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19-04-15    浏览量:2764
 


      2019年4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劳动人事学院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孟灿文副司长、李桂芝处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郭成处长、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光、腾讯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曹珅珅、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徐飞、滴滴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缐伟华、58集团政府事务经理张倩倩、北京众志好活科技有限公司政务总监申岳和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耿林研究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部分教师与研究人员黄伟、翁茜、郝玉明、李晓曼、史珍珍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系助理教授王非博士主持。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研究员作了题为《2019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的主题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呈现明显回落,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上升31.05%,同时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下降7.62%,CIER指数下降至1.68,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91)。分行业来看,行业间就业景气极化程度环比和同比均上升。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名继续下降,就业景气指数排名下降至第5位。就业形势较好行业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比都有所下降,就业景气程度较差行业的指数进一步下降。2019年一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销售业务、教育/培训、烹饪/料理/食品研发、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来看,主要仍为高级管理、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生产管理/运营、物业管理和销售行政/商务等职业。分区域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同时各区域的CIER指数均小于1,特别是东、中、西部首次CIER指数低于1。从城市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在企业规模方面,大型企业优于中型企业,中型企业优于微型企业,微型企业优于小型企业,不过其CIER指数同比、环比都大幅下降。2019年第二季度的CIER指数(周期成分)将延续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但有企稳迹象。叠加季节因素的影响,2019年第二季度CIER指数有可能略高于第一季度。

张晓光总经理助理就《苏州工业园区2019年一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作了介绍。报告分析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指数及市场数据,介绍了苏州市制造业一线岗位调研以及应届生调研情况,并对2019年二季度园区人力资源时长供求情况进行了预测。苏州工业园区2019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指数上升 。季度内需求量振幅相对稳定,供应比较平稳,未来可能逐渐缩小。汽车航空行业一线岗位年现金薪酬最高,达到77181元,其次是机械/机电行业。同时企业职工的租房成本不断上升。根据应届生的调研,传统制造业对于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大幅增加,且企业多采用不固定周期招生。企业能提供的薪水和学生的期望薪酬差距拉大,导致校招效果不佳。本土国有和民办企业的招聘需求逐渐成为行业的主需求,预计二季度员工增长率上升17%。

滴滴发展研究院的缐伟华研究员介绍了《技术进步与女性发展:滴滴平台女性新就业报告2019》的基本情况。整体来看,网约车新就业有灵活、公平、多元等特征,受到多个国家女性司机的欢迎。在中国国内,滴滴平台女性网约车司机占比7.4%;而在国外,巴西99平台的女性网约车司机占比16.7%,墨西哥滴滴平台占比5.6%。中国女性网约车司机平均年龄是35岁,巴西为41岁。分学历来看,网约车新就业也受到了高学历女性的欢迎。就家庭情况而言,中国超九成女性是已婚,11.3%是单亲妈妈。网约车新就业有专职和兼职兼具等特征。新就业通过技术进步赋能女性发展,扩大了女性的工作选择渠道,满足了女性的差异化需要。

腾讯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曹珅珅分享了《微信就业影响力研究(2018)》。该项目开始于2013年,是一个给予微信平台影响力的综合研究,它包含就业和用户使用行为、信息经济以及传统经济的测算,以及就业带动测算等。自2014年开始,微信带动就业机会的规模翻倍,平均每年增加就业机会超过两百万。小程序等创造就业机会的增长非常大,是整个微信当中增长较大板块。另外,在微信上更大的特点是灵活就业,以及助力中小微企业和出创企业发展,微信平台大大降低了技术成本和门槛,并提高了创业者收入等。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郭成处长等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分析。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分享了几组值得关注的数据。2019年一季度,有招聘意愿企业仅增长6.29%,明显偏低。而全国注销企业数同比增长,新增企业同比出现负增长。就求职竞争指数而言,最严重的城市是北京,而有些城市例如郑州、武汉、重庆则供给相对较少,出现区域结构性错配。

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徐飞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一是建议营造鼓励平台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使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拉动就业的重要引擎。二是完善适应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提高劳动者素质,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三是完善新就业形态下的用工和社保政策,创新解决劳动者权益保护问题。

58集团高绍伟分享了58平台一季度监测数据。2019年企业招聘时间比较早,招聘规模在增加,但是同比增幅远不如2018年。求职需求同比大幅上升,年轻蓝领更倾向于去城市服务业行业就业。受B端增幅放缓以及C端增幅放大的影响,供需矛盾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缓解,但是这种矛盾依然存在,主要体现为区域性矛盾,即西部地区招聘需求增幅要比东部增幅大很多,但是求职人数的增幅还是以东部为主。同时住宿、餐饮业、交通、物流相关行业增幅明显,建筑业招聘需求呈现明显下滑的态势。

北京众志好活科技有限公司政务总监申岳分享了好活平台促进就业发展方面的情况。平台实现了将个人向创客主体转化过程中全程手机终端化办理。共享经济平台助力灵活用工,带动创业式就业,为广大就业者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在与贫困县政府继续深入合作,拟通过人力供给侧改革鼓励当地更多创业,从而更有力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升级后的平台完善了政府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功能,给政府职能部门开放共享,为政府监管提供有效精准的数据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教授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全国劳动力需求趋缓与苏州工业园区招工难并存,一方面反应了我国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层面的基本状况,另外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整个劳动力市场运行还不是非常流畅,还存在区域性、结构性的矛盾与摩擦。沿海与内陆产业工人的工资趋同,但沿海的生活成本高,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居住成本,如果住宅用地、工业用地、农村集体土地分割的状况不改变,沿海和大城市居住成本高的困难还会继续,招工难也会持续。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新经济形态的认识,使政策能向良好方向发展;企业也应该尽快适应快速的技术进步和经济生态发展。双方共同着力使新经济形态成为就业新的稳定增长点。996工作制在硅谷初创公司、高科技公司普遍存在,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公司的特点和外部竞争压力。我国IT行业的企业文化多少受到同类国际公司的企业文化影响,反应出这类公司面临全球市场竞争的特点。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更好地保护员工权益,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企业和员工的劳动生产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是十分重要的课题,要对我国企业做深入调研,进行国际比较,提出共赢的方案。

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分享了他的参会感受。他认为,目前来看,就业指标相对经济来说显得有些滞后。这可能与市场化程度不高,就业和经济关联性不密切,实际状况与预期差异较大,即中国特色有关。

最后,曾湘泉所长针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谈了他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他认为,CIER指数实现了作为就业市场温度计,即灵敏反映我国就业市场冷暖程度的作用。目前宏观经济政策偏紧,已经导致实际增长率比潜在增长率要低,需要继续推出宏观扩张的政策和措施。他充分肯定了政府出台的社保降低费率,特别是调整社保基数的积极政策,同时指出,由于名义费率降低与实际费率是否降低并非一致,社保水平对就业的影响,未来仍应高度关注。他谈到了下一步工作的一些设想:一方面将完善智联招聘大数据质量,另外一方面将探索职位分类的研究工作。他感谢与会者对中国就业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能进一步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关心的话题,并希望研究人员未来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供稿:关雯琦)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