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曾湘泉教授应邀出席北京大学“CMRC中国经济观察(CEO)”
分享到:
时间:2010-07-25    浏览量:1173
    7月24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CMRC)主办的“中国经济观察(CEO)”第22次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就“对当前就业市场变化的几点认识和思考”为题发表演讲。曾教授从“民工荒”、“富士康跳楼事件”、“本田罢工”、“涨工资潮”等当前热点问题出发,对“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是否已经改变?低工资时代是否预计结束?劳资关系的力量对比是否已经改变?”等当前中国劳动力市场面临的迫切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曾教授指出,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依然面临巨大的劳动力供给压力。年初的“民工荒”,一方面是由于季节性因素所导致的,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掩盖了劳动力供求的总量矛盾,一旦经济增速稍降,劳动力供给压力必然再次显现,所以,职位空缺仍需高度重视。曾教授还指出,在劳动力供求矛盾稍微缓和的同时,应注意到就业不充分、不稳定仍然是一个突出特点,尤其是大量外出打工的农村劳动力从事的是废旧物品收购、捡拾破烂等非正规工作,因此,就业质量应该成为当前新的关注点。他指出我国面临较高的自然失业率,其中一大部分是由结构性失业引起的,就业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就业及经济转型的重要问题。曾院长在对本田罢工、富士康“跳楼”事件的分析中指出,我国当前劳资关系受全球经济、政府追求导向、工会力量薄弱等的影响,呈现复杂化特征,理论研究和管理措施亟待强化。
    为解决我国当前就业市场面临的变化,曾教授提出了“1、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2、建立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3、加大改革的力度,缓解结构性的矛盾;4、提高养老金水平,降低劳动参与率水平;5、加大中介服务建设,减少摩擦性失业;6、工会组织实现专业化和职业化,增强集体谈判能力;7、建设和发展中小城市,从构建中国未来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模式来思考就业战略;8、重视劳动科学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八项政策建议。
曾教授的演讲引起热烈反响,北大师生及媒体争相提问,曾教授也在现场予以了精辟解答。
    中共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宋国庆教授、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等也在报告会中发表了演讲。北京大学师生及国内外重要媒体200多人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