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工作论文 
 
 
 
  你当前的位置: 工作论文    
站内搜索:
 
工作论文
 
金融危机下的大学生就业
时间:2008-12-17

 

                                                                                 作者:杨伟国

内容提要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已经波及到中国。其中,金融和外贸两个行业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 从以前的大学生就业数据来看,金融和外贸这两个行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两个重要部门,因此,这次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的负面影响非常大。中国政府已经安排约4万亿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提振经济,这对相关行业普通工人的就业有积极影响,但对高层次的大学生的就业影响有限。为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大学生的就业水平。大学生也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及早实现就业。

 

一、金融危机急速冲击大学生就业

 

美国次贷危机已然波及到中国。中国银行业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最严重。中国商业银行购买了大量的次级债券,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这还不包括银行自身业务所受到的影响。由于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密联系,中国的金融体系正在经受考验。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并没有完全开放,存在“防火墙”的保护,但是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可回避。而且,因为次贷危机已经影响到全球的实体经济领域,这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中国外贸出口增幅从20078月份起,开始呈现逐步放缓的态势。前三季度中国外贸出口10740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4.8个百分点。次贷危机已经悄然影响到我国实体经济领域,国务院公布的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暗示着这种影响的严重性。

   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的冲击最为严重。大学生就业属于新的增量就业,因此,宏观与微观经济环境变化对其影响较大。从某种程度上说,大学毕业生是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雇佣调节器”。这次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必然导致消费需求下降,投资需求萎缩,从而引起对新增劳动力需求的大幅减少,企业的首要决策是降低增量就业;同时,为有效地应对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企业还在不断地计算现有人员与新增人员替代选择的成本收益关系,这也会降低增量就业。目前,中国的金融行业、外贸行业因受到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都降低了对新增人员的需求,这些行业原本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部门,从这个角度而言,大学毕业生成为受冲击最大的就业群体。

 

二、政府应出台政策以提振就业需求

 

国家需要专项政策应对金融危机中的大学生就业。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有两个关键特征:劳动力需求不足与新增劳动力需求萎缩。劳动力需求是引致性需求,它取决于产品需求,而产品需求又因为金融危机引发的消费和投资下降而下降,因此,金融危机下的劳动力需求不足很难由供给条件的改善来调整。而且,由于劳动力市场相关条例的管制以及员工技能上的差异,在应对经济危机的时候,企业将首先取消新增的劳动力需求。考虑到受金融危机第一波影响的行业的特征,大学生将是受影响量严重的群体。因此,政府有必要制定专项的大学生就业政策,以有效地解决大学生就业的困境。当然,这些政策可能是暂时的、针对性的。国家的专项政策可从以下三个角度出发:第一,实施大学生全国范围内的自由就业政策,保障他们在全国范围内的“公民与市民待遇”,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大学生就业的政策环境。最具体的政策措施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对大学毕业生的一切户口指标限制和人事指标限制,取消各种各样显性或隐性的行政限制,促进大学毕业生无障碍就业和自由流动。只要大学生能够找到工作,履行了国家和各地所要求的劳动合同方面的要求,当地政府应该无条件地给予他在这个地方工作生活所需要的一切条件——“市民待遇”。第二,国家需要考虑在短期内增加对大学生的需求。能够直接产生效果的措施就是政府机关、军队、武警以及其他社会服务事业单位增加对毕业生的雇用量。由于这些机构更看重的是求职者的综合性素质,而对专业的要求相对宽泛,从而可以缓解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毕业生就业市场上的结构性矛盾。国家还可以进一步增加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对大学生的需求。第三,国家可考虑在短期内适当增加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减少大学毕业生的供给,帮助大学生度过金融危机的困难时期。如果没有专项的政策投入,在劳动力市场需求层面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学生自身努力的效果是相当有限的,大学生就业市场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历着巨大的煎熬,伴随着经济的缓慢好转而慢慢好转。在这个关键时刻,政府政策的投入将会产生积极的放大效应。

 

三、莘莘学子奋力应对职场风暴

 

挖掘各种资源扩展求职渠道。即便在劳动力市场中介体系相当完善的发达国家,基于人脉资源的社会网络在大学生寻找工作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美国哈佛大学超过半数的MBA毕业生是利用了校友的人脉关系找到工作。在我国文化背景下,社会关系网络的使用也是大学生实现就业的典型行为特征。特别是在就业市场紧张的环境中,人脉关系资源的使用对于是否成功求职就显得格外重要。大学生使用的社会关系网络中,选择父母的人数最多,实际上由于专业上的联系,校友资源的挖掘更为重要。如果各个大学或学院能够注重校友资源的建设与维护,那将对大学生的就业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就业能力提升是应对职场风暴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大学生而言,自己唯一可控的就是自己的就业能力。就业能力是指获得与保持工作的能力。对个人而言,就业能力包括专业能力与市场能力两个部分。专业能力取决于个人所拥有的知识、技能与态度等资产以及他们使用和配置这些资产的方式;市场能力取决于个人向雇主展示这些资产的方式以及熟悉自己所面临的劳动力市场环境。在专业能力方面,以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为代表的态度型资产是大学生专业能力中的关键,以解决问题能力为代表的知识技能型资产是专业能力的基石。在市场能力方面,大学生必须要了解现在整个劳动力市场特别是大学生劳动力市场的总体供求数量信息和结构、要了解各职位具体的职责要求。除此以外,大学生还要把自身的各种资本、能力的信息传递给市场,让市场明白自己的价值。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