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工作论文 
 
 
 
  你当前的位置: 工作论文    
站内搜索:
 
工作论文
 
企业在职培训对雇员工资的影响——来自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的证据
时间:2015-08-07
 
摘要
                                   作者:杨涛
     人力资本投资对我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和新常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职培训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方式,能提高雇员劳动生产率,进而带来工资增长。研究在职培训对雇员工资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为在职培训对生产率的影响提供一种下限参考,也能分析在职培训对收入的影响。
 
   本文研究目标是在克服职培训选择性基础上研究培训对雇员工资的影响。在回顾主要克服选择性偏差的方法后选择倾向得分匹配法进行研究。研究首先分析了雇员参加在职培训的决定因素,然后在同质性和异质性假设下分别研究在职培训对雇员工资的影响。在异质性分析方面,本文主要从不同类别群体以及参加培训概率两个角度展开,其中不同类别群体包括性别、是否为管理者、是否为国有企业三个维度。
 
    本研究发现企业在职培训对雇员工资有正向显著影响,并且对不同群体具有异质性影响。使用倾向得分匹配法研究发现,雇员参加在职培训对工资影响显著为正(5.5%),且不同类型培训对工资影响不同,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培训的影响不显著,职业安全卫生培训对工资影响为负(-9.8%),专项技能培训对工资影响为6.3%。在本文关注的异质性方面,研究发现在职培训的工资效应对管理者高于非管理者,对男性影响与女性差异小,对非国有企业雇员显著而对国有企业雇员不显著。此外,还发现培训对雇员工资的影响随着参加培训的概率先上升后下降,在70%-80%参加概率水平的雇员的工资回报最高,可能的原因是在较高参加培训概率(除最高20%)上的雇员,培训的生产率效应更高或者分配获得的培训收益份额更高。在雇员参加培训选择性方面,工作匹配特征、企业特征对雇员参加培训的影响较大,个人特征的影响较小。
 
     本研究不足在于:使用截面数据进行匹配不能完全消除选择性偏差;未考虑培训时间,这使异质性分析不完善。建议将来研究使用面板数据和条件DID的方法,此外,研究需要关注培训对雇员流动的影响。
 
关键词:在职培训;选择性偏差;异质性;匹配法
 
(本文系作者的硕士学位论文)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