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18-01-15    浏览量:3053
 

2018年1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17年第4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劳动人事学院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郭成处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李志龙副处长,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武星艳副总经理、苏州圆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张晓光总经理、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市场李强总监、58集团政府事务部葛凌总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部分教师和研究人员耿林、刘相波、翁茜、何浩然、张成刚、史珍珍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易定红教授主持。 

     曾湘泉教授首先做了简短的致辞。本次季度分析会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就业研究所召开的第32次会议,已持续8个年头。他对智联招聘、政府相关部门、各位研究同仁长期不懈努力,持续的关注和投入,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我国经济学界有关就业领域重大问题的争论、大数据分析对传统经济理论和方法的挑战,提高就业质量与推进职业大典等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谈了自己对未来中国就业研究所深入开展相关研究问题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在主题报告阶段,耿林副研究员作了题为《2017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数据》的主题报告。得益于宏观经济指标趋稳的利好环境,本季度虽为求职“淡季”,申请人数持续下降,但用工需求持续增加,CIER指数上升至有史以来最高值2.91,表明当前就业形势持续趋好。分行业来看,本季度不同行业之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程度有所缓和,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之间的差别倍数,由上季度的28倍降低为本季度的14倍。第四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仍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CIER指数为10.24。与2017年第三季度相比,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就业景气排名有明显提高,这主要得益于这些行业的企业在第四季度用工需求骤增。印刷/包装/造纸、电气/电力/水利、检验/检测/认证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偏低,这些多属于传统制造业等,就业形势相对较差,但较第三季度而言,就业形势略有缓和。分职业来看,第四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主要有技工/操作工、交通运输服务、销售业务和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IT管理/项目协调、公关/媒介、高级管理广告/会展、项目管理/项目协调等职业的景气指数较低,这些职业多为管理类相关专业,入职门槛较低,CIER指数较小。分区域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其中,东、中、西部的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但东北地区就业景气程度仍不稳定,CIER指数从第三季度的1.42下降为本季度的1.20,其中长春、哈尔滨、大连和沈阳的CIER指数均小于1,就业形势依然较差。分城市等级来看,第四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并且各等级城市CIER指数的环比均有所上升。在企业规模方面,第四季度大型企业CIER指数最高,为2.61,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小型企业CIER指数最低,为1.34,就业形势相对较差。中型和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接近1,就业形势相对稳定。在企业性质方面,第四季度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仍最高,为1.63。此外,股份制企业、国企、合资企业和上市公司的CIER指数要分别为1.471.301.431.50,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尽管从上季度的0.59上升为0.93,但仍处于低位。报告预估,2018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将出现季节性回落,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基本持平,第三季度将显著上扬,第四季度将保持上升态势。

    张晓光总经理就《苏州工业园区2017年第4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做了介绍。报告分析了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指数及市场数据,介绍了园区人力资源市场特点和2017年度薪酬调研情况,并对2018年园区人力资源情况进行了预测。在企业需求旺盛及市场供给降低双重因素影响下,四季度劳动力需求持续增长,但劳动力供给下降问题日渐突出。自2004年以来,劳动力供给已达到历史最低值,四季度同比下降35.1%,连续两季度下降幅度大于30%2018年预计企业用工需求较为旺盛,26.3%的企业预计用工需求增加,仅有11.8%的企业预计用工需求减少。其中服务业用工增长需求26.45%,相对最高;制造业用工需求增长为5.07%,相对最低。

    中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毛宇飞介绍了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2017全球青年就业趋势——通往未来更好工作的道路》研究报告。该报告涉及到青年就业形势背景、全球青年就业趋势、从学校到体面工作过渡与青年就业、技术进步与产业转移的影响、青年就业新形势和青年就业政策等内容。报告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虽有好转,但青年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青年劳动参与率下降,青年就业质量问题突出。在青年就业政策方面,报告提出,未来应实施有助于刺激青年就业的产业政策,保障青年劳动者权益与身心健康,重视标准就业过渡通道建设,支持分享经济等新经济形式,青年劳动者自身加强核心技能培养等。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第4季度就业形势和十九大后我国就业应重点和关注的重大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郭成处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李志龙副处长等分别结合相关工作情况,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和分析。

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星燕,重点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在向新型制造业转型过程中,由于需求急剧上升所引发的“黑中介”组织规范问题。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通过建立一个类似于“打工网”的平台,将所有用工信息放在这一平台上,促进企业和劳动者更直接交流和双向信息获取,有效地整治了“黑中介”这一现象。

智联招聘集团高级市场总监李强从微观角度分享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第一,尽管第四季度总体职位增长,但一线城市用工需求下降,三四线,尤其是五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增长显著。第二,从人才竞争的角度来讲,“招工难”与“找工作难”并存,需要对匹配和求职过程中自我认知进行引导。第三,从薪酬角度来看,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薪酬涨幅领先于其他地区,外资、合资企业薪酬涨幅最高,但总体而言,从2015年到2017年,薪酬涨幅比例一直都在下降。

58集团数据分析师侯林利用58集团的数据,分析了当前就业市场的一些情况和趋势。第四季度58平台企业数接近700万,同比增长30%。从整体来看,市场用工需求稳步向好,但四季度供需比为0.32%,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就工资来看,四季度的平均工资为5600元,同比上升14.7%。就区域来看,用工需求由一线城市向其他层级城市转移,东部地区用工需求同比下降0.8%,东北、西北地区同比上升0.3%,中部地区上升0.2%。从就业结构来看,就业结构向着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例如从行业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了95,351台,同比增长了68.4%。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汽车和电子行业,与此同时,前三季度这两个行业用工需求降幅也十分明显,人工智能需求量快速增长。劳动者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劳动硬技能来适应新的就业形态,同时还要提升与服务相关软技能,才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何浩然副教授分享了他的一些研究观点。对于企业来说,相较于物质激励,非物质激励更容易被企业所承受,例如弹性工作,给劳动者拆分自己工作时间的权利。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深入,一方面雇主可以把原来一个人的工作分配给更多人,另一方面员工也可以把他的工作时间给多个雇主,我们应从中立的角度接受这样一个变化,因为信息获取的成本在不断降低,人的价值也在不断提高。

最后,曾湘泉所长针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谈了他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他认为,第一,应高度关注劳动参与率下降、劳动力供给总量下降,就业总量开始下降这几个重要现象,这会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发生重大影响,应进一步就应对策略展开深入研究。第二,依据十九大报告对就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下一步要加强对就业质量的研究,有关就业质量的测量应成为关注的重点。就业质量测量的核心指标应包括工资和工时等,需要考虑周工资、月工资、年工资,而最核心的指标应是小时工资率。此外,他到工时问题,他认为在我国不仅要关注工时不足,还应关注工时过度问题。第三,随着劳动力调查制度指标的公开,在完善登记失业率的基础上,要对如何开展地区就业考核指标和机制展开探讨。第四,随着经济结构的快速转型,就业结构和用工需求在发生不断变化,高校应结合供给侧改革,相应调整人才培养体系,缓解就业结构矛盾,提出应对策略。第五,中国就业研究所2018年除召开季度分析会外,将安排两到三期的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就就业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诸如青年失业、蓝领工人就业市场指数、高精尖缺人才政策等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文:钱璇;图:张石磊)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