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曾湘泉教授赴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参加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和专家服务团精准扶贫活动
分享到:
时间:2019-06-27    浏览量:1352

615日至18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曾湘泉教授,随同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以及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了为期4天的精准扶贫活动。

曾湘泉教授在汶川参加了第67 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行)启动仪式,并先后深入卧龙大熊猫基地、汶川映秀5.12地震遗址、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汶川地震博物馆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给予了高度赞誉,对一州两区三家园的战略目标定位给与了充分肯定,对阿坝州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617日上午,曾湘泉教授在汶川水磨阿坝师范学院《 民族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专题活动中,举办了《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软能力金字塔模型及其价值》的讲座;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国资委《新时代和人才战略新要求》专题活动中,举办了《组织竞争力与人力资源管理变革》讲座。专题讲座受训人数达2000人次,对接落实项目2个,并与相关单位及受训人员建立了长期联络机制和对接方式。

曾湘泉教授以《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软能力金字塔模型及其价值》为题,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教育系统代表和阿坝师范学院师生代表,重点讲授了软能力的重要性、软技能分层的金字塔模型以及软技能培养方式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基于相关理论、中国现实背景和新经济时代特征,他指出软技能是当前员工,尤其是大学生群体最大的能力缺口。在就业能力研究方面,基于冰山模型将个人能力分为显在的知识、技能,及潜在的自我认知、人格特征和动机等内容基础上,他提出了更具应用价值的软技能分层的金字塔模型,即将冰山模型潜在层面进一步细化为应用层、修炼层和天赋层三个层次。其中,应用层软技能是指用于支撑硬技能完成具体工作任务的技能,包括沟通、人际、分析、组织、团队协作等。修炼层软技能是指通过长期积累和修炼形成的心理素质,包括责任心、成就动机、服务意识、自信力等。天赋层软技能是指人基于先天生理差异而形成的一些深层次的特征,包括直觉、美感、个性特质等。随后,他结合该模型具体介绍了大学生胜任工作软能力的八大重要方面,如自信与自尊、成就动机、基本能力(阅读、写作和计算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能力、思维能力、人际交往和组织认知等。最后,曾湘泉教授强调:应重视以增强软能力为导向的职业发展培养,并提出三点建议:在校大学生应重视实践基础上的应用层软技能的培养和开发;加强对软技能,特别是天赋层和修炼层的关注;树立将工作做到极致的职业成功观。 

曾湘泉教授以《组织竞争力与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为题,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各类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及后备干部,针对人才战略实施的七大关系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他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为出发点,结合我国企业现存的突出问题,以及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典型案例,对我国人才战略实施中的七大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讲到,当前我国人才战略七大关系问题是:管理的制度和技术引进与价值理念和文化的构建,外部人才的引进与现有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加大人力资本投资与重视员工培训需求分析和效果评估,建立总报酬模型,外在报酬与内在报酬关系,完善绩效评价与推行能力评价,重视基础平台建设、推动人才资源体系创新,专业化和职业化管理队伍建设与高层、直线领导的知识和能力等。他强调,当前和今后首先要重点解决的是现有人才的开发和使用机制。他谈到,最好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是将那些普通的人组织起来,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业绩的组织。他认为,管理竞争力核心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关键不仅在于技术和方法,更要重视价值理念和文化;要强调理性文化的导入,向优秀企业学习,提升管理效能;要重视职位体系、能力标准和数据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提升高层、直线领导的知识和能力。 

    以上2场讲座立足点高、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大家普遍认为,曾湘泉教授的讲座,对提升在校大学生个人综合素养,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等起到了引导作用;对提升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各类企业的组织竞争力、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期待人社部多多组织科技服务团来州开展智力扶贫,期待曾湘泉教授再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讲学授课。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情简介: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长江、黄河上游,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北部与青海、甘肃省相邻,东南西三面分别与成都、绵阳、德阳、雅安、甘孜等市州接壤。幅员面积8.42万平方公里。辖13个县市(马尔康市、金川县、小金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壤塘县、汶川县、理县、茂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黑水县,州府驻马尔康市),219个乡镇,1354个行政村。户籍人口92万,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全国主要羌族聚居区,也是红军长征时经过的“雪山草地”,有6个县、110个乡(镇)被命名为老革命根据地。13县(市)均是全国连片贫困县和四川省深度贫困县。

州内有自然景区、景点116处,其中自然景观74处、人文景观42处。名冠天下的自然风光、种类繁多的珍稀动物、独特的藏羌风情、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悠久的文物古迹、悲壮的红军长征史诗,构成了丰富多彩、特点突出、有市场吸引力的阿坝旅游资源。州内气候物种多样,具有发展优质畜产品、农产品、林产品等天然绿色食品的优越自然条件。是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物的主要分布地。
全州现有博士后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省级专家服务基地4个,省级继续教育基地2个。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