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20-10-27    浏览量:2053
 


  2020
10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20年第三季度就业分析会通过网络会议方式成功举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孟灿文副司长,智联招聘集团公关执行总监王一新、用户研究执行总监马莉芳,58同城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滴滴发展研究院发展研究部主任李萌,腾讯研究院研究员胡璇等嘉宾,以及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耿林研究员,以及相关研究人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系副教授王非主持会议。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研究员作了题为《2020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对2020年第三季度的就业市场总体情况进行介绍,随后进一步就不同行业及职业、不同区域及城市、不同企业规模和不同企业性质的就业景气程度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指出,2020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CIER指数)明显上升,由上季度的1.35上升至1.89,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92)。从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月度分析来看,2020年年初CIER急剧下降,3月达到最低点1.024月开始逐月增加,增长趋势一直持续到本季度末。其中,4月至6CIER指数依次分别为1.161.301.657月至9CIER指数依次分别为1.821.872.01。分行业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的CIER指数都有所上升,中介服务行业CIER指数最高,保险、娱乐/体育/休闲、教育/培训/院校、专业服务/咨询和外包服务等行业CIER指数也相对较高。环比来看,多数CIER指数较高的行业求职申请人数降幅远大于招聘需求人数降幅,CIER指数上升明显。同比来看,CIER指数较高行业内的指数变化存在差异。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电气/电力/水利、检验/检测/认证和旅游/度假等行业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竞争激烈。分职业来看,2020年三季度CIER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等。CIER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公关/媒介、高级管理、采购/贸易和广告/会展等。分区域来看,本季度西部地区CIER指数有所上升,东北地区同环比均有上升,但升幅相对较小。从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三个区域的对比来看,本季度京津冀地区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环比上升、同比下降,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CIER指数仍相对较高。从城市来看,2020年三季度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二线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本季度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仅东莞进入CIER指数较高城市行列,指数上升明显。在企业规模方面,本季度大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低,各类规模的企业CIER指数季节性都回升明显。在企业性质方面,本季度民营和股份制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高,国企CIER指数相对较低。报告预估,2020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2020年第三季度,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四季度全部求职申请人数和招聘需求人数均将高于上一季度,且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毛宇飞助理教授报告了《应届生CIER指数和就业形势分析》。该报告首先介绍了应届生就业总体状况,然后分不同行业与职业、不同区域与城市、不同企业规模与性质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指出,2020年三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为1.38,明显低于全国水平。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本季度企业招聘需求上升,大学生投递人数下降,使得CIER指数环比回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分行业来看,大学生就业景气较好的有中介服务、教育培训、保险、房地产建筑等;比较差的是航空航天、旅游度假、办公用品及设备等。受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影响,通信和电子技术等行业的大学生就业景气也明显上升。分职业来看,大学生就业景气最好的10个职业包括房地产、销售业务、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管理等,而就业景气较差的职业包括IT管理、硬件开发以及广告会展等。分区域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大学生就业景气相对较好,CIER指数分别为1.201.151.08,而东北地区就业景气较差,仅为0.83。分经济圈来看,就业景气较好的是珠三角和长三角,而京津冀就业竞争激烈。分城市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求职竞争激烈,二、三线城市就业景气较好,尤其是咸阳、淮安、嘉兴、温州和合肥等这些城市的就业景气较好。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就业景气较好,中小微型企业就业景气较差。分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就业景气较好,国有、合资企业就业竞争激烈。 

 

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督闻报告了基于58招聘平台数据所开展的《蓝领就业市场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蓝领就业市场的总体情况、不同行业、职业以及地区的蓝领指数。报告指出,受招聘人数大幅上涨的影响,2020年三季度蓝领指数达到了历史新高3.0。 在不同行业的蓝领指数的调查分析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蓝领指数最高,住宿和餐饮业最低,蓝领指数和排名前十的次级行业是道路运输、器材制造、铁路运输业等,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一直稳居行业榜首。从职业来看,销售代表这一职业的变化较为明显,受需求量下降的影响,在2020年第三季度,销售代表这一职业的需求量跌出行业前十名。与此较为不同的是服务员这一职业,其供给量自第一季度逐步上升,本季度其供给量排名仅次于普工。分地区来看,东北地区的蓝领就业景气指数依旧低,本季度中部地区的蓝领就业景气指数最高。珠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的蓝领就业景气指数依次降低,其中,东莞市、天津市和嘉兴市分别为上述地区蓝领就业景气指数最高的城市。此外,不同的城市等级蓝领就业指数也体现出了差异性,一线城市蓝领就业景气指数最低,新一线、二三四五线城市蓝领指数依次升高。但从三个季度的变化来看,蓝领就业景气指数在不同的城市等级中均体现出随时间上涨的趋势。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详细介绍了有关《数字文化产业就业创造机制及数量估计》研究报告内容。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普及,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当前“稳就业”的背景下,该领域就业进一步受到社会关注。报告借助文献研究和深度访谈,对游戏、电竞、直播和文学等数字文化领域的就业创造机制和数量规模进行了精细刻画和初步估计。游戏产业的就业创造与游戏内容提供,诸如美术、程序、策划与测试等研发环节,以及运营、市场、商务和客服等发行环节有关,也与产品内容发行渠道相连,更多就业则在直播、电竞、网吧、陪玩和代练等庞大的产品衍生市场和一系列的支持服务中得到体现;电竞就业创造与其核心部分,即内容生产流程有关,诸如内容授权、赛事执行和内容制作、赛事参与以及内容传播等,周边产品、电竞地产、电竞教育、电竞文创等衍生市场和一系列支持服务也创造一定就业量,尽管衍生行业目前就业规模不大,但未来创造的就业岗位预期将会大大超过其核心部分创造的就业量;直播行业就业创造与行业核心层,包括主播等平台就业者、直播平台内部从业人员,以及公会等主播运营单位等密切相关,也与上游直播内容提供方,诸如游戏、电竞、娱乐等版权方,以及主播配件生产商、云服务厂商和培训学校等直播行业支持服务层有关,并体现在直播行业衍生层,诸如展会公司、内容审核外包以及广告公司当中;网络文学产业就业创造主要基于文学内容创作,通过网络文学平台直接带动核心层,即平台作家和平台内部从业人员就业。围绕网络文学IP向下游衍生出动漫、有声书、实体书、影视据、网络剧、游戏、周边产品等,进一步带动了网络文学衍生层相关人员就业。曾湘泉教授呼吁社会各界能够提高对数字文化产业就业创造重要性的认识,在加快就业数据平台建设,完善产业间的数据共享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产学研一体化,为该产业提供相关的教育培训服务,补齐法律和社会保障的短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该产业中,推动这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第三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尹建堃副司长、孟灿文司长等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分析。

智联招聘集团公关执行总监王一新分享了智联招聘的若干调查结果,包括就业竞争指数的变化、行业薪酬水平的变化以及供给端大学生就业的详细信息。她谈到,求职者竞争指数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了季节性回落,环比降低了8.7,与CIER指数相印为证。与此同时,涉及到线下经营的部分行业,如娱乐、体育休闲、教育培训等在第三季度明显回暖,职业招聘数和简历投递数环比增幅遥遥领先。就不同城市而言,经过疫情的逐步恢复,各城市的求职市场也在回归常态。但是整体薪酬水平不断下滑,本季度的薪酬水平已经下滑到去年第三季度的同等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受贸易进出口总额上升的影响,贸易进出口行业的薪酬环比上涨幅度最大,智联预测未来该行业的薪资水平仍然存在一定上升空间。   

58同城招聘研究院研究顾问肖影影具体介绍了中国蓝领工人聚集的行业、区域及其波动。她表示,本季度企业招聘需求同环比呈现出上升态势,求职段同环比却出现下降的情况。分行业看,本季度教育行业和家政行业的招聘需求及求职供给都表现为同比增长的趋势,而服装纺织、服饰行业,因为生产链条较长,招聘需求受疫情影响较大,因此出现了显著的下降。从地域上,本季度的变化趋势与二季度相似,三、四、五线城市的招聘需求增长较为显著,一线城市相对较慢,但广东省和河南省在物流类、餐饮类和家政类的招聘需求上呈上升状态。

滴滴发展研究员缐伟华结合滴滴平台数据,介绍了国庆期间网约车行业的就业变化、2019年滴滴平台创造的就业机会总量、疫情对网约车行业的就业影响以及滴滴平台近期的促就业行动等。国庆期间网约车行业的就业形势呈现爆发性反弹,2019年全年滴滴平台不仅为国内创造了包括网约车司机、代价、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等职业在内的多个职业的就业机会,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了超过184万海外直接就业机会。而疫情的发生增加了23%的平台网约车就业量。为了创造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滴滴平台在8月启动了促就业计划以稳定平台从业人员的收入,9月携手拼多多、快手等企业成立了新经济就业联盟,希望挖掘灵活就业潜力,帮助更多的劳动者通过数字平台获得更多的收入。   

腾讯研究院研究员胡璇介绍了腾讯研究院支持中国就业研究所开展有关数字内容就业形成机制及规模估计研究的有关情况,希望未来有更多与嘉宾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 

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丁大建老师表达了三个观点,第一,希望我们将来的白领、蓝领和大学生的三份就业指数报告能够更加紧密地相互融合,系统地反映整个市场就业形势的全景;第二,他对曾湘泉教授所做的数字文化产业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不仅是非常一项有意义的研究,而且也是一项非常扎实和严谨的研究;第三,他赞赏参会企业越来越重视自身业务数据的开发利用和深度分析,并能够将自己所拥有的一手信息和研究成果及时公布出来,形成合力,共同对我们就业市场信息的解读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最后,曾湘泉所长针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热点问题谈了他的一些认识和想法。他指出,首先从CIER指数来看,国内就业形势整体在好转,大学生的就业情况也在变好,但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冲击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其次,蓝领市场的波动很大,部分行业和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整体而言,由于受劳动力市场整体供求变动影响,蓝领市场也明显好于白领;再次,地区之间发生较大变化,西部明显变好。他还谈到就业的总量、结构和质量的问题,他认为,当前和今后判断就业形势和状况,仍然不能光看就业数量,要重视就业质量,关注就业结构问题。最后,他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在此特殊时期对于中国就业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期望与各位在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再次见面。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