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22-04-19    浏览量:3997

2022年4月1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劳动人事学院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工运研究所所长徐璐、劳动经济室主任袁朝辉,智联招聘集团、阿里研究院、58同城招聘研究院、美团新就业研究所、滴滴发展研究院、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领导和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丁大建、耿林,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李育辉、郭瑜等学者及研究生等4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赵忠教授主持会议。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作了题为《2022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2022年第一季度整体就业形势,并对第二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预测,然后就分行业、分区域和分企业类型的就业情况展开讨论。报告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求职申请人数增幅明显大于招聘需求人数增幅,CIER指数环比、同比均下降。分月度来看,2022年1月至3月,CIER指数呈持续下降趋势。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受季节因素影响,2022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2022年第一季度;同时,受周期因素影响, 2022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CIER指数受疫情动态变化、国际环境等宏观因素的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分行业来看,第一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进一步加大,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达31.17倍,明显高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在景气指数较高的十个行业中,中介服务仍是景气指数最高的行业,但同比、环比均有较为明显的下降。环比来看,受求职申请人数大幅增加,而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的影响,各行业CIER指数均低于上季度水平。同比来看,除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互联网/电子商务、保险行业CIER指数下降外,其余行业CIER指数均同比上升。第一季度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环保、旅游/度假、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等行业景气指数仍相对较低,竞争激烈。环比来看,景气指数较低行业的求职申请人数均季节性增加,招聘需求人数的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均下降。同比来看,多数景气指数较低行业的求职申请人数大幅增加,而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CIER指数下降。

分职业来看,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CIER指数仍保持在前列,但各行业CIER指数均环比下降。此外,景气指数同比变动存在分化,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达求职申请人数增幅的两倍,CIER指数同比上升4.91;而销售业务求职申请人数增幅明显高于招聘需求人数增幅,CIER指数下降1.47。高级管理、销售行政/商务、公关/媒介等职业景气指数仍偏低,且环比下降。同比来看,公关/媒介、物业管理、采购/贸易、项目管理/项目协调和财务/审计/税务的CIER指数有所回升。

分区域和城市来看,一季度各地的就业形势均较为严峻,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CIER指数仍呈现依次递减趋势,且受求职申请人数大幅增加、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小或下降的影响,各个区域CIER指数环比、同比均下降。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和部分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较高,但环比和同比均下降。

分企业规模和企业性质来看,大型企业CIER指数最高,但本季度降至1.04,接近临界值1.00;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且均低于临界值。第一季度除中型企业CIER指数同比略微上升外,其余规模企业CIER指数同比、环比均下降。不同性质企业的CIER指数也在临界值以下,上市公司仍保持高位,但CIER指数也仅为0.90。

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光作了《苏州工业园区2022年一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该报告介绍了2022年第一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情况及变动趋势。报告显示,受年初疫情影响,市场需求萎缩,企业存量岗位空缺减少,且劳动力流动意愿降低,2022年第一季度需求指数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32%和1.5%;供给指数为495%,环比下降2.56%,继2021年第一季度后首次跌破500%。在求职匹配方面,服务业企业市场需求量下降且工作重点纷纷转向疫情防控,人力资源市场对检验检测相关行业人才的需求剧增,但目前的人才存量多为因减产降本而被辞退的制造业从业人员,人力资源匹配指数同比和环比均下降。在薪酬方面,苏州工业园区整体薪酬水平仍低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但相比苏州市整体及其他周边主要城市仍具有一定竞争力。在用工成本方面,园区企业整体人均人工成本连续三年呈上涨趋势。其中,生物医药行业成本最高,超过17万元,现代服务业成本最低,为12万元左右。在企业招聘预期方面,生物医药企业招聘预期水平较高,纺织行业和商务服务行业企业招聘预期水平较低。劳动力成本上涨、国内市场需求不足是驱使园区企业缩减招聘规模的主要原因,疫情和贸易摩擦等热点问题对园区企业招聘规模的直接影响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熊督闻介绍了基于58同城招聘平台数据撰写的《2022年第一季度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蓝领指数为2.23,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下降。蓝领指数这一变化的原因可从两方面加以考虑。一是第一季度CPI和PPI依然保持较大剪刀差,企业盈利环境难以得到有效改善。受国际形势影响,二者差距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二是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增长乏力,短期内市场情绪仍比较悲观,货币市场也面临流动性陷阱。在欧美国家的加息趋势影响下,未来国际需求可能继续下滑,需持续关注。从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蓝领就业景气指数最高,建筑业最低,且一季度各行业的蓝领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职业来看,普工、物流专员/助理、包装工等职业的需求量较大,蓝领就业景气指数也相对较大。从地区来看,蓝领就业景气指数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中部地区的蓝领就业景气指数最高,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蓝领就业景气指数接近,东部地区蓝领就业景气指数最低。在城市等级上呈现出城市等级越低蓝领就业景气指数越高的特征。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毛宇飞报告了《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71,降至2020年以来最低点,且明显低于全国1.56的水平。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环比、同比均有所下降。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整体情况与全国数据一致,中介服务的CIER指数保持高位,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等行业CIER指数仍然偏低。互联网/电子商务仍是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最多的行业,但受供给端大幅上升的影响,其就业景气指数呈持续下降趋势。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首次出现在招聘需求前十的行业名单中,但供给端并未有相应的变化,存在供需错配问题。这一问题在职业数据上也有所体现:普工/技工、机械设计/制造等职业的招聘需求走高,而求职供给仍以行政、销售顾问、人事为主。分区域来看,第一季度东部地区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中部、东北地区的CIER指数接近,西部就业景气相对较低。分企业规模与性质来看,第一季度大型企业的CIER指数仍然领先,为0.98,其次是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的就业景气相对较高,其次是股份制和合资企业,而国企的CIER指数相对偏低,仅为0.17。报告指出,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超千万,加之目前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第一季度毕业生供给端承压明显。同时,受“互联网大厂裁员”、“双减政策”等因素影响,原先大学生较为青睐的互联网与教培行业等招聘需求缩减。通信/电信、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等现代制造和服务业就业景气较好,尽管如此,但由于这些新兴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需求规模有限,难能填补目前需求缺口。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2022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从重点行业、重点主体和重点人群等方面对当前就业形势进行了全面剖析。他指出,在重点行业方面,当前,互联网行业整体招聘增速趋缓,2022年第一季度互联网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5.6%,低于平均水平。其中,管理类、市场运营类、职能类岗位缩招明显,而软件研发、运维等技术类岗位仍在扩招。从区位来看,招聘需求的增长主要由位于新一线城市的互联网企业拉动,第一季度长沙、成都、苏州等城市的互联网招聘需求同比增速超过两成。三线及以下城市互联网企业招聘收缩明显,为-8.3%。此外,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的流动性有所上升,且年轻通用类岗位人群的待业比例也在提升,到3月份,活跃求职者已有58.3%的人处于已离职状态。在重点主体方面,上市公司的招聘规模在疫情后期率先恢复,到今年2月,招聘规模已超出2019年同期46%,且增幅在进一步扩大,领先总体招聘规模增幅。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招聘薪资保持领先优势,受疫情影响较小,持续领先全平台其他职位总体薪资水平10%左右。在重点人群方面,企业招聘年龄门槛增多,中高龄求职者就业风险加剧;海归求职者总量持续攀升,但企业偏好度有所减弱,这部分人群的就业压力也在增大。

阿里研究院数字经济就业研究中心主任徐飞分享了2022年第一季度阿里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调研结果。他指出,第一季度裁员现象趋缓,企业招工积极性有所回升,但下个季度招工预期转弱,企业招聘决策趋于谨慎,灵活用工需求增加。基于这一现象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各地应尽快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的社保缴费补贴政策,减轻灵活用工企业的支出压力。二是放宽免费职业培训的补助范围,在参培期间对生活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三是建议出台鼓励开发灵活就业岗位的政策,将传统固定用工与灵活用工方式相结合。

58同城招聘研究院研究顾问肖影影基于招聘平台的数据分享了第一季度就业市场的情况。第一季度整体招聘需求同比下降。其中,1-49人的中小微企业招聘需求降幅最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行业的招聘需求有所增长,但3月之后跨境电商进出口行业的招聘需求是否会在近期疫情影响下出现下滑还有待观察。求职者方面,90后仍是蓝领就业市场的主体,但其比例较疫情前下降了10%,70后、80后求职者占比有所提升,呈现出老龄化的趋势。薪资方面,第一季度蓝领就业市场平均薪资基本与上一季度持平,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

丁大建表示,经济下行与疫情反弹的叠加影响对我国就业市场提出了挑战,而就业市场的变化反映到数据上往往具有滞后性,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应当思考如何发挥就业指数的预警作用,如何从“就业指数跟着经济形势变化”,发展到“用就业指数预测经济形势变化”。

郭瑜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均不明朗,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带动就业的作用在下降,各类市场主体在这个过程中也已损耗了较大储备,投资者与消费者信心都相对低迷。在就业方面,除高校毕业生以外,各类职业教育学校毕业生和高考失利学生的就业问题也需关注。

会议最后,曾湘泉所长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表示,总体来看,2022年1-2月就业形势向好,3月以来受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就业景气指数下行明显,且主要就业压力转移到了高校毕业生群体中。在此背景下,既要有危机意识,也要把握发展契机。要明确本轮疫情传染性高、多点频发、国际国内政策差异大等特点,积极应对,努力减弱疫情对就业市场的负面影响。在需求方面,不仅要提出保岗位或保就业,也要研究实施保基本,即保部分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需要的政策。为此,应研究建立低收入申报平台,探讨现金发放计划,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从低收入人群收入保障问题切入,探讨激发消费需求潜力,为宏观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在人才供给方面,实施招生、培养和就业一条龙的信息反馈工程,要将学校就业压力转变为改革动力,推动整体教育改革,通过校企联合、见习计划等人才培养方式,鼓励高校学生在实践中提升基本技能以及责任意识、团队精神、敬业精神等硬能力和软实力。在就业市场上,重视反就业歧视,完善相关立法和司法,积极为困难群体就业提供援助等。

(文图:黄欢)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