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中国就业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暨2009年第三季度分析会
分享到:
时间:2009-10-19    浏览量:1727
 
 
    2009年10月18日,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09年第3季度就业形势分析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胡德巧、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赵云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处长李春晖、智联招聘网总裁赵鹏和高级数据产品经理郝健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周文霞教授、赵忠教授、唐鑛副教授、丁大建副教授、李丽林副教授、耿林博士、李育辉博士、葛玉好博士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鑛副教授主持。

第三届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现场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三季度就业形势发布会的会议安排,并在会议结束前,就本次会议主要特点和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
 
    劳动人事学院丁大建副教授做了《2009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分析——以网络招聘数据为例》的主题报告。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有:2009年第三季度的就业形势继续延续了二季度持续好转的趋势和步伐,就业压力进一步缓解;三季度就业形势的好转,源于劳动力市场招聘需求的强力上升和求职人数的轻微下降;从城市和行业情况来看,所有城市和所有行业的就业形势都较二季度有了显著改善,但从职业情况来看,有些职业的就业压力仍然较大。相对于上二届的报告,本次报告改进了竞争指数的计算方法,并且加入了对不同职业的分析。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鑛副教授做了《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报告对2009年3季度国家出台的与就业相关的9项政策措施进行了分析,并重点解读了中国妇女联合会下发的《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该报告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经济形势发生改变,政府政策的重心也会随之改变。
 
    赵云城副司长,胡德巧副司长及李春晖副处长高度评价了中国就业研究所对第三季度中国劳动力市场状况所做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同时也提出了他们的期望和建议,例如季度分析会的时间可进一步提前、政策的解读和评估应当更加联系实际等。
 
    本次会议还增加了二季度就业形势分析会所确定了部分就业研究课题的内容。在《提高劳动力市场效率,降低大学生就业成本--论改革‘三方协议制度’的可行性》研究课题中,汇报者分析了“三方协议制度”的历史、当前存在的问题,并且给出了对其进行改革的可行性思路。在《职位空缺与短期预测》的课题中,汇报者分析了职位空缺作为劳动力市场先行指标的可能性,指出该指标能提前预测经济衰退,但不能提前预测经济复苏。在《时间序列季节调整方法概要》课题中,汇报者重点介绍了X-11系列方法和TRAMO/SEATS方法在季节调整中的应用。在《金融危机下的就业政策》的课题中,汇报者对各国应对金融危机而出台的就业促进政策进行了归纳和整理,并对其实施就业促进政策的效果进行了评价。
 
    中国就业研究所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扎根本土、国际视野、知识贡献、决策支持”四大理念的指导下,大力开展对我国就业问题的研究,出版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其中,《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4: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大学生就业》、《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5-06:面向市场的就业与失业测量》、《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7:劳动力市场中介与就业促进》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目前已成为中国就业研究所的标志性成果,并在国家‘十一五’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研究和制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5-06:面向市场的就业与失业测量》获得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4: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大学生就业》获得中国劳动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的启动,标志着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长期就业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始关注短期劳动力市场的变动研究和分析。“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以及定期发布的中国就业季报,将会成为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工作的另一个亮点。
 
    本次报告会所发布的有关分析报告,将刊发在中国就业研究所(www.cier.org.cn , www.ierchina.org )网页上。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