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工作论文 
 
 
 
  你当前的位置: 工作论文    
站内搜索:
 
工作论文
 
中国猎头匹配实践的有效性研究
时间:2008-07-17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以及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使得人才的竞争和流动不断升温和加剧。作为对高端人才进行配置的中介组织——猎头在推动人才流动、促进人才与企业实现更优匹配的作用愈发突出。然而与国内外猎头公司朝气蓬勃的实践发展状况相比,专门针对猎头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却十分缺失。本文在国内外已有研究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对中国猎头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首先,通过对中国猎头的整体状况和效果进行考察,发现总体而言猎头在中国高端劳动力市场所发挥了重要的匹配作用,但同时也存在“高端性不足”的特点。它们给经理人带来的职业发展效用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离职动机,但是对企业产生的实际效用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之间仍然有一定距离。 其次,本文对提炼的若干具体的猎头匹配实践,从企业、经理人和猎头公司三方视角进行了有效性检验,发现猎头的各项匹配实践对三方得匹配效果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猎头在“资源与能力建设”、“理解需求提供信息”等专业性方面的“基本功”和“硬本领”产生的积极影响最为显著,而猎头在“保密和政治协调”、“促成谈判达成协定”等方面的“软技巧”,积极效果是有限的。第三,本文对中国猎头行业的建设问题了分析,重点指出当前中国猎头行业存在着“行业层次格局分布差距较大,业务品质参差不齐”、“猎头之间缺乏交流合作,缺少行业平台”及“基本准则体系总体缺失,存在无序竞争”的三个重要特征,同时也是需要重点改进的问题。最后,基于以上分析和结论本文给出了若干发展建议,指出中国猎头应强化专业能力的建设并聚焦人才寻访的主业,同时应进行理性的战略定位;就行业而言则应通过猎头的自觉力量和政府推动建立起中国的猎头行业协会和规范体系。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