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指数简介  
  最新信息  
  研究成果  
 
 
  你当前的位置: 中国就业季报 最新信息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中国就业研究所成功举办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
分享到:
时间:2011-04-07    浏览量:1619

2010711,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形势季度分析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赵云城副司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桑助来处长,智联招聘网高级数据产品经理郝健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以及赵忠教授、姚裕群教授、周文霞教授、丁大建研究员,易定红研究员、葛玉好、苏中兴、崔钰雪,李洪坚等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鑛副教授主持。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会场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一季度就业形势发布会的举办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在会议结束前,对本季度就业季度分析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今后进一步改进就业季度形势分析工作,深入开展就业政策评估等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

 

    丁大建副教授首先做了《2010年第二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数据和苏州工业园区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根据网络招聘数据得出的主要结论有:2010年第二季度的就业形势与上一季度相比,保持了一个平稳的态势;与去年同期比,就业压力远小于2009年的第二季度。2010年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的供给和需求都在扩大,环比增幅都接近20%,可以说明市场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从环比增长的幅度来看,需求的增幅较一季度有较大回落,说明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扩大动力有所不足。与上季度相比,2010年第二季度一部分行业的就业压力明显得到进一步缓解,另一些行业的就业压力有所增大。行业间的就业变动是不均衡的。2010年第二季度,一部分职业的就业压力明显得到进一步缓解,另一些职业的就业压力有所增大。职业间就业变化也是不均衡的。2010年第二季度,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就业压力仍然相对较大,与上一季度相比,地区就业压力的环比下降速度相对趋缓。2010年第二季度的网络求职者中,离职人员的比重较上个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应届生的比重则较上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在职人员的比重保持不变。随后,丁大建副教授又对一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市场进行了局部地区供求状况分析,并得出结论:2010年第二季度苏州工业园区就业形势变化与全国趋势相一致,就业压力大于全国水平,其就业形势的长期波动也大于全国。(报告的全文内容将刊登在中国就业研究所网页上)

 

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研究员

 

    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葛玉好博士做了《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政策解读——大学生村官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葛玉好博士首先对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历史进行回顾,并介绍了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的三项目标:即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为新农村建设输送人才,以及培养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其后,葛玉好博士又对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评价,并提出了改进这项制度的相关政策建议。

    葛玉好博士对进一步开展政府就业政策评估的基本方法和步骤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今后的就业政策评估工作的初步设想和打算。

 

中国就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葛玉好博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赵云城副司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桑助来处长等就上述报告发表了看法和意见。他们高度评价和肯定了中国就业研究所去年至今分季度对中国就业形势和状况所做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并从总量、结构和重点研究的领域等方面,对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未来的主题报告内容、合作方式和研究工作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

  

国家统计局就业人口和就业统计司赵云城副司长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

 

国家统计局就业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司桑助来处长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