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指数简介  
  最新信息  
  研究成果  
 
 
  你当前的位置: 中国就业季报 最新信息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中国就业研究所成功举办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
分享到:
时间:2011-04-07    浏览量:1992
     2011年1月15日上午,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形势季度分析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周石,副院长刘尔铎,以及赵忠教授,易定红教授,石伟教授,丁大建研究员,王丽娟副教授,以及耿林、葛玉好、崔钰雪、李洪坚、熊通成、卿石松、巫强、郝玉明等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鑛副教授主持。
   

    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会场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2010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发布会的举办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并在会议结束前,对本季度就业季度分析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


    丁大建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2010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数据和苏州工业园区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根据网络招聘数据得出的主要结论有:2010年第四季度的就业形势继续呈现出较为明显的缓和趋势;金融危机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然过去,市场供求状况已大体恢复到危机前水平;2010年第四季度招聘需求人数上升和求职人数下降的供求双向变化,是导致第四季度就业压力进一步趋缓的直接原因;招聘需求在前三个季度连续扩大的基础上,第四季度继续上升扩大,与往年四季度招聘需求趋弱有很大不同;CIER就业竞争指数作为反映我国劳动力市场短期波动的指标具有市场变动的敏感性,其与通胀指数和GDP增长率等重要经济指标表现出较高的相关性,或可替代我国目前不具有市场敏感性的失业率指标进行宏观经济的分析、解读与预测;市场供给的结构变化,即网络求职者中离职人员、在职人员和应届毕业生所占比重的变动既有季节性因素,也受到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一年以来,但主要还是季节性因素;连续几个季度以来,网络求职竞争最强和竞争最小的十大行业变动不大,特点表现为:就业竞争强的多为国有、垄断类行业,竞争弱的多为市场化程度高的竞争性行业;行业就业的另一特征:就业压力大时,行业就业竞争差异也大;反之,就业压力小时,行业间差异也小;2010年第四季度,就业压力最大和最小的十大城市排列变动不大;从区域差异看,东中西部城市的就业竞争差异在缩小,就业流动迟缓,东部沿海地区的缺工现象或初露端倪;一二线城市的就业竞争压力也在接近。(详见专题报告内容)
   


    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丁大建


    葛玉好博士作了题为“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报告通过对第四季度国家实施的就业政策进行回顾、归纳和总结,对2010年10月至2010年12月底出台的17项就业政策进行了详尽分析,指出2010年四季度就业政策旨在完善和继续推进促进就业,出台的政策更侧重于战略性就业和保护性就业,并将重点关注全民的社会保障权利、就业岗位拓展和就业技能提升等方面,并得出“2010年宏观经济向好,已步入稳定复苏的轨道之中,但通胀压力依然很大”等主要结论。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葛玉好博士


    唐鑛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劳动力市场监测指标体系研究”的主题报告,主要从劳动力市场统计制度现状、优缺点、监测指标和监测点的筛选方法等方面,对整合、优化现有劳动力市场监测指标,构建科学、客观、实用的劳动力市场监测指标体系提出了一系列设想和建议。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唐鑛研究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等就上述报告发表了看法和意见。他们认真评价并肯定了中国就业研究所对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形势和状况所做的分析和研究结论,交流了对就业形势分析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对今后深入开展就业形势季度分析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


   
   


    国家统计局就业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