截止20164月,滴滴出行平台已为1330万司机提供了更加平等、自由、灵活的就业机会。其中有超过186万的女性群体在平台上实现就业。为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 提供了388.6万灵活就业机会。为53万来自钢铁、煤炭等落后产能行业员工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和生活保障,其中近8成去产能行业职工通过当滴滴全职司机,获得了高于原收入或者与原收入相同的回报。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 游五洋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游五洋以“新就业:基于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的诠释”为题发表演讲。他从技术、结构、运营、制度等5个方面对新经济与旧经济的特征进行了区分。他指出,阿里巴巴零售商业生态创造超过1500万的就业机会,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也塑造了淘女郎代运营淘宝客云客服等一系列新型职业角色,也形成了身兼多职、工作家庭化、网状协同和任务型组织等新型的就业方式。他总结了新经济下就业的八大新趋势:平台式就业、创业式就业、灵活化就业、分布式就业、账户式就业、职业高度细分、个体的专家化、幸福感提升等。

                                 经济学家 樊纲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教授就宏观经济与就业、我国经济周期变化以及就业政策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对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宏观经济变化和就业市场之间的复杂关系,樊纲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在中国经济的稳定过程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不管经济如何周期变动,整个市场如何变化,我们的就业一直在增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中国经济应该更足的信心。中国经济能够软着陆。期间只要不出大的社会性的危机、社会性的就业问题引起的社会心态的不安定,就不会有大问题,就能够走过这段周期性的波动。中国会进入结构更优化的一轮新的增长。同时,他强调,要坚决推进去产能,优胜劣汰,兼并重组,旧的东西打碎,新的东西会迅速生长。

新经济下的就业趋势与未来 论坛

发布会最后,樊纲、张贝、郭盛、郝建彬等几位嘉宾就宏观经济调整、电子商务发展、分享经济对传统行业影响、企业和员工如何应对新的就业形势变化进行了圆桌对话和讨论,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曾湘泉教授支持了圆桌对话和讨论。

嘉宾合影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展开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研究已持续7年时间。迄今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CIER)指数,清晰的展现中国就业市场动态情况,进而反映我国经济运行状况的变化。今年6月,《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的主要内容被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转载。《新闻联播》将此作为我国就业市场变化重要指标,也予以报道。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作为发挥反映中国就业市场和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为政府宏观调控、企业微观决策以及劳动者个人选择起到指引作用,已在国内外产生重要的影响。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