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工作论文 
 
 
 
  你当前的位置: 工作论文    
站内搜索:
 
工作论文
 
汇率变动、宏观经济与就业战略——基于开放经济条件下总需求-总供给模型的研究
时间:2008-12-25

汇率变动、宏观经济与就业战略

——基于开放经济条件下总需求-总供给模型的研究

曾湘泉、卿石松

内容提要:开放经济条件下的总需求-总供给模型表明,人民币汇率变动通过进出口和利率影响总需求,通过中间产品进口影响总供给,从而通过需求和供给两个渠道影响劳动力市场就业。本文利用19802006的数据,通过向量自回归(VAR)模型(广义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实证分析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货币供给和政府消费支出与就业增长之间的动态关系。研究发现,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抑制就业的增长,扩张性的货币供给促进就业增长,但财政消费支出增加则不利于就业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对就业增长的影响要大于货币供给和财政消费支出对就业增长的影响。结论的政策含义在于,人民币汇率政策是就业促进的有效手段,而宏观经济政策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存在改善的余地。基于上述研究结论,本文对我国的就业促进战略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汇率;就业增长;货币供给;政府消费支出;VAR模型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