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20-01-15    浏览量:2698
 

2020年1月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19年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劳动人事学院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孟灿文副司长、李桂芝处长,麦可思创始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王伯庆,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光、智联招聘集团公关执行总监王一新、圆才人力资源研究院院长陈稼、58集团战略数据分析部总监刘蕾、滴滴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帅等政府部门和企业领导嘉宾,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曾湘泉,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丁大建、耿林,以及劳动人事学院、中国就业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博士生等研究人员30余人参了本次会议。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系副教授王非主持会议。

耿林研究员介绍了《2019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的大数据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2019年整体就业形势。2019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为1.68,受春节后 “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CIER指数呈现季节性回落;二季度企业用工需求增加,CIER指数上升至1.89;三季度的求职申请人数下降,CIER指数回升至1.92。四季度通常是求职“淡季”,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8.59%,而企业用工需求有明显的增加,环比增幅为23.22%,使得CIER指数上升至2.18,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38。除二季度外,2019年的季度CIER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总体而言,2019年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继续回落。随后,报告分行业、分职业、分区域、分城市、分企业规模、分企业性质,进一步分析了2019年第四季度的就业形势。四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销售业务、教育/培训和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大中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高,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本季度民营、合资、股份制企业、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国企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等结论。最后,她介绍了利用季节分解和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得到的一些结论。剔除季节因素的影响和不规则波动,2017年四季度至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数(趋势与周期)已持续九个季度下降。基于计量模型对2020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的预测显示,2020年一季度CIER指数(周期成分)将与2019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CIER指数(趋势成分)可能会有一个较明显的下降。加之季节因素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将明显低于2019年第四季度,并且很可能成为2020年的全年最低值。

张晓光总经理助理分享了《苏州工业园区2019年四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报告主要从第四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指数,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情况特点以及对2020年一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情况预测三方面展开。第四季度人力资源需求指数是3763%,环比下降4.28%,虽然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但苏州工业园区却表现出较大的涨幅,由于中美贸易摩擦趋于缓和以及园区在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成功,企业开始积极地组织企业生产和人员招聘,人才需求相对较大,就业人口从年初的81万到年底已经达到了86万。第四季度的供给指数为472%,环比下降12.1%,延续了三年来的整体趋势,供给指数逐年降低,一线岗位及服务业、制造业的初级岗位招聘、留人仍存在较大差异。第四季度人力资源匹配指数是58%,环比增长9.4%,从全年趋势来看呈现总量供应不足的问题,应提前考虑供求结构性矛盾而引发的需求大于供给现象的加重。由于临近春节,正值年终结算、项目收尾,员工年终考核部分兑现,第四季度员工总体离职率为14.02%,环比上季度数据有所上升,其中制造业一线员工离职率最高,服务业员工离职率最低,预计2020年一季度将有大批节后返工。从行业细分来看,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行业招聘应届生比例位居前三,园区三大新兴行业有序扩张,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和高质量就业。调研表明,未来一季度园区企业用工持平占54.40%,用工增加的占26.20%,受春节影响,未来将有大批一线员工节后返工,企业对中高级管理岗位用工需求总体较为疲软。分析认为,企业经营扩张预计动能不足,招工能力有所减弱,用工需求上升预期不高。

王伯庆教授根据麦可思近年来对我国大专院校的调查数据,作了题为《大学生就业状况》的报告,系统展示了近5届各类毕业生的就业趋势。调查表明,依据学生类别(特别是高职高专、本科、研究生等)、就业地区以及行业等进行划分,大学生就业基本稳定,毕业生升造比例上升。从就业地区来看,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的就业比例呈现下降趋势,在新一线城市的就业比例明显上升;从用人单位类型来看,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个体就业的比例逐年上升,在国有企业、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中就业比例逐年下降;民生行业就业上升,如中小学及辅导机构、信息技术服务业、医疗和社会护理服务业已成为大学生就业新的增长点。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领导和专家领导围绕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尹建堃副司长、孟灿文副司长等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分析。

王一新执行总监从薪资水平、用工需求两个角度对网络游戏、直播短视频等新兴行业的就业情况进行了介绍。网络游戏的平均薪资排在首位;2019年北京市、上海市出台了电竞业的发展意见,政策利好和产业发展带来相关职位的快速上升。她还就智联招聘对职场人心理状态所做的调研进行了介绍。调研发现,工作职责不清、广而不专,缺乏相关职业培训,职业发展天花板等是目前职场人群担忧的主要方面,也是主动离职的原因。在年终薪酬发放方面,调查发现拿到年终奖的人数变少,而获得的数额则明显增加。一方面导致员工对年终奖整体满意度下滑,另外一方面也表明,企业放弃普惠制,则更愿意对头部人才开展更大的激励。

陈稼院长对2019年度苏州工业园的人才结构做了总结,苏州工业园的人力资源总量截至2019年底有86万人,比2018年净增2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新增的就业比去年增长了25.88%,光学、医学、生物科学、纳米新材料等新兴企业的人才的需求也比较大,从企业类型来看,民营企业是接收毕业生的主力军。

58集团招聘研究院高级研究经理剧若翔分析了2019年四季度平台上招聘需求数据,从行业、职位、地区三个维度进行了分享:从行业角度来讲,招聘需求前三的行业分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从职位角度而言,普工、操作工、销售代表、快递、服务员、保安等招聘需求较为靠前;从城市角度而言,招聘最活跃的城市包括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如深圳、成都、重庆、东莞、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和杭州等,其中深圳、重庆、东莞涨幅显著,成都、武汉、郑州小幅增长,而广州、北京等城市的需求在第四季度有所下降。

滴滴发展研究院的杨帅高级研究员分析了目前比较突出的结构性就业问题,他指出,目前人才的流动性在增大,向滴滴这样的灵活就业平台越来越多,为年轻人提供了大量灵活就业的机会,也可以让他们在灵活就业的同时有时间提升自己的技能,2020年滴滴也将会积极地探索如何产生更大的就业价值,为经济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丁大建研究员指出,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不要仅盯就业谈就业,还要结合社会、经济各个方面来分析,这要求我们获取更精确和更细致的数字,这样得出的研究结论会更好。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张成刚副教授结合调研情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到,目前灵活就业的趋势很明显,当前人们不仅仅通过传统的招聘网站找工作,也有不少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发展成为了平台企业,为就业者提供了大量的灵活就业的机会。另一方面,平台企业有很强的动力为从业者提供职业培训。建议公共就业服务从职业介绍和职业技能培训两个方面与新就业形态结合,特别是将平台企业的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曾湘泉所长针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近期和未来的研究工作谈了他的一些认识和想法。他认为就业形势的好坏是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判断的重要依据,如何更好地评价我国的就业形势,完善CIER指数的精准度,为国家出台宏观政策提供依据,还应该继续努力。目前,数字文化产业是就业市场上的热门话题,从各个平台上的情况看,数字文化产业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和岗位,但这一新兴产业迅速发展背后的就业质量问题也值得关注。他介绍了中国就业研究所未来所要开展的研究工作。一是在CIER指数研究的基础上,将在校生工作搜寻与在职人员工作搜寻区别开来,聚焦应届毕业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并把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分别进行识别和分析,对这几类不同群体就业状况实施监测和做出判断;二是建立并发布蓝领就业市场CIER指数,尽管蓝领就业市场招聘需求发布与白领不同,数据提取较为复杂,但已经有了较大突破;三是推进与腾讯公司合作,深入开展有关游戏、电竞、直播、文学等数字文化产业的就业创造机制及数量估计研究;四是在数据积累的基础上,启动一些战略性或长期性课题的研究,如投资变动、产业调整与劳动需求变化或就业市场格局变化等;五是深化CIER指数研究,推动包含薪资在内的就业质量指标的构建。最后,他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于中国就业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期望在2020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再次见面。

(文:张超,图:张超)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