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19-01-15    浏览量:3345
 


20191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劳动人事学院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贾毓慧处长、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市场总监李强、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晓光、腾讯产业政策部高级研究员曹珅珅、研究员翁航,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张凌霄、滴滴出行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缐伟华、王本喜,58集团政府事务经理刘蕾、北京众志好活科技有限公司政务总监申岳、猎聘网高级研究经理唐磊、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耿林研究员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林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部分教师与研究人员刘相波、翁茜、何浩然、李洪坚、李晓曼、杨玉梅、史珍珍、刘华、李志龙、祝慧琳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系助理教授王非博士主持。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研究员作了题为《2018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的主题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呈现季节性回升,申请人数环比增加了3.90%,而企业用工需求有明显的增加,环比增幅为25.42%CIER指数上升至2.38,但是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91)。从2018年全年的就业形势来看,2018年就业形势总体弱于2017年。分行业来看,本年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排名上升,景气程度最高,中介服务行业排名为第二位,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招聘需求环比增加35.50%,就业景气指数排名回升至第三位。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本季度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的就业景气程度仍最差,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电气/电力/水利、环保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偏低,就业形势不容乐观。2018年第四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业务、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仍为高级管理、公关/媒介、项目管理/项目协调和销售行政/商务等。分区域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不同地区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差异较大。从城市来看,2018年第四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在企业规模方面,本季度大型和中型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小型和微型企业就业形势相对较差。报告预估,2019年第一季度的CIER指数(周期成分)将延续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由于周期因子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因此,CIER指数也将大概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张晓光总经理助理就《苏州工业园区2018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作了介绍。报告分析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指数及市场数据,介绍了园区招财引智校园行概况及苏州市重点行业薪酬调研情况,并对2019年园区人力资源时长供求情况进行了预测。苏州工业园区2018年四季度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保持旺盛状态,而供给量持续走低,供给短缺导致企业招聘周期延长、招聘难度较大,企业用工压力进一步加重。高校应届生就业意向和园区企业招聘需求调研结果显示,多数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同时供需双方薪资水平匹配程度较低,薪酬落差进一步加大,此外互联网行业(占比45%)成为毕业生求职行业的首选。2018年度苏州市重点行业薪酬及福利调研结果显示,汽车/航空行业展现出较为强劲的薪酬涨势。2018年苏州市企业整体流动率同比增长10.8%,其中初级岗位流动率增幅最大。2019年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发展信心保持谨慎乐观。2019年预测调薪幅度为7.00%,与2018年度基本一致。 

猎聘网高级研究经理唐磊介绍了《2019年一季度招聘趋势调研报告》的基本情况。该报告从招聘数量变化、岗位变化、渠道变化、离职率变化以及各季度招聘计划变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猎聘全球职业发展中心(GCDC)的招聘顾问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对全国1200家企业进行调研,预计2019年一季度企业招聘计划同比呈下降趋势,环比呈上升趋势,但增幅较小。其中消费品、机械制造、互联网、房地产及金融行业招聘需求预期均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企业对技术类、业务类、运营类、市场类、行政类岗位的需求顺序递减。线上招聘已成为所有招聘形式当中最普遍的一种。简历储备少基本成为各区域的首要招聘难点。2018年四季度人选离职率相比于2018年三季度明显下降。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第四季度就业形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贾毓慧处长等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分析。 

 

智联招聘集团李强总监分享了几组值得关注的数据予以参考。自九月以来,新增的企业注册量同比环比持续降低,而注销企业量自七月以来持续上升。从数量来看新增数量小于注销数量,值得警惕。通过调研发现企业对2019年的经营状况信心平稳。后台数据显示12月关注工作机会的人数同环比均有所上升。 

腾讯产业政策部高级研究员曹珅珅介绍了以微信为视角来看新经济对于就业拉动的情况。调研发现,基于微信生态体系拉动的产业链相关就业仍然持续增长,并不断产生了新的就业形态,越来越多的人围绕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在自媒体、电商、新型服务业上进行就业,收入同样可观。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张凌霄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中央提出的大规模减税政策中,将小微企业的起征点从每个月3万元改为10万元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稳定的、符合市场需求、切实落地的政策对于调动市场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十分重要。现阶段我国就业结构面临很大的转变,这时就需要政策的研究和储备在就业结构变化期间发挥引导作用,以缓冲数字经济和就业带来的影响。

 

58集团刘蕾经理针对自身平台数据提出了总结思考。2018年上半年全国招聘需求保持增长态势,于八月后出现环比下降。2018年中国企业蓝领招聘平均薪资在5000-5500元,工资增长幅度维持在10%以内。预计2019年企业招聘需求增长会放缓,随着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渠道下沉的影响,就业形态也会变的更加多样。 

北京众志好活科技有限公司申岳总监介绍了好活平台的灵活用工创新模式以及运营数据。他提出:好活模式为新业态新行业下的灵活就业者提供了一种社会保障的新方式,同时,共享经济企业与政府共建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将灵活就业双方纳入监管,提供服务与保障,为灵活就业者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分享了他的参会感受。他认为CIER指数稳定性强,能够较好地反映经济情况和就业形势,在研究中也应力求寻找规律性的内容并进行深入研究。 

最后,曾湘泉所长针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谈了他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他认为中国的就业形势应从主观信息和客观数据两方面综合考虑,现阶段中国劳动力市场经济和就业市场变化最大的影响因素是供给,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受就业市场变化开始显现,中国就业市场的结构矛盾持续强化,要实现国家产业结构升级,人力资源正常流动和转移是必经之路。他感谢了各界对于就业研究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能进一步深入讨论所面临的问题,并希望未来能够做出更多科研成果。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