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刊登中国就业研究所《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内容
分享到:
时间:2016-03-13    浏览量:3781

日前,由哈佛商学院创办的著名期刊《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20163月刊)刊登了《僧多粥少的2016年,哪些行业就业形势最好?》一文。该文重点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近期发布的就业政策智库成果《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主要内容。该报告借用中国就业研究所研发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指数),解读和分析了当前中国的就业市场形势,同时在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的背景下,对2016年中国整体的就业形势进行了预测。

研究表明,2015年第四季度CIER指数小幅回升,与第三季度相比,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招聘需求人数有所回升,求职申请人数有所下降。不过,利用计量经济模型, 剔除长期趋势和季节因素后,2015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的CIER指数(周期变化)持续下降,这一结果与2015年宏观经济走弱的情况相吻合。同时,文章从行业、企业性质、城市等级、企业规模等方面出发,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各行各业的CIER指数及其变化趋势。文章最后依据CIER指数对2016年中国劳动力市场整体的就业形势进行预测,认为2016年全年CIER指数周期成分持续走低的概率极大,但下行速度将小于2015年,叠加长期趋势和季节因素后,2016年全年的CIER指数很可能仍呈现整体上升趋势。

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指数)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率领的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团队,利用智联招聘大数据等为基础,独立研发的用以反映我国就业市场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变动状况的重要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越大,表示空缺岗位越多,市场需求增加,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上升;该指数越小,表示空缺岗位越少,市场需求减少,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下降。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指数)研发和构建源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由于当时登记失业率变化的敏感性不足,导致政府对就业市场形势未能作出及时准确的判断。为解决我国就业市场景气变化“灵敏度”测量这一重大问题,中国就业研究所会同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司局的领导和专家,利用智联招聘大数据,开展了长达7年,即28个季度的内部研讨工作,最终构建了被国内外机构高度认可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指数)。CIER指数迄今已成为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乃至于国内外金融机构分析我国就业市场,乃至于宏观经济的“温度计”,也成为制定宏观经济相关就业政策的重要依据。

注:《哈佛商业评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简称HBR )创建于1922年,是哈佛商学院的标志性杂志。HBR致力于给全世界的专业人士提供缜密的管理见解和最好的管理实践,并对他们及其机构产生积极的影响。目前,HBR在全世界有10种语言的11个授权版本,包括在台湾地区发行的繁体字版和20127月起在大陆地区出版的简体中文版。《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2002年进入中国,20127月起,财讯传媒(SEEC)推出全新的《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Harvard Business Review China,简称HBRC)。《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与英文版保持同步出版,中国读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同步阅读到《哈佛商业评论》主要内容,分享世界最新的管理思想和商业经验。《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60%以上的内容是来自于《哈佛商业评论》英文版,约有30%以上内容来自中国本土公司案例行业研究、管理教学等方面的成果。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是最佳管理思想的载体,杂志致力于为商业管理提供世界级价值参考标准,推进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与研究的国际化。通过其杂志、中文网、数字化内容为中国商业人士和全球思想领袖提供缜密的商业见解和最佳实践,提升中国社会及华人世界的管理理念、改进实务运作,对管理者以及他们管理的机构产生积极的影响。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