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就业市场指数季节回落,行业就业与经济密切联动---2017年第1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17-04-24    浏览量:3491
 

就业市场指数季节回落,行业就业与经济密切联动

       ---2017年第1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20174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17年第1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劳动人事学院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彭永涛副司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薛小祥处长、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武星艳和主任张晓光、阿里巴巴集团就业研究总体负责人郝建彬、北京众志好活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雨田、58集团政府事务部总监葛凌、智联招聘集团公关经理王一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刘尔铎、涂永前、刘相波副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耿林副研究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葛玉好副教授主持。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副研究员作了题为《2017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数据》的主题报告。受到春节过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影响,CIER指数呈现季节性的回落,下降至1.91,这与上一季度预测趋势相符。从同期数据来看,2017年一季度的CIER指数要高于2016年同期,表明就业形势较去年相比有所好转,与GDP向好总体吻合。分行业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排名第一,但由上季度的10.89下降为本季度的9.21。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房地产行业CIER指数排名明显上升。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及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CIER指数仍然偏低,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面临挑战和压力。分区域来看,CIER指数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东北地区就业市场压力较大。报告预估2季度CIER指数将比1季度有可能出现小幅回落。整体来看,2017年就业形势既有有利方面,也有不利方面,基本判断和结论是大概率呈现趋稳,总体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张晓光主任作了题为《苏州工业园区2017年第1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的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园区人力资源指数及市场数据,介绍了园区人力资源市场特点和园区应届毕业生用工情况,并对园区2017年第2季度园区人力资源情况进行预测:区内企业预计用工较为平稳,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及文体卫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企业用工需求将位列前三。

张雨田副总裁作了题为《B2b分享经济对就业的促进作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B2b分享经济的开展背景,B2b分享经济的应用和好活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调研报告。研究发现,大型企业分享就业机会潜力较大,且更受灵活就业人员欢迎,同时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可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就业。此外,互联网营销灵活就业成为发展趋势,灵活就业门槛将进一步降低。

涂永前副教授委托课题组成员、劳动人事学院本科生查怡帆和李昕祎代表课题组分享了《农村淘宝开启“新务工时代”》的调查报告。报告介绍了农村务工人员的求职现状和农村务工人员的求职困境,分析了线上求职与传统求职渠道的差异,认为农村淘宝平台新功能——村猎,将开启务工人员求职的新时代。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第1季度就业形势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彭永涛副司长、薛小祥处长等分别结合相关工作情况,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点评和分析。

王一新经理介绍了智联招聘对1季度就业情况的一些数据分析结果。岗位竞争激烈程度比去年有所下降,竞争最激烈行业是网络游戏业,竞争激烈程度的前五位城市是北京、深圳、成都、上海和沈阳。面对多样化未来发展选择,大学生签约时间在延后,最希望签约的单位仍是国营企业。

武星艳总经理助理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发展的情况。苏州工业园区即将成立人力资源产业园,淘汰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入高端服务业、共享经济和研发中心,期望将人力资源服务做得更专业化和集聚化。

阿里巴巴集团就业研究总体负责人郝建彬分享了对新就业形态的观点。技术进步对就业的替代和创造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同时,自由职业者的比例也在大幅提升。此外,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很多重复性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替代。

58集团数据分析师赵静分享了58集团对中低层劳动力市场的分析。当前整体的中低层劳动力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且缺口还在逐步增加。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引进,会减少一些操作性岗位的工作机会,但也带来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销售和生产的市场工作机会的增加。

最后,曾湘泉所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第一,未来中国就业季度分析应重视对就业质量的关注。在CIER指数的基础上,探讨研发结构优化指数和就业质量指数。其目的在于,判断和分析当前就业结构优化或恶化的程度;分析工资、工时等对就业质量的影响等。第二,需要推进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问题的深入研究,比如外资企业就业需求下降的趋势性变化、农产品竞争力与农村剩余劳动力释放的影响、青年高失业率影响因素及对策、技术变革和人工智能对就业岗位创造和摧毁的影响、去产能典型经验和政策案例研究等。

(文:钱璇、张石磊;图:张石磊)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