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2016年第二季度)
分享到:
时间:2016-07-26    浏览量:2488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

智联招聘

 

2016年7月21日

 

前言

一个行业的兴起与没落,总是伴随着一些标志性数字的增加和递减;一家企业的崛起与衰败,都是优秀人才不断追随或流失的结果。经历着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加之频频见诸媒体的“寒冬论”,让我们谈到宏观经济时都免不了沉重起来。但这个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6.7%,与第一季度持平,表现好于预期,说明自去年中期开始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开始显效。但是,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新经济下,新动力的成长势头虽在加快,但新旧发展动力转换依旧需要过程和时间,人才从旧行业、旧企业向新行业、新企业的流动也非一朝一夕的事。经济运行与劳动力需求间复杂密切的关系,使得对就业市场变化的监测和预判成为把握经济运行状况并进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作为来自大数据基础上的同步指标,CIER能够较为清晰地展现就业市场变化,进而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变化,为政府的宏观调控、企业的微观决策和劳动者的个人选择起到指引作用。

目前,中国经济走势仍然分化,在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总体宏观经济形势的起伏对于不同的就业板块呈现不同的影响,由此引发的就业市场的变化需要国家、企业、求职者精准把握。与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通过研究这一指数跟踪就业市场的季度变动,以不同行业、城市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分析、监测、预判不同产业、区域的发展变化。

CIER指数,是一件持续七年的公益事业,一群充满热情的互联网人和多位就业、统计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每季度因为它走在一起,不断地完善数据模型,优化分析方法,向着共同的目标讨论努力。我们希望,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可以成为中国就业市场和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为政府制定“供给侧改革”等关键性政策提供新思路,监测和预判经济运行中的波动变化;为企业判断就业市场供求状况增加合理依据,及时调整人力资源策略,以应对劳动力市场的波动;最后,帮助求职者理性评估就业市场的基本情况,合理调整求职方向和就业预期,减少求职过程的盲目性。在中国经济保“稳”求“进”的当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将为劳动力市场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推动劳动力合理流动,实现人岗的高效匹配。

【报告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以及就业信心的作用。

一、2016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稳中有升

 【图1 季度申请、需求人数和CIER指数变动趋势】

从CIER指数可以看出,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就业形势呈现趋冷迹象,CIER指数总体上处于下降趋势。其中2015年第四季度受到招聘旺季的影响,CIER指数回升至2.09,随后2016年第一季度有一个明显下降,至1.71,而2016年第二季度又上升至1.93。

利用计量经济模型,剔除主要由于人口结构变迁所造成的CIER指数呈现的长期上升趋势,以及由于求职申请人数明显的季节性变化而造成的CIER指数季节性变化特征后,从2015年第一季度至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CIER指数的周期成分虽仍呈现下降态势,但下降幅度明显收窄,表明就业形势开始出现一定的平稳迹象。而根据我们以往分析,CIER指数的周期成分与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密切相关,而本季度CIER指数周期成分的企稳迹象与宏观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但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相吻合。如下图所示: 

【图2:季度CIER指数的分解分析】

从智联招聘此次选取的大类行业样本来看,2016年第二季度智联招聘全站在线招聘需求同比增长21%,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我国培育新经济结构、发展新动能的举措已经初见成效,新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传统经济下滑起到了重要的对冲作用。总体来看,劳动力市场依旧拥有较为旺盛的人才招聘需求,经济基本面和社会大局依旧处于基本稳定的运行当中。

二.不同行业就业分析

【图3:2016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较好的十个行业】

【图4:2016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较差的十个行业】

从CIER各行业指数可以看出,2016年第二季度与2016年第一季度的行业CIER指数排名变动不大,总体来看,就业形势的两级分化现象依旧非常明显,其中CIER指数最大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为最小行业(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的近47倍。在就业形势较好的行业中,CIER指数均高于2.1,表明这些行业中对人才的招聘需求人数要高于当前的求职申请人数;而在就业形势较差的行业中,CIER指数均在0.5以下,表明这些行业中的求职者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就业竞争。

(一)新经济大幅提升就业信心,传统产业就业形势持续低迷

从2016年第二季度各个行业的CIER指数排名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交通/运输、保险、农/林/牧/渔以及中介服务等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高。其中,保险、农/林/牧/渔以及中介服务等行业受到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虽然有较为旺盛的人才需求,但对白领的吸引力较小,因此就业景气指数较高。此外,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交通/运输等行业受到新经济的推动作用最大,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发展非常迅速,展现了良好的就业形势。

【图5:电子商务相关行业就业景气指数变化趋势】

【图6:共享经济相关行业就业景气指数变化趋势】

2009年前后,以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为典型代表的新经济在中国迅猛发展,随后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交通/运输、酒店/餐饮、IT服务、医疗/护理/美容/保健等行业中的新经济部分经历了从起步发展到逐渐成熟的转变,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从具体的CIER指数变化来看,2009年第一季度到2013年第四季度,上述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呈现逐渐递增的趋势,随后受到行业发展的周期性因素以及经济趋于下行的影响,2014年到2015年的就业景气指数出现波动,但总体趋势依旧呈现上升发展态势。2015年第四季度到2016年第二季度,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的发展不断趋于成熟,对人才的需求和吸引力明显增加,就业景气指数一路攀升,大幅提升了劳动力市场的就业信心,相关行业2016年第二季度在劳动力市场上的招聘需求人数均超过了简历投递人数,就业形势较好。

2016年第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主要有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电气/电力/水利、检验/检测/认证、环保、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其中主要包含了能源行业、传统制造业和重工业等。2016年以来,在传统经济持续下滑以及企业改革转型的背景下,相关行业的人才招聘需求没有出现明显增加,从而导致就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形成了就业景气指数偏低的结果。此外,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不断推广,尤其是山西、东北等地区煤炭、钢铁重工业行业“去产能”的实施,多数企业采取转岗、分流、提前内退的方案安置现有职工,对新进求职者造成较大的就业竞争压力,致使传统产业的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二)IT行业蓬勃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小微企业“抢人忙”,三线城市用工需求“异军突起”

【图7:2016年第二季度互联网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

2016年以来,受到新经济推动作用最大的行业当属IT/互联网行业,因此呈现了良好的就业形势。智联招聘的IT/互联网行业主要包括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互联网/电子商务、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网络游戏五个细分子行业,其中互联网/电子商务的CIER指数在所有行业中位列第一,为11.47,另外四个子行业的CIER指数也均在1以上,行业整体就业景气程度较高。

具体来看,IT/互联网五个子行业的就业形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现象。2016年第二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在线职位数同比增幅最高,为49%,是拉动IT行业人才需求的主要细分领域,其次是计算机软件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增加了23%,网络游戏行业的增幅较低,为2%,而计算机硬件和IT服务行业的招聘需求分别出现了5%和4%的降幅。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第二季度,从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发布在线职位的分布情况来看,500人以下规模企业发布的在线职位占职位总量的82%,小微企业依旧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此外,根据不同级别城市的在线职位数据显示,在IT/互联网行业当中,虽然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职位占全国总量72%,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三线(含三线以下)城市的在线职位增幅最高,为64%,远超一线城市20%以及新一线城市38%的同比增幅,这说明随着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成本的不断攀升等因素,有越来越多的IT企业开始将渠道下沉,开启了“城市包围农村”的发展策略。

(三)银行用人需求最旺盛,金融行业内中型企业招聘需求最高

【图8:2016年第二季度金融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

从2016年第二季度智联招聘各行业用工需求同比数据来看,金融行业整体呈现了良好的就业形势,其中银行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加了48%,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加了30%,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加了16%,总体上来看金融行业的招聘需求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较高。

根据2016年第二季度在线职位数量来看,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金融行业的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中型企业,具体来看,100-499人规模企业的在线职位数同比增幅最高,为48%,20-99人规模企业和1000-9999人规模企业的在线职位数同比增幅分别为38%和33%,500-999人规模企业的在线职位数同比增幅为29%,20人以下微型企业的需求增幅较少,为21%,由此可以发现,金融行业当中规模较大的中型企业是吸纳新增就业的主要力量。

受到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存款利率上限放宽、存贷比监管取消等多重因素叠加,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和竞争压力,全行业都在推进业务转型和策略创新,未来对人才的需求也随着业务的多元化和精细化将会呈现多样性的变化趋势。

(四)电商发展带动快递业务高速增长,交通/运输行业就业景气度持续高涨

2016年第二季度,交通/运输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增幅最高,为58%。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2.5 亿件,同比增长56.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14.6 亿元,同比增长43.4%,在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的带动下,交通/运输行业的人才需求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2016年以来,我国电商平台在县域地区和农村市场展开了激烈的业务竞争,与此同时微商的业务也在不断扩大,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全国乡镇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覆盖率不断攀升,电商销售额同比大幅增加。今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包括铁路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预计未来在新经济和相关政策的双向推动下,交通/运输行业或将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

(五)房地产行业用工需求呈现“哑铃”状,微型企业和大型企业用工需求增幅最高

2016年第二季度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CIER指数为2.05,就业景气程度较高,在线职位数同比增长10%,行业总体发展速度较为平缓。从不同规模企业的在线职位数同比增长情况来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招聘需求主要体现在微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其中20人以下规模企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幅最高,为52%,其次是10000人以上规模企业,招聘需求同比增加33%,说明在房地产行业,除了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之外,微型企业也获得了飞速的发展。

根据职位在不同区域的分布情况显示,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在新一线城市的职位量最多,占全国总量的34%,超过了一线城市的32%,二线城市的占比为21%,三线(含三线以下)城市的占比仅为13%。在国家和地区相关政策的刺激下,2016年房地产行业在新一线城市的发展增速超越了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都得到了大幅增加,然而在三线(含三线以下)城市房地产行业则表现了明显的增长乏力态势。

三、区域及城市就业形势分析

中西部地区就业形势明显回暖,东北地区增长乏力

【图9:2016年第二季度不同行政区域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

根据智联招聘全站大数据显示,东部地区依然是人才需求量最高的区域。从2016年第二季度不同地区发布的在线职位数量来看,东部地区的招聘需求占全国总量的73%,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招聘需求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2%和10%,这表明了经济形势最好的东部地区依旧是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

和去年的招聘需求相比,中西部地区的就业形势出现了明显好转。2016年第二季度中部地区的在线职位数量同比增幅最高,为29%,其次是西部地区,招聘需求同比增幅为23%。东部地区由于基数最大,虽然招聘需求也出现了较大增长,但在线职位数量同比增幅低于中西部地区,同比增加19%,东北地区增幅最低,仅为14%。由此可以发现,在新经济的推动作用下,我国就业形势整体趋于好转,中西部地区的回暖现象较为明显。

和东、中、西部地区的就业形势相比,东北地区的就业形势呈现了增长乏力的态势。从招聘需求来看,东北地区2016年第二季度的在线职位数仅占全国总量的5%,和去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增加了14%,均低于其他地区的发展水平。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东北地区传统的产业结构面临着发展困境,虽然以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作为突破口,就业形势有所好转,但尚不足以完成“振兴东北”的重担。目前来看,受到企业用工需求增长乏力和人才“东南飞”等因素的影响,东北地区的就业形势相对最差,亟需新的经济发展引擎拉动就业。

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三线城市就业形势出现好转

【图10:2016年第二季度不同城市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统计,2016年第二季度一线城市的在线职位数最多,占全国招聘总量的40%,新一线城市的需求占比为28%,二线城市的需求占比为20%。和去年同期的招聘需求相比,二线城市的需求增幅最高,为29%,新一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需求增幅分别为21%和16%。虽然一线城市的职位数量和就业群体人数最多,但新一线及二线城市的职位数量出现了较大增长,求职者数量也在不断攀升,这说明随着经济发展趋于稳定,在生活成本、生活环境、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对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正在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三线(含三线以下)城市今年第二季度的在线职位数同比增长了27%,虽然招聘需求总量依旧偏低,但受到新经济的驱动,三线(含三线以下)城市的就业形势也在不断的好转。

四、 不同规模企业就业形势分析

小型企业招聘职位数最多,微型企业就业形势最好

【图11:2016年第二季度不同企业规模用工需求同比增长情况】

智联招聘2016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微型企业(企业规模20人以下)的就业景气指数最高,为3.58,大型企业(企业规模10000人以上)、中型企业(企业规模500-9999人)和小型企业(企业规模20-499人)的竞争相对激烈,就业景气指数分别为0.92、0.79和0.61。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的不断推广,小微型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较多。然而,微型企业在福利待遇、雇主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均不占优势,对人才的吸引力较低,招聘需求远高于求职应聘,因此就业景气指数较高;相比来看,小型企业凭借其在福利待遇、业务领域、就业灵活等方面的优势吸引了较多求职者,求职应聘人数远高于招聘需求人数,因此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

从不同规模企业的招聘需求来看,2016年第二季度小型企业的招聘需求最多,需求人数占全部企业总量的41%,其次是微型企业,招聘需求占总量的31%,第三是中型企业,招聘需求占总量的23%。相比而言,大型企业在招聘需求方面占比最少,仅占总量的5%。

获益于新经济的推动,我国创新创业的浪潮不断攀升,大量的创业公司显著拉动了劳动力市场的人才需求,此外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比如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推出,“互联网+”小微企业专项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产业集群发展能力提升工程等6大工程与专项行动的逐步开展,小微企业面临着政策利好的发展前景,用工需求始终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在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小微企业仍会是我国吸纳新增就业的主要力量。

与小微企业旺盛的用工需求相比,许多传统大型企业(企业规模在10000人以上)都在持续缩减用工需求,其中通信/电信行业、金融行业、耐用消费品(服饰/纺织/皮革/家具/家电)行业分别出现了-18%,-13%和-19%的增长。从数据上来看,目前传统大型企业转型遇到瓶颈,短期内或将继续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速度。

五、 2016年下半年就业形势预测

【图12:下半年就业形势预测】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下半年,CIER指数的周期成分仍有可能出现小幅下降,但下降空间有限。而叠加劳动力市场长期的供不应求的趋势,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2016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CIER指数出现上升态势的概率很大。总体上来看,2016下半年,就业形势将大概率呈现趋稳的态势。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