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分享到:
时间:2017-01-20    浏览量:3265

2016年第四季度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就业形势总体趋好,结构矛盾依旧突出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

 智联招聘

2017年01月16


[摘要]

2016年第四季度,得益于各项宏观经济指标稳中有进的利好环境,尽管本季度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申请人数均有一定程度回落,但由于求职申请人数降幅大于需求人数的降幅CIER指数上升至2.41,与上一季度CIER指数预测相符。总体来看,就业市场态势向好,结构矛盾依然突出。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分行业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保险、基金/证券、交通运输以及中介服务等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高,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的CIER指数为10.8明显处于领先地位;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检验//认证等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排名依然靠后但随着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政策的逐渐见效,本季度这些行业严峻的就业形势有所缓解。

2、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地区样本城市的CIER指数均在1.7以上,并且高于三季度,表明在这些地区企业招聘需求人数略多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东北地区CIER指数仍然相对较低,未来就业形势仍值得关注

3、分城市等级来看,新一线、二线和三线样本城市的就业景气指数平均值要高于1,尤其在二、三线城市,平均约有2个岗位对应1个求职者,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4、在企业规模方面,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广和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大型企业就业形势有转好的迹象;而由于微型企业处于创业阶段,多数企业由于产品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生存周期较短,招聘需求下降幅度较大,导致CIER指数出现明显下降


【报告正文】

2016年中国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全年GDP增速维持在6.7%左右,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1],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以及就业信心的作用。

一、 2016年第四季度就业景气稳中趋好

 

CIER指数变动趋势来看,2015年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CIER指数总体处于下降趋势。2016年2季度开始,随着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就业形势开始好转,CIER指数呈现了不断上升的变化趋势。

具体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迎来跳槽旺季,求职申请人数增多,但企业招聘需求在变动不大,因此CIER指数降至1.71;第二季度迎来招聘旺季,市场需求增幅远远高于市场供给,CIER指数上升至1.93;第三季度随着各项经济指标的回升,以及就业市场“金九银十”的校园招聘季到来,企业招聘需求大幅上升,CIER指数回暖至2.22。第四季度宏观经济承接了前三季度企稳回升的发展局面,尽管招聘“淡季”求职申请和招聘需求人数均出现下降,但申请人数的环比降幅更大,CIER指数升至2.41。总体来看,2016年CIER指数与经济走势基本保持一致。全年就业形势整体趋好。

    宏观经济走势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局面。这一变化趋势与CIER指数走势基本相符,利用计量经济模型,剔除主要由于人口结构变迁所造成的C长期上升趋势,以及由于企业招聘和求职者申请的季节性变化等因素第四季度CIER指数比上一季度有明显回升。

根据智联招聘此次选取的大类样本来看,2016年第四季度智联招聘全站在线招聘需求同比增长了43%与此同时,国内官方公布的四季度每月的PMI分别为51.2%、51.7%和51.4%,均高于50%的临界点,在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宏观经济逐渐趋好,带来招聘需求增加越发明显就业形势逐渐趋好。但与此同时,由于不同职业、不同行业、不同城市间和不同企业等因素,造成的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二、不同行业及职业就业形势分析

 

CIER各行业指数可以看出,在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中,不同行业间的就业景气呈现两极分化现象。由排名结果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最高的仍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并且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7.28上升为本季度的10.89。其它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为保险、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交通/运输和中介服务等,这些行业与上季度相比,其排名变动较小。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的CIER指数排名上升明显,主要因为二、三季度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房价上涨较快,随着北上广深、苏州、杭州、天津等各大城市“9.30”限购政策出台造成的信号效应,带动了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就业需求,使得行业就业景气趋好。

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及检验/检测/认证等行业的CIER指数仍然较低,这些多属于传统制造业等,就业形势相对较差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一季度相比,这些行业的CIER指数有所上升,表明随着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的落地,这些行业严峻的就业形势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一)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消费升级渐成主流

2016年IT互联网行业继续吸引着大量人才涌入。至2016年第四季度,以交通出行行业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发展迅速。在传统互联网巨头公司纷纷走向高精尖之时,新崛起的互联网创业团队正努力寻找着新的创意和人才。根据智联招聘的平台数据显示,第四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在线职位招聘需求同比增加45%,其中对计算机软件人才的需求增长最快,一线、新一线、二三线城市的招聘增幅为71%87%91%92%

 

2016年四季度,各大电商的线上活动频频推出,在缤纷繁杂的电商促销活动的巨大影响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量也有所加大,招聘需求同比增加47%,更多的企业加入了网络这个新零售的业态之中。其中二三线城市的职位增长尤为突出,分别为61%77%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也引起了居民消费方式的转变。虽然当前我国正处于贸易和投资相对放缓的背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其消费对象正在逐步从购买大众产品到高端产品消费方式也更注重多元化、便捷性和体验感。根据智联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汽车/摩托车、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在四季度的在线职位招聘需求,同比分别增加24%19%13%

(二)房地产恢复理性 金融行业两级分化

 

2016年四季度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加19%,低于全国43%的增长水平,这主要是因为下半年各地房地产限购政策导致部分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有所降温,导致了地产领域的用工需求没有出现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我国一带一路”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4191份,新签合同额745.6亿美元,未来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或将继续上升。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银行、信托、投融资平台等各类金融机构通过多种金融手段为各地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服务,因此金融行业的就业形势与房地产行业联系相连。2016年四季度金融行业的在线职位同比增加26%,也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其中从不同地区来看,新一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增幅最快,为33%,一线城市最低,为12%,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分别为21%和20%。

 

(三)交通运输受政策扶持保持稳步增长

2016年第四季度,在国家政府的相关政策及电商企业业务模式的支持下,交通运输行业继续延续全年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仅在201610月,发改委批复的项目投资规模已经超过2900亿元,其中就包括了铁路、公路重大工程项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众多项目。此外,2016年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也指出,2016年至2018年,拟重点推进各类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此外,在各类电商力推的“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节的推动下,快递行业的业务量也得到了大幅增加。

根据智联招聘的平台大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交通/运输行业的在线职位量同比增加74%,用工需求增幅在所有行业中位于领先地位。虽然和IT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相比,交通运输行业的职位量规模仍旧较小,但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就业形势值得期待

三、区域及一二线城市就业形势分析

(一) 中部城市群崛起,新经济或成为东北振兴新发展引擎

根据智联招聘全站大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东部地区的就业形势最好,就业景气指数为2.07。其次是中部地区,就业景气指数为1.94,西部地区的就业景气指数为1.77,东北地区的就业景气指数为1.4。

 

2016年第四季度,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武汉、郑州两座中部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使国家中心城市布局趋向协调均衡。整个规划内容涉及了多个中部省份的地方产业,这对吸引就业起到了巨大作用。根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中部地区在四季度用工需求增幅最高,同比增加73%。从就业景气指数来看,中部地区为1.69,表明在这些地区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多于求职申请人数,并且与上一季度相比CIER指数均有所上升,就业形势转好迹象明显。

在东、中、西三个地区均出现用工需求增长以及CIER指数上升的情况下,东北地区的样本城市的CIER指数为1.40,与上一季度持平。相对而言,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仍然严峻,未来就业形势仍值得高度关注。但随着供给侧改革政策及宏观经济回暖的双重助力,东北产业调整也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其中,制造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逐步努力摆脱过去落后的生产方式,并向市场提供劳动力市场需求。根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东北地区制造业在四季度人才需求同比增长了59%。此外,互联网经济在东北地区的发展也有明显提高。根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IT互联网的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71%

(二)二、三城市城市受企业欢迎 一线城市市场饱和

近几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经济在全国的加速发展新一线及以下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得到了改善,而交通物流及商业政策完善,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到非一线城市寻求发展机会从而导致了二、三线,甚至是四线城市用工需求的明显增长。根据智联招聘的平台大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二、三、四线城市用工需求量同比增长了57%75%96%。在新经济红利和宏观经济回暖的因素驱动下,二、三线城市的就业形势有明显好转。

相比而言一线城市在互联网通信金融房地产零售医药耐用消费品都增速都有所放缓部分领域还出现增长现象,新增招聘需求的后劲略显不足2016年四季度,一线城市的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为23%,CIER指数仅为0.93,与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CIER指数依次递增的态势相比,就业市场相对饱和。随着经济发展逐渐趋稳,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对人才的需求量在逐步提升,在生活成本、生活环境、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求职市场需求开始从一线城市转向其他等级的城市。

四、不同规模企业就业形势分析

智联招聘2016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微型企业(企业规模20人以下)的就业景气指数最高,为2.10。大型企业(企业规模10000人以上)的就业景气指数为1.81,中型企业(企业规模500-9999人)和小型企业(企业规模20-499人)竞争相对激烈,就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181.05

 

    2016四季度,仅有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出现下降,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微型企业处于创业阶段,多数企业由于产品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生存周期较短,招聘需求的降幅明显高于申请人数的降幅,CIER指数出现下降虽然目前微型企业的发展遇到阻碍,然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2016年的持续蓬勃发展,以及国家各项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扶持,都将继续为微型企业的成长提供助力。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4万户,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6万户。这些新增的各类市场主体带动了更多新岗位的创造。

除了微型企业之外,2016年第四季度大型企业、中型企业以及小型企业的CIER指数环比均出现上升,主要是因为求职申请人数的降幅低于招聘需求人数。其中,中小型的CIER指数接近于1,表明中小型企业的需求人数与申请人数相近,招聘需求与求职申请供需较为匹配,就业形势较稳定。此外,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广和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的逐渐见效,大型企业的就业形势转好。根据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大型企业四季度用工需求同比增长42%可以看出,大型企业经营状况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这导致劳动力需求持续增加。

五、 2017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预测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有可能出现下降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叠加了季节性因素、劳动力市场长期供不应求的趋势,以及周期成分企稳三方面的影响所致。2017年,就业形势既有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我们的基本判断和结论是大概率呈现趋稳,总体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1]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