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经济参考报]报告:今年一季度就业市场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分享到:
时间:2021-04-19    浏览量:846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出现环比季节性下降,但是同比仍然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报告预测在季节因素和周期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将高于一季度。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英文简写CIER)的分子是企业招聘人数,反映了劳动力的需求,分母是求职人数,等于1代表每一个求职者对应一个工作职位空缺。

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CIER指数为1.66,低于上季度的1.95。据以往经验,受春节之后职场“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求职申请人数一般会有明显回升。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增加17.56%,大于招聘需求人数的增幅0.39%,CIER指数季节性回落。

由于国内疫情形势基本稳定,经济逐步复苏,相较于去年同期,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6.38%,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0.08%,CIER指数高于2020年一季度的1.43。

报告预测,在季节因素和周期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二季度指数将高于一季度,并且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行业看,中介服务行业仍处于榜首,教育/培训/院校、专业服务/咨询和娱乐/体育/休闲等行业CIER指数也仍相对较高。多数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CIER指数变化与全国一致,环比下降、同比上升;而在线教育行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促使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大幅增加,CIER指数环比和同比上升明显。

分职业看,技工/操作工职业的景气指数仍最高,教育/培训、影视/媒体/出版/印刷和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等职业CIER指数也较高。其中,多数职业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同比回升,教育/培训职业则受线上教育扩张的影响,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和同比均有较大增长,CIER指数同环比均上升。

分区域和城市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指数依次呈递减趋势。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二线和三线城市景气指数仍相对较高,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以及东北地区的二线城市等就业竞争仍较为激烈。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回升明显。

(原文刊载于《经济参考报》,作者:金辉)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