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工作论文 
 
 
 
  你当前的位置: 工作论文    
站内搜索:
 
工作论文
 
新建企业对区域工作创造的影响——基于各省2002-2007年数据的实证研究
时间:2009-07-09

作者:廖毅

摘要

在过去的30多年里,欧洲和世界其他工业化地区经历了大幅度的产业重组,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更复杂的新技术行业发展。在这种背景下,由于新技术的使用减小了许多部门规模经济的重要性,加上新企业和小企业在处理创新、产品和技术生命周期缩短等重大变化时具有更大的弹性,因而新企业和小企业在世界产业重组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高水平的新企业创办将刺激经济的发展和就业的增加。

西方理论研究发现,新建企业对区域就业存在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包括新企业直接创造的工作带来积极影响,和规模小、存活率低及将现存企业挤出市场而带来的消极影响。间接影响指新企业带来的供给方效应(溢出效应),包括促进现存企业提高经营效率、加速市场结构的改变、引进重大创新及引进更多的产品和革新。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新建企业和区域就业关系的经验研究清楚表明,新建企业对区域就业增长存在时间滞后影响,且长期间接影响比新企业在创办时的直接影响更为重要。

在中国,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然而,近年来我国的GDP就业弹性呈现出下降趋势,等量经济增长对于提高就业水平、缓解就业压力的作用大大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立足于中国实际情况,研究经济增长方式对就业的影响,特别是研究中国创业活动与就业变化之间的关系意义重大。

本文运用中国31省、市、自治区2002-2007年的新企业创办数据和就业数据,通过建立阿尔蒙三阶多项滞后模型,研究了中国新建企业对区域就业增长的影响,并对东、中、西部不同的影响结构和程度进行了比较。研究得到如下结论:

1、新建企业对区域就业影响增长存在滞后作用,且6年的总体就业影响为正。具体来说,每1000个就业者中多一个新企业,将在企业创建后的6年内使就业增长率平均增长0.226个百分点;

2、新建企业对区域就业存在短期和长期的正影响,中期的负影响。研究发现,新建企业对区域就业影响的滞后结构呈“正弦”型分布。企业在创建5年后,促进了区域或产业竞争力显著改进,从而刺激经济的增长,展现出对就业的积极影响。并且新企业间接带来的供给方效应对区域工作创造所做的贡献,要比其直接创造的工作数量重要;

3、新建企业对就业的影响在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地区存在差异。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新企业创建对区域就业增长的影响较为显著。而西部地区的新企业在创建5年后没有因为供给方效应产生积极的就业影响,而是对就业增长产生了程度较大的总体消极影响。

本研究获得的数据年度跨度较小,且没有控制不同地区产业结构的差异,这使得研究存在局限。未来的研究可在完善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在不同行业里新企业所带来的就业影响,探究间接的供给方效应的程度,以及引入案例研究证实新企业在不同时期的就业影响的准确性。

关键词:新建企业;工作创造;滞后影响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