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学识渊博的智者 孜孜不倦的大师——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海克曼教授
分享到:
时间:2010-06-19    浏览量:1726

    6月10日至13日, 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来自芝加哥大学的詹姆斯•海克曼教授应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邀请,出席了由学院承办的“第十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在这次短暂的学术交流和访问期间,我们有幸与海克曼教授进行面对面交谈并一睹其博学谦和的大师风采。虽然已年过花甲,海克曼教授仍然展现了对中国社会经济问题的广泛关心与深刻见解,表现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强烈兴趣,让人领略到其学识渊博的风采、孜孜不倦的学者魅力。
    在谈到对人民大学的印象时,海克曼教授露出其特有的亲切笑容,他认为这是一所具有浓厚人文气息的美丽大学。他提到,人民大学与芝加哥大学在学科分布和教学理念上有许多相似之处,这成为芝加哥大学与人民大学近几年来合作密切的重要原因。此外,海克曼教授还高度赞扬了本次人文社科论坛,他认为,论坛不仅是一个学术观点、成果沟通交流的平台,还提供了一个各国同领域学者会面交谈的机会,从而促进了学者们的合作。
    在本次论坛上,海克曼教授发表了题为《儿童时期人力资本投资对成年后就业能力的影响》的演讲, 演讲从经济学、心理学和生物学多学科阐述了高素质人口培养和形成的机制,是对“Heckman(海克曼)方程”( 投资+发展+持续=产出)的进一步阐释。海克曼教授认为,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人的技能是一个不断动态发展的过程,一些非认知技能的培养会促进其他技能的提高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人的早期技能的培养对其以后就业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并最终决定了其成功与否。海克曼教授研究发现,从出生到五岁期间,对儿童进行早期培养开发将对其成年后的社会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同时,相比较于在成年后对其进行的培训和开发,人力资本的早期投资具有成本最低,收益最高的高效特征。宏观来看,人力资本早期投资的质量决定了一个国家未来的整体国民素质、平均劳动生产率,进而影响国家未来的社会产出和经济发展水平,并最终决定了一个国家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海克曼教授的研究成果蕴含了一个重要的政策意义,即可以通过早期人力资本投资和开发的手段,解决社会经济中的种种现实问题,而这一过程需要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海克曼方程为我们解决现实社会经济问题指明了方向并给出了一种更圆满的解决方案。
    这种倡导早期人力资本投资与开发的观点,也反映在了海克曼教授对于许多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理解和认识中。针对中国现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海克曼教授首先指出这并非过度教育问题,并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素质、能力结构与企业的需求不匹配,毕业生没有足够的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实用技能;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企业自然会减少对应届生的招聘。此外,他还指出导致学生实用性技能缺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高校教师的理论、方法体系与实际的脱轨,我们应该将教育与产业状况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注重对学生的实用技能的教育培训。针对我国技能工人短缺与农民工培训等问题,海克曼教授也有独到见解。他认为,中国高比例的物质资本投资是催生经济对高技能工人强烈需求的内在驱动原因。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在经济、技术的发展过程中都面临过此种形势,不同的是,中国在物质资本的投资方面比其它国家更为突出,因而技能工人紧缺的形势就更为严峻,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接着,海克曼教授强调,中国需要对农民工培训等项目的成本收益进行评估,任何国家的资源都是有限的,所以应该开发那些成本效益比最高的培训项目;同时,中国需要对劳动力市场的政策进行评估,从而推动政策的合理制定与有效实施。海克曼教授还指出,如今外来务工者已经不再是问题的焦点,农民工的下一代的培养与开发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上一代农民工的外出务工对下一代技能素质的开发与培养会产生哪些影响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重要课题。
    此外,海克曼教授认为,无论是对于高校学生的实用技能培养还是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很多的教育培训政策可能都带有一定的误导性,或者是其假设前提会有误导性。人们可能认为,学校教育可能会消除许多家庭教育所带给学生们的不足之处。但实际上,研究发现技能的差距和缺陷在个人生活的早期就已经形成,而且家庭在此之中发挥了重要的影响,所以当考虑培养人的技能的时候,我们必须认识到家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海克曼教授同时指出,技能水平与教育程度的最大差距出现在五岁。在五岁前,我们就有可能预测出哪些孩子将能读完中学和大学,而哪些孩子不能。当我们考察某些技能时,我们不仅应该考虑技能是怎样形成的,而且要考察整个生命周期中不同阶段的技能培养。
    在学科发展上,海克曼教授非常看好劳动科学在全球特别是中国的发展趋势并期望能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等有更加紧密的联系与合作。他特别指出,希望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加强合作研究,共享更多的中国社会经济的微观数据,分析探讨更多的中国现实问题。
    除了专业领域之外,海克曼教授还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在短暂紧张的学术交流期间,海克曼教授专程抽空前往颐和园参观,深度了解了园内的古代建筑群及其背后的文化涵义。
    海克曼教授将会在今年9月再次来到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进行有关“非认知技能”方面的演讲,我们共同期待与这位独具个人魅力的经济学大师的再次会面。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