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指数简介  
  最新信息  
  研究成果  
 
 
  你当前的位置: 中国就业季报 最新信息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中国就业研究所成功举办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
分享到:
时间:2011-04-07    浏览量:1614
    2010年10月17日,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形势季度分析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孙中震处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易定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数据中心主任、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中国就业研究所葛玉好、崔钰雪、卿石松、巫强、郝玉明等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鑛副教授主持。
 
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会场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三季度就业形势发布会的举办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在会议结束前,对本季度就业季度分析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
 
    丁大建研究员首先做了《2010年第三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数据和苏州工业园区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根据网络招聘数据得出的主要结论有:2010年第三季度的就业形势与上一季度相比,呈现平稳和缓和的发展趋势;与去年同期比,就业压力远小于2009年的第三季度,基本可以得出结论——08金融危机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与就业压力已经渡过;从2009年9月—2010年9月期间的数据来看,不同类型求职者所占比重主要呈现出季节性变化;2010年第三季度求职者人数与第二季度基本持平,而招聘需求却在扩大,导致第三季度的竞争指数下降。之后,丁大建研究员又对不同行业和职业的竞争压力变化进行了分析,得出结论如下:与2010年第二季度相比,快速消费品行业的竞争压力增加,航空/航天,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和网络游戏等行业的竞争压力有所下降;2010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由竞争最小的职业变为竞争最大的职业之一,销售业务和销售管理的竞争压力有所增强,法律、生产/加工/制造和商务/采购/贸易等职业的竞争压力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另外,2010年第三季度,上海由二季度就业压力最大的城市之一转变为三季度就业压力最小的城市之一,郑州、成都、深圳等城市的就业压力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厦门、天津、青岛、济南等城市的就业压力有所下降。最后,他又对三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市场进行了局部地区供求状况分析,并得出结论:2010年第三季度苏州工业园区就业形势变化与全国趋势相一致,劳动力市场竞争压力略有下降,总就业压力呈下降趋势。(报告全文
 
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
 
    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葛玉好博士做了《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政策解读——农民工培训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葛玉好博士首先对农民工培训政策的背景进行了基本分析,介绍了农民工培训政策的相关文件,并对文件的要点进行了细致解读;其后,他报告了针对农民工培训政策所进行的汉中调研的情况,总结了汉中农民工培训政策的实施成果及先进经验,并提出了农民工培训可能面临的一些问题。最后,对政府农民工培训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葛玉好博士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孙中震处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等就上述报告发表了看法和意见。他们认真评价并肯定了中国就业研究所对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形势和状况所做的分析和研究结论,交流了对就业形势分析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对今后深入开展就业形势季度分析,特别是结合十二五时期的就业工作重点开展就业研究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孙中震处长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