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中国就业促进会发布《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研究报告》
分享到:
时间:2015-08-02    浏览量:1461
 
 
    7月27日,中国就业促进会在京召开了“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研究项目结题会暨‘互联网+’创业研讨活动”。来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社科院等相关部门的专家,阿里巴巴集团的代表,河北、浙江和重庆等地就业部门的工作者,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会议。会议专门邀请了人社部就业促进司的专家围绕国家新一轮就业创业新政进行了深入解读。与会的专家和代表们围绕研究报告的调查结果以及建立完善相关统计制度、推动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实现稳步健康发展等政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如何做好“互联网+”背景下的创业就业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向会议发来致信。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迅猛,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37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规模达2.79万亿元,同比增长49.7%。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有力地促进了就业创业工作。2012年至2013年,中国就业促进会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先后完成了《关于推进网络创业就业研究》和《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社保研究》等课题,提出了网络创业就业要“坚持放开搞活”方针并大力支持其发展的建议,并针对社会最为关注的网络创业就业规模及网络从业人员最关切的参加和享受社会保险问题组织了大规模的专项调研,基本摸清了网络创业人员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将网络创业就业人员纳入国家统计和社保范围的建议和具体措施。2014年9月,中国就业促进会再次联手阿里巴巴集团继续围绕网络创业就业开展专题研究,重点针对大学生群体网络创业就业规模、现状和政策诉求等组织了大规模的抽样调查和实地调研,并就推进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稳步健康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网络创业就业逆势上扬、稳中有升,总体规模逾千万人大学生网络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占六成
    ○ 全国网络创业就业总量逾千万人,80、90后青年群体成为网络创业的绝对主体
    据调查,2014年全国个人和企业网店规模分别为1.6人和6.93人。据此推算,全国通过开设网店直接创业就业的人员1003.72万人。从网店店主的年龄看,25-34岁年龄组的占63.5%,24岁及以下的占21.9%,35-44岁年龄组的占12.9%,45岁及以上的占1.7%。年龄在25-34岁之间对应的是80后的网络创业者,年龄在18-24岁之间对应的是90后的创业者。网络创业者中80、90后青年群体成为绝对主体。而网店员工中八成以上为34岁以下青年人。
    ○ 大学生创办网店带动就业总体规模为618万人,占网络创业就业总体规模的六成。大学生网络创业更善于运用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新技术
    据调查,2014年全国个人网店和企业网店中,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各占59.7%和71.6%,网络创业就业人数。据此推算,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总规模约为618万人,占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员的六成。其中,在校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就业人数约30万人;毕业5年及以内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就业人数约231万人;毕业6年及以上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就业人数约357万人。通过调查发现,大学生通过网络进行创业更加注重创办技术密集型的企业,且更加善于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新技术。目前,半数以上的大学生网店店主不了解甚至没有享受过相关扶持政策,不知道或从未接受过创业指导或创业培训。七成以上大学生网店店主希望政府强化网络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
    报告建议建立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制度,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稳定健康发展
    ○ 建立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制度,将网络创业就业人员纳入国家就业统计体系
     经过调查研究,报告提出建议将网络创业就业人员纳入国家统计体系,以便进一步摸清网络创业就业底数,填补这一领域统计上的空白,为政府部门适时制定出台扶持网络创业就业的具体政策,给予网络创业就业人员必要的税收优惠、财政支持等,提供扎实有效的参考依据,进一步促进网络创业就业发展,实现创业推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具体有四方面的建议:一是建立和完善网络创业就业统计体制、机制和制度,将网络创业就业人员纳入国家就业统计体系;二是建立健全网络创业就业认定标准、程序和办法,进一步规范、推进网络创业就业;三是建立和完善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人员实名登记制度,以便建立健全定期回访制度,跟踪了解其就业失业状况;四是运用各地就业信息监测平台等系统,建立网络创业就业实名登记—就业统计—参加社保—社保补贴—权益保护等一条龙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网络创业就业统计信息系统。
    ○ 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稳定健康发展
最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并明确将网络创业就业者纳入国家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范围。眼下要使这些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各地方各部门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实实在在地抓好落实工作。一是通过简化程序、制定细则、设立专项资金等措施,进一步完善、落实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二是强化网络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创业就业专项指导;三是建立电子商务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创新网络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加强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者的权益保护;五是促进大学生网络创业向实体经济和农村地区扩展。
    专家热议
     此次参加“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互联网+’创业研讨交流活动”的专家们对研究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普遍认为:一是这项研究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网络创业也成为大众创业的重要渠道和新的模式。同时,网络创业的迅猛发展,也催生着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就业机会的公平。二是此次研究延续了上年度的调查方法和口径,使得调查结果有可比性,而且也对过去两年数据调查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检验。而通过借助阿里巴巴这个最有影响的电商平台组织实施调查,从而得出一系列关于网络创业的最新数据、规模结构、享受政策情况,以及广大创业者对政策环境和服务等的诉求,既新颖有很有针对性,为政府部门今后制定政策,完善相关措施,提供很好的依据。三是此次研究直面当前的就业重点群体大学生的网络创业就业开展了专项调查和访谈,进一步挖掘出大学生在高新领域进行网络创业的引领性特点,以及这一特殊群体在政策方面的强烈诉求。四是研究报告所提出政策建议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后续可再进一步完善,以便为政策决策者更好地提供参考和借鉴。专家建议,要继续围绕网络创业就业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更好地挖掘电子商务平台在就业创业方面的促进作用,为“互联网+”行动的深入实施提供更强有力的新动能。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