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出现下降,就业市场下行压力大-----中国就业研究所成功举办2015年第2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
分享到:
时间:2015-07-16    浏览量:2775
 
    2015年7月10日,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2015年第2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张莹副司长、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亢越、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助理武星艳、智联招聘集团市场公关部执行总监李强、主管王一新、主管黄若珊和阿里巴巴政策专家杨奇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自强老师以及耿林、葛玉好、涂永前、张灏、巫强、史珍珍、王辉、单志霞等老师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主持。
就业季度分析会会场
   在主题汇报阶段,耿林副研究员作了题为《2015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分析与第三季度就业形势预测(2011年1月-2015年6月)》的主题报告。她先对2015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然后基于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做出了就业市场的分析和预测。该报告主要结论有:(1)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下降。2015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2.46,与2014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但2015年第二季度则明显下降为2.03;(2)二季度各行业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差异较大,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新型行业和传统行业职位需求差异较大所致;(3)从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来看,2015年第二季度不同地区的城市中就业竞争压力按照西部、中部、东部的顺序依次递减。从申请人数和需求人数规模来看,东部地区城市均最多,其次为西部地区城市,再次为中部地区城市;(4)按照一、二线城市分类来看,2015年第二季度的一线城市平均的申请人数和需求人数要明显高于二线城市,并且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也相对较高;(5)按照企业规模的分类来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从小到大依次为大型、中型、微型和小型;(6)按照单位类型的分类来看,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从小到大依次为代表处、国家机关、上市公司、事业单位、外商独资、国企、合资、股份制企业、其它和民营企业;(7)排除季节性和趋势性影响,对未来6个月预测表明,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会趋于下降。就业市场形势的这一变化应引起政府关注和重视。
    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助理武星艳作了题为《苏州工业园区2015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情况报告》的主题报告,她首先对2015年第一季度园区人力资源指数及市场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二季度园区二季度区内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降幅明显,劳动力供给则在园区就业环境优化、大学生毕业季的影响下明显增加。二季度园区人力资源市场特点和应届毕业生用工情况分析表明:(1)IT/网络、服务业、生物医药行业整体需求增速较快,制造行业需求量下降最为明显;(2)小微企业需求增势显著,大中型企业需求不振;(3)近三年园区企业薪酬逐年走高,但企业人工成本上升趋势有限;(4)高科技行业员工薪酬领跑三大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薪酬水平较高。(5)2015年度区内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较为旺盛,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今年二季度,生物医药、纳米、云计算等高科技企业表现了较强的应届生吸纳能力,显示了园区企业转型升级的力度逐步加大。她最后对2015年三季度园区人力资源情况进行了预测:2015年第三季度,制造业企业招聘计划同比降幅显著。服务业、高科技企业,招聘计划同比有所上升,其中服务业企业预计招聘员工数增幅最大。
    曾湘泉所长作了题为《当前我国就业市场的供需状况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的几点结论》的主题报告。该报告基于2015年3月至2015年5月(春季) 的智联招聘数据,选取了31个大中型典型城市,同时综合考虑行业类别、企业规模、企业性质等指标抽取样本企业,反映了不同城市的企业分布及劳动力供求的特点。研究发现:(1)一线城市和二线中等城市中的招聘职位供不应求,岗位竞争相对较大;二线发达和较弱城市中的职位供过于求,岗位竞争相对较小;(2)传统的加工制造行业中人力资源供过于求的现状较为明显,而发展迅速的互联网、金融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岗位竞争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不同地区的整体职位供需匹配略有失衡,东部、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竞争程度相对较小,而西部、东北地区的城市竞争程度相对较大;(4)随着企业规模扩大,招聘职位的供需总量也在逐渐增加,但大型、微型企业的就业竞争相对较小,而中小型企业的就业竞争相对较大;(5)市场、销售业务、互联网产品/运营管理等职业竞争较小,而涉及行政管理岗位、传统技术操作岗位等职业的就业竞争压力较大;(6)对北京、武汉和合肥三个典型城市人力资源供需结构分析表明:北京市人力资源供需结构能够满足产业发展的要求,人力资源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职位供需集中度与企业集中度较高的行业和职业的匹配程度较高。武汉市人力资源供需结构基本符合产业结构的要求,人力资源的利用程度较好,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职位供需集中度与企业集中度较高的行业和职业的匹配程度较好。合肥市人力资源供需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发展有所偏差,人才结构亟需调整,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职位供需集中度与企业集中度较高的行业和职业匹配程度较低。
     杨伟国院长作了题为《中国就业政策分析》的主题报告。首先,杨院长梳理了今年的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尤其指出国家对“创业”和“互联网+”的大力支持,并指出毕业生是就业创业的重点群体。接下来,报告用中国就业保护指数、人力资源法律风险指数、人力资源法律风险指数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客观测量法”建立在各类就业管制条款的基础上,对这些条款进行分类、组合、量化及综合。典型代表就是OECD的就业保护法指数,对研究我国就业问题有重要意义;(2)从HR管理者角度来看,2015年企业人力资源法律风险程度进一步降低。同时,2015年,HR管理者对企业人力资源法律风险的认知水平并没有改善,仍然存在较大的偏差,认知风险水平高于实际风险水平;(3)从劳动者角度看,企业人力资源法律风险程度较HR管理者角度更高。与HR管理者相比,劳动者的风险认知水平与实际风险水平更为吻合。
    在主题发言和自由交流阶段,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着2015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和主题报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曾湘泉所长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第一,国有企业隐性失业上升, 以及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周期性下降,都表明了当前经济形势低速增长导致的就业市场趋冷迹象。此次就业季度分析会达成了很多共识,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政府出台就业政策提供了依据,解决了我们之前对于就业与经济增长背离的困惑。由此可见,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日趋成熟,它已经成为反映中国就业市场冷暖程度的风向标和温度计。第二,在就业总量趋紧的同时, 当前就业市场结构问题更加突出。传统行业就业需求不断下降,而新型行业就业需求不断上升,但是教育方面却没有及时反映,这将导致供给需求不匹配进一步加剧。第三,尽管过去大量的研究表明,技术革命对就业的影响是中性的,但技术增加了就业的不稳定性,增加了不同人群之间的利益冲突,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以互联网为例,专车司机的兴起,使得传统出租司机的就业和收入受到不利的影响, 二者就业矛盾迅速上升。从国家管理层面,还未对鼓励创新与处理好不同就业群体的利益冲突做好政策上的准备。最后,为适应就业市场分析和预测的需求变化,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需要加强深入合作和交流,利用招聘大数据,开发更多更好的产品,以满足政府,以及求职者和招聘单位的需求。
 
 
CIER指数
一,含义
   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发布,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劳动力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的变化,从而起到监测劳动力市场景气程度以及就业信心的作用。
二,分析方法
   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其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市场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本次由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尽管计算依据和和方法来源于中国就业研究所自2019年以来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竞争指数),但不同在于,一是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是中国就业竞争指数的反向指标;二是通过构建计量模型,排除了季节性和趋势性影响,特别是智联公司本身招聘市场份额扩大的影响,对中国就业市场的周期性变动提供了分析和预测的结论。
三、指标意义
1,把握经济运行提供决策依据
   经济运行与劳动力需求间复杂的关系,使得就业市场的变化成为把握经济运行状况并进行相关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作为来自大数据基础上的同步指标,中国就业研究所&智联就业发布的“CIER指数”能够较为清晰地展现就业市场变化,进而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变化,为政府的宏观调控、企业的微观决策和劳动者的个人选择起到指导性作用。有助于政府未雨绸缪,利用相关政策工具,避免经济运行中的大幅波动;有助于企业合理判断就业市场的供求状况,及时调整人力资源策略,应对就业市场的波动;有助于求职者合理评估就业市场的基本情况,合理调整求职方向和就业预期,减少求职过程的盲目性。
2,分析行业、城市的发展
    在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总体宏观经济形势的起伏对于不同的就业板块呈现不同的影响,由此引发的就业市场的变化需要精准把握。可通过不同行业、城市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分析,监测、预判不同产业、区域的发展变化。
3,对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指导
   劳动力市场的行业和区域变迁,将为地方政府展现一幅清晰的产业迁移路线图,这将为其制定产业政策提供针对性参考。
4,对企业的应用
    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帮助企业了解行业趋势情况,有利于企业经营策略的制定及招聘计划的开展。
5,对金融机构及投资者的应用
    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是投资方向的重要参考,为及时发现经济转折的迹象做出相应投资决策。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