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全球劳动科学院长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召开——劳动科学在全球的发展现状、问题和前景
分享到:
时间:2010-06-19    浏览量:1826

   2010年6月12日下午14:00,中国人民大学第十届人文社科论坛特色论坛——全球劳动科学院长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劳动科学在全球的发展现状、问题和前景”。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康奈尔大学产业与劳动关系学院国际项目主席萨瓦什•库瑞威拉教授以及罗格斯大学管理与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大卫•范格德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分别致开幕词。
   


    全球劳动科学院长论坛会场


   
   


    全球劳动科学院长论坛开幕式


    曾湘泉教授代表东道主欢迎各位嘉宾参加论坛。他介绍了本论坛召开的背景。他指出,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方面都受到全球化变化的一些重大影响,在各国出现了一些值得共同关注的问题,如集体谈判的分散化和劳动关系的个体化,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和安全性的矛盾等,这给劳动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挑战和新的要求。大家需要携起手来,共同研讨和解决这些个复杂的问题。希望通过在这一领域的分享、交流和对话,推动劳动科学在全球的繁荣和发展。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致辞


    主办方之一,美国康乃尔大学产业和劳动关系学院国际项目主席萨瓦什•库瑞威拉教授,代表卡茨院长致辞。他首先对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组织这个论坛表示感谢。他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个论坛。他指出,在劳动问题每天变得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我们需要互相交流相关学科发展的信息,研究和探讨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使得我们对这一领域的问题有更深入的理解。本次通过和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开展合作其目的之一是,通过国际合作来强化我们劳动科学在这个领域的声音。我们需要了解不同国家在劳动科学研究、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进展。希望携起手来能够帮助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研究者和学生在这方面有更大的发展。
   


    康乃尔大学产业和劳动关系学院国际项目主席萨库瑞威拉教授代表卡茨院长致辞


    罗格斯大学管理与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大卫•范格德教授在致辞中指出, 这次论坛是和世界杯一起开场的,大家知道世界杯是全世界唯一的由全球最多人同时观看的体育盛事。像我们现在在座的各位也是来自全球各地的这些项目和大学的代表,大家聚集在这里分享我们的一些经验和见解,也类似于世界杯。他说,尽管在北美,我们每年都有关于劳动和雇佣关系的年会,大学的院长和校长作为学者都会参加这个年会,讨论我们现在面临的新的挑战和机遇。但还不够,我们需要通过创造这样一个更大的交流平台,从学院院长的角度来更深入讨论这些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
   


    罗格斯大学管理和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大卫•范格德教授致辞


    全球劳动科学院长论坛共分为四个部分。在论坛的第一部分,由美国著名的劳动经济学家,劳动关系学家,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人事和雇佣关系研究院布鲁斯•考夫曼(Bruce Kaufman)教授主持,讨论了“21世纪劳动领域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劳动研究中心主任约翰 W•巴德(John W. Budd)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产业关系学院副院长塔尼亚•沙巴(Tania saba)教授、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社会及法律学院副院长弗朗西斯科•加维尔•戈麦斯•阿韦列拉(Francisco Javier Gomez Abelleira)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劳动科学项目,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王一江教授谈到了在CEO培训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孙健敏教授谈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冯喜良教授谈了社会变革中的劳动科学教育与人才培养问题。
   


    乔治亚州立大学人事和雇佣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布鲁斯•考夫曼(Bruce Kaufman)教授主持第一部分专题会议


    经过短时间的休息,论坛进入到了第二个主题的讨论中。本次讨论的主题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劳动力市场,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变化,以及它们对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教育的影响”。由剑桥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部主席,达尔文学院院长威廉•布朗(William Brown)教授主持。布朗教授首先谈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劳动力市场的一些变化,例如外部竞争的加剧对劳工标准的侵蚀,以及由此带来对社会稳定的冲击等结果,提出在劳动科学的教育和培训中,要让学生理解劳资政三方的需要。随后,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经济科学、通信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莱娜•格纳斯(Lena K. Gonäs)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崔勋教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唐志敏教授分别就这一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剑桥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部主席,达尔文学院院长威廉.布朗教授(左二)主持第二部分专题会议


    6月13日下午,全球劳动科学院长论坛继续开展讨论。论坛的第三个主题是:“劳动科学领域的研究趋势”。会议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组织与管理学院原院长史蒂芬•弗伦克尔(Stephen Frenkel)教授主持。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管理与劳动关系学院院长大卫•范格德(David Finegold)教授谈到了劳动科学教育项目的十大要点;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小宝就中国的劳动经济学科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教授谈到了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进展与重点研究领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院长沈琴琴教授谈了劳动科学研究的十大挑战与机遇。此外,新加坡新跃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钟志良(Chee-Leong Chong)教授和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管理学系研究委员会委员,博士项目主席史蒂芬•巴赫(Stephen Bach)教授也就此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组织与管理学院原院长史蒂芬•弗伦克尔教授主持第三部分专题会议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主持了全球劳动科学院长的最后一个主题的讨论。院长们最后讨论了“全球劳动科学教育与人才培养问题”。在这个主题下发言的有:美国康奈尔大学产业与劳动关系学院国际项目主席萨瓦什•库瑞威拉(Sarosh Kuruvilla)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教育中心院长白木三秀(Mitsuhide Shiraki)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劳工研究所课程委员会主任徐广正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产业关系和人力资源中心主任阿尼尔•维尔玛(Anil Verma)教授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保罗•戈伦(Paul J. Gollan),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周文霞教授。这几位教授分别介绍了美国、日本、中国台北、加拿大、英国和中国大陆的劳动科学教育与人才培训情况,就有关问题交换了看法。
   
    演讲结束后,学生们积极提问,专家们就独立设立劳动科学学院,大力发展劳动科学的优势等问题做出了具体的解答。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管理学系博士项目主席史蒂芬•巴赫(Stephen Bach)教授回答学生提问


    最后在曾湘泉教授的提议下,参加全球劳动科学院长论坛的嘉宾们经过协商与讨论,签署了劳动科学院长论坛的北京宣言。宣称要“在院长的职责范围内,通过教学、科研、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球劳动科学的发展;突出劳动学科是解决劳动问题的主要知识和智慧源泉”。
   


    曾湘泉教授与萨瓦什•库瑞威拉教授就《北京宣言》交换意见


   
   


    与会院长聆听大会宣读《全球劳动科学院长北京宣言》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