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工作论文 
 
 
 
  你当前的位置: 工作论文    
站内搜索:
 
工作论文
 
西方国家工作创造政策的实践和效果——基于文献研究的结论
时间:2009-07-09

作者:周旭

摘要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中国经济也难以幸免。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极其严峻,创造工作岗位、扩大劳动需求,成为各级政府就业工作的重点。作为一项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工作创造政策通常被用于解决周期性失业问题,在经济不景气的高失业时期,更是受到政府当局的青睐。当前就业形势下,研究工作创造政策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三种主要的工作创造政策:直接工作创造项目、就业补贴政策和自我雇用扶持政策;然后回顾和总结了西方发达国家工作创造政策的实践情况;接着,文章讨论了影响工作创造政策效果的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并分别做了简要分析;最后,笔者根据现有政策效果评估文献,对工作创造政策的效果评估结论进行了梳理、归纳和总结。

通过这些文献研究工作,文章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工作创造政策通常被当作一种反周期的就业政策,用于解决周期性短期失业,在高失业时期和地区更加备受重视。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作创造政策变得越来越灵活,政府干预的方式趋向于以间接干预为主。

第二,工作创造政策的间接效应主要有三种:净损失效应、替代效应和转移效应。这三种效应不同程度地削弱了政策实施的效果。而要避免间接效应带来效果的减小,政策就要更加有针对性,同时要加强政策实施过程的监督力度。

第三,从解决就业问题来看,工作创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就业的作用,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直接工作创造政策能迅速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但财政替代效应削弱了政策的净效果,而且难以避免通胀效应;就业补贴政策对鼓励企业雇用失业者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替代效应非常严重,从而大大减少了就业的净增加;自我雇用扶持政策不仅鼓励失业者自主创业以实现就业,还可以带动其他人就业,不过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净损失效应和转移效应。三种政策各有利弊,难言孰优孰劣。

第四,女性更容易从工作创造政策中获益,这与其它类型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评估的研究结论一致;在私营部门实施的政策更有利于参与者今后在劳动力市场上找到正式的工作岗位;提高工作创造政策的针对性,并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督,将有助于改进政策的效果。

关键词:工作创造政策;实践和效果;文献研究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