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国际区域和地区工作与劳工发展论坛在人民大学召开
分享到:
时间:2010-06-11    浏览量:1098

  6月10日下午,第十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暨国际区域和地区工作与劳工发展论坛在逸夫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国际区域和地区工作与劳工发展论坛是人文社会科学论坛主题“就业、民生与可持续发展”的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华福周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德国汉斯—波克拉基金会代表赛尔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教授丹尼斯•哈瑞森、欧洲劳动条件发展基金会教授斯塔罗拉•德莫瑞德斯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华福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前副校长塞尔教授、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工会研究院院长菲利普•普彻特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就国际区域和地区工作与劳工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主持。曾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的历史以及本次论坛的情况,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预祝此次论坛成功举行。

  会议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论坛表示欢迎。他指出,劳动问题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本次人文社会科学论坛的主题“就业、民生与可持续”很好地契合了这一热点,为劳动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随后,德国汉斯—波克拉基金会代表赛尔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丹尼斯•哈瑞森教授、欧洲劳动条件发展基金会斯塔罗拉•德莫瑞德斯教授先后在会议上发表致辞。

  会议第二阶段,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劳动学会会长华福周首先发言。她就中国收入分配制度及其改革问题作了专题演讲。华会长介绍了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发展的有关情况及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她认为通过与会的劳动领域的专家的共同磋商交流,可以更好地解决中国现在存在的劳动问题。

  随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前副校长塞尔教授首先介绍了汉斯•波克拉基金会的历史,然后主要从劳动与劳工关系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发挥的作用作了分析。他指出中国作为现在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现在无论是在环境方面还是劳动方面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工会研究院院长菲利普•普彻特认为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应该具有全球视角和长远眼光,在发展的问题上,不能仅仅局限于当下和本国情况。他指出,只有技术创新和全球合作才有可能真正地改善环境问题,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的道路上不一定遵循发达国家的旧有模式,应该创造出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会议最后,菲利普•普彻特教授做了小结:只有加强合作和共担风险,才能够切实有效地解决发展问题,实现共同发展。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