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就业市场需求趋冷、结构矛盾加剧——2015年第4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时间:2016-01-23    浏览量:3461
 
    2016年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主办的2015年第4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张莹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武洁处长、苏州工业园区圆才人力资源研究和发展中心张晓光主任、智联招聘集团资深人力资源顾问郝健、集团公关主管王一新、阿里巴巴集团就业研究总体负责人郝建彬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兼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周荣、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自强博士以及耿林、葛玉好、张成刚、徐长杰、史珍珍、杨涛、毛宇飞等老师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劳动人事学院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学系教授易定红主持。
    杨伟国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特别感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学院就业研究工作的指导,特别感谢智联招聘集团、苏州工业园区、阿里巴巴集团对学院就业季度分析会的支持,他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就业研究所开展深入研究、创建高端智库,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学术支持。
    在主题汇报阶段,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耿林博士作了题为《2015年第四季度暨年度就业形势分析与2016年就业形势预测》的主题报告。研究表明,2015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招聘需求人数有所回升,求职申请人数有所下降,就业景气指数有所上升。不过,剔除主要由于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和智联业务拓展所造成的就业景气指数长期上升趋势,以及由于求职申请人数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所导致的就业景气指数变化特征后,2015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求职需求持续上升,招聘需求持续下降,就业景气指数持续下降。这一结果与2015年宏观经济持续走弱的情况相吻合。基于CIER指数周期成分的预测显示,2016年全年CIER指数周期成分持续走低的概率极大,但下行速度将小于2015年。叠加长期趋势和季节因素后,2016年全年的CIER指数很可能仍呈现整体上升趋势,具体来看,二季度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三季度和四季度将逐步回升。
    分行业来看,得益于“互联网+”的跨界结合理念的不断推广,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等新兴服务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会计、能源/矿产等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分职业来看,交通运输服务、技工/操作工和销售业务等职业求职竞争压力较低,就业形势相对较好;环境科学/环保、汽车制造、等传统技术岗位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地区的就业形势均有明显好转,其中,中部地区的就业景气指数增长幅度最高。分城市等级来看,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就业形势的好转在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体现地更加明显。分企业规模来看,CIER指数从大到小依次为微型、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微型企业CIER指数明显高于上一季度,并且首次超过小型企业“跃居榜首”。分企业性质来看,民营、股份制及合资企业的CIER指数较高,并且在人才供需总量方面也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表明这些企业体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
    苏州工业园区圆才人力资源研究和发展中心主任张晓光作了题为《苏州工业园区2015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对2015年第四季度园区人力资源指数及市场数据进行了分析,与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园区区内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有小幅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企业用人需求降幅仍较为显著。四季度园区人力资源市场特点和应届毕业生用工情况分析表明:(1)由于劳务派遣法规日益规范,派遣员工比例逐年下降;(2)软件行业员工人均年收入领跑,传统行业员工人均年收入偏低;(3)企业内部薪酬差距拉大,绩优员工工资涨幅高;(4)园区企业调薪幅度总体平稳,人工成本上升有限;(5)相较去年,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招录应届毕业生中,初中-大专学历收入小幅下降,本科-博士学历收入有一定幅度的上浮,其中博士学历收入上浮比例最高;(6)对2016年应届毕业生招聘情况预测显示,苏州工业园区现代服务业、纳米技术应用、云计算等三个行业预计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较高,电子信息等传统制造行业对应届毕业生的吸纳能力较弱。他最后对2016年第一季度园区人力资源情况进行了预测:(1)2016年第一季度招聘计划基本平稳,高科技及服务业企业招聘计划同比均有小幅攀升,制造业企业招聘计划同比有所下降。(2)2016年一季度,亚洲公司及欧资公司招聘需求有所下降,中资公司及美资公司显示了较为强劲的员工吸纳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就业研究总体负责人郝建彬作了题为《电子商务促进就业的包容性增长》的主题报告。他认为电子商务多样性、灵活性的特点,在未来一定会促进就业的包容性增长。首先,他简单介绍了阿里巴巴对就业包容性的认识,即未来的就业总量与就业收入将是普惠性的增长,不仅包括精英人士,更多的是草根人群、弱势群体就业质量和就业收入的提升。接下来,报告选取残疾人开网店、农村淘宝合伙人两个案例进行总结和归纳,认为:(1)平台型就业大量涌现。传统的就业方式是员工受雇于特定企业,通过企业与市场交换价值,平台型就业则是通过虚拟平台与市场连接,实现个人的市场价值。平台型就业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聚集客流的优势,达到个体零碎时间利用最大化,使供需关系得到更好的整合与调配。(2)创业进入小时代。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的强势突破,互联网、物联网基础设施的快速渗透,智能终端、APP应用的异军突起都将加速创业进入小时代。未来将是平台型的就业,将是小微的创业和就业。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着2015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和主题报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张莹高度肯定了第四季度就业分析会的准确性和新颖性,用大量数据和政策例证来说明了我国近期就业形势。她介绍了就业促进司对2015年就业形势的分析和总结,以及对2016年就业形势的预判。最后,张副司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扶贫、城镇化中的新青年等群体的就业与创业现状进行了介绍,为未来的课题研究提供了思路。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张志斌认为,苏州工业园区的报告可以很好反映就业市场上的一些问题,同时对阿里巴巴提出的就业包容性增长给予肯定。网络就业可能成为未来的新型就业趋势,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劳动力市场与产品市场的供给。最后,他希望,中国就业研究所能将行业、职业长期变动趋势纳入分析范围,扩大不同类型的数据来源,推动研究向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发展。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处长武洁,从统计司2015年度的人口调查、劳动力调查、企业用工调查、部分省份人力资源人才市场情况等方面,对2015年度整体就业形势进行分析。认为虽然存在就业总量矛盾扩大、转岗再就业突出、农村转移劳动力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的存在,但由于经济增长将继续带动新的增长点,以及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激励作用,总体判断是,2016年总体就业形势仍将比较稳定,或者是稳中趋紧。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兼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周荣,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她谈到经济形势变化,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很大,例如钢铁、冶金、航空行业吸纳应届毕业生的能力逐渐减弱,直接影响相关高校和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经济发达地区对学生的需求比较旺盛,相关企业秋季和春季的校园招聘次数较多,而不发达地区则于此相反。
    智联招聘集团资深人力资源顾问郝健,使用智联数据进一步印证了CIER指数的分析结果,并提出未来可以就残疾人群体与阿里巴巴集团展开更多的合作,帮助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曾湘泉所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第一,根据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指数)来看,排除季节性因素和趋势性因素,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周期性下降,这表明了当前经济形势低速增长导致的就业市场趋冷迹象。第二,就业结构性矛盾在不断加剧。其表现在行业之间、职业之间、企业规模之间和地区之间。第三,产能过剩背景下的供给侧改革对隐性就业公开释放的影响,将成为2016年就业形势分析的难点,也是中国就业研究所未来要加强研究的重点。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