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工作论文 
 
 
 
  你当前的位置: 工作论文    
站内搜索:
 
工作论文
 
纵向提升还是横向拓展?——职业生涯管理影响企业创新的实证分析
时间:2009-07-14
作者:高婧
内容摘要
 
在我国长期的“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和个人追逐职位晋升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中普遍存在“一腿长,两腿短”的职业发展模式和“向上爬”的职业生涯管理实践,且该类实践由于文化的兼容性而表现出了较高的激励效果。与此同时,随着组织扁平化趋势的到来和组织内部职位晋升数量有限性的出现,以工作轮换为代表的另一类职业生涯管理实践开始盛行,并由于自身对团队工作绩效的积极效用而受到企业的青睐。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建设创新国家及社会的口号日益吹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绩效势在必行,为此,研究探讨哪种职业发展方式更能够提高企业创新效果,如何有效发挥组织职业生涯管理方式并运用于创新战略实施中,从而推进和完善多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激发我国人力资源的创造、创新活力,毫无疑问已成为一项意义重大的研究课题。
 
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分析职业生涯管理与企业创新绩效的关系。文章首先通过文献研究的方法,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了系统梳理,提炼了高创新的职业生涯管理实践及其两大特点(导向)。随后本文采取了实证分析的方法,对于在京企业各类型进行分层抽样,获取企业层面的有效样本120分。通过采取相关分析、多元回归等方式进行处理,文章对职业生涯管理与企业创新绩效的关系进行深入探讨,并得出以下重要结论:“跨部门团队工作方式”、“综合职业能力培养”、“实施工作轮换”、“双通道设置”、“内部晋升”、“长期发展”被普遍认为是高创新的职业生涯管理实践;高创新职业生涯管理实践可以归纳为两大导向:即“纵向提升导向”及“横向拓展导向”;值得注意的是,纵向提升导向对技术工艺和产品服务创新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而横向拓展对管理制度创新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针对企业不同的发展战略,应该开发个性化的职业生涯管理主导模式。
 
 

关键词:  职业生涯管理实践;职业生涯管理导向;创新绩效

(本文为作者的硕士毕业论文)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