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中国就业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三届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调查研讨会”
分享到:
时间:2009-11-22    浏览量:1336
 
     11月21日上午9时,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调查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苏海南所长、综合室王学力主任、美世咨询薪酬专家李喆、太和顾问薪酬专家张逊、合益咨询薪酬专家刘明以及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通成、巫强等参加了会议并发表演讲。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芯国际、启明星辰、北京国资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人员、劳动人事学院师生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唐鑛副教授主持。
 
“第三届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调查研讨会”会场
 
     曾湘泉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前两届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调查研讨会的内容,简要说明了本届研讨会的主要讨论议题:国家薪酬调查制度、高管薪酬问题、技术工人薪酬调查、大学生起薪、公务员工资等,并介绍了中国就业研究所近期的一些研究工作,同时阐述了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调查研究信息的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意义。
     苏海南所长做了题为“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构想”的演讲,阐述了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提出“要建成面向企业、覆盖广泛、指标科学、口径一致、运作规范、统一发布的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指出“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是国家薪酬调查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是调查和反映各类企业的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的工资报酬与企业人工成本支出情况”,对调查对象、调查时期、调查内容、调查方法和信息发布方法等提出了初步构想,并对领导机构、调查人员组成、经费来源等组织实施问题进行了说明。
     王学力主任在题为“我国高管薪酬现状、问题及趋势”的演讲中指出,我国高管薪酬目前存在着“少数企业高管人员薪酬增长幅度过快,水平失控”、“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与职工工资差距不断扩大”、“金融与非金融行业差距拉大”、“一级、二级资产所有者监管缺位”、“中长期激励水平大大超出最初设想”、“现行高管薪酬制度不健全”等主要问题,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过度强调市场导向成为负责人薪酬水平的重要拉力;相互攀比是负责人薪酬水平增长的直接驱动力;经济景气是负责人薪酬水平得以增长的重要支撑力;薪酬确定机制存在缺陷是重要助推力。”最后,他对我国高管薪酬未来发展变化趋势进行了展望:“规制将更为完善;中长期激励比重将加大(包括延期收入比重及股权激励收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管人员与非国有间差距将拉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高管人员福利及非货币性报酬将增加。”      
     美世咨询薪酬专家李喆在题为“2009年南京地区技术/劳务工薪酬调研结果”的报告中对美世咨询公司所作调查的基本情况和结果进行了介绍,对受调查的技术工人的薪酬(基本工资、津贴、浮动奖金、加班工资、年基本工资、年总现金、年总薪酬等)、福利(补充福利、子女福利、假期等)、劳动人事管理(劳动合同管理、裁员、招聘等)、劳务工人的薪酬福利等专题做了详细说明。
     太和顾问薪酬专家张逊在“2009年人力资源市场信息概述”报告中,对太和顾问近年各类市场报告调研成果进行了分享,展示了08~09年高科技、地产、金融等行业不同职位层级的薪酬水平与结构,08~09年毕业生应聘与起薪状况以及三大行业的离职率,2009年三大行业的核心职位及企业员工对绩效管理现状的评价,并探讨了我国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合益咨询薪酬专家刘明在题为“洞悉不确定经济形势下的薪酬发展新趋势”的报告中,对2006-2010年中国劳动力市场薪酬调整趋势进行了分析,并认为“无论经济情况如何变化,中国的企业目前仍然把薪酬的增长作为他们吸引人才的秘密武器”。通过对中国市场一线城市薪酬递增率的分析,他指出“在中国市场上,对于级别较低的岗位,其级别间的薪酬递增率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但是对于中级和高级管理层,其薪酬递增率呈现指数增长的趋势”。通过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劳动力市场薪酬分布情况比较,他进一步指出 “在中国市场,企业更倾向于按照市场的情况付薪,而不是根据岗位责任的大小来付薪(同工同酬)”。此外,刘明还分享了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职类人员薪酬水平与结构等方面的调研结果。
     中国就业研究所巫强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关村大学生起薪调查结果”的报告,对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由中国就业研究所与北京市海淀区人才服务中心合作开展的针对中关村海淀园2008届毕业生的起薪调查项目的主要成果进行了介绍,分专业、学历、岗位、性别、工作经验、外语水平、企业性质等变量对中关村应届大学生起薪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
     中国就业研究所熊通成助理研究员在题为“合理调控公务员地区收入差距研究”的报告中,对研究方法和研究技术进行了介绍,并根据相关数据对我国公务员地区收入水平及差距现状进行描述与分析,得出了“一般而言,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公务员地方津补贴越高,税前总收入也越高”、“不能简单认为东、中、西部三大地区差距是公务员收入差距的突出问题”、“公务员收入差距主要来自于不同的市县之间”、“总的来看,职务级别对公务员收入水平及津补贴的影响程度较大,但其他个体特征变量(如性别、年龄、工龄、文化程度、任现职年限)影响程度较小”、“地区变量(人均财政收入、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人均GDP)对收入水平和津补贴的影响程度较大,其中人均财政收入的影响最大”等结论,并提出了合理调控公务员收入差距的相关政策建议。
     与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在场的其他与会者认真听取了每一个演讲与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场气氛严肃而活跃。最后,曾湘泉教授对会议研讨的各份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今后研讨会的成员与内容做了展望。下午17时30分,第三届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水平调查研讨会圆满结束。
 
     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调查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CIER)主办,于每年的11月中旬举行,主要邀请政府部门、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和各大研究机构在薪酬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最新的薪酬动向和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和讨论,以实现该领域知识与技术的沟通与分享。
     首届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调查研讨会举办于2007年11月,参会各方分享了我国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调查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的最新信息和动向,对工资价位调查在宏观收入差距调节和企业薪酬管理中的应用前景,以及工资价位调查面临的技术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第二届研讨会分别介绍了国资委职位薪酬调查、大学生起薪调查、企业对市场化薪酬数据需求的变动趋势、全球工资指数基金与中国工资数据的发展、美世全球生活成本调查、台湾薪资调查等情况,为与会人员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薪酬视野。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