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就业、民生与可持续发展——第十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隆重举行
分享到:
时间:2010-06-08    浏览量:1372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倡议发起的体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前沿水平的高层学术论坛。自2001年以来共举办了9届论坛,目前已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年一度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学术盛典,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标志性的学术品牌。2010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第十届)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承办,于6月12-1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一、论坛概况:   
    本届论坛秉承中国人民大学关注现实、重视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的优良学术传统,围绕世界范围内学界和整个社会讨论的热点,将“就业、民生与可持续发展”确定为论坛的主题。在“就业、民生与可持续发展”这一宏大主题下,论坛分为一个主论坛、两个特色论坛与四个分论坛。主论坛将邀请国家相关领导人、诺贝尔奖获得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就业、民生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以体现最高学术成果、最大政策影响、最佳社会效益。两个特色论坛分别是全球劳动科学院长论坛、国际区域和地区工作与劳工发展论坛,是论坛主题的深化。四个分论坛是论坛主题的进一步细化,也是劳动人事学院学术实力和影响的充分展示。劳动经济分论坛的主题是人口、就业与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源分论坛的主题是民族文化、组织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分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社会保障体制;劳动关系分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危机下劳动关系面临的挑战。中外一流学者聚集一堂,思想交流、观点碰撞,最新研究成果发布,为就业民生与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二、论坛特点:    

    主题前沿
    就业、民生与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学术界研讨的理论热点问题,也是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关注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是本届论坛的根本宗旨。
   
    观点权威
    本届论坛邀请到了众多政府高层领导、国际以及国内权威专家学者。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张小建副部长和就业促进司于法鸣司长作为国内分管劳动领域的政府高层领导,在论坛上就中国劳动就业问题做主题发言。众多国际学界泰斗也应邀做主题演讲,如2000 年经-济学诺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詹姆斯•海克曼(James J. Heckman),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名誉教授,蒂尔堡大学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国际顶尖级管理学家霍夫斯达特(Hofstede, Geert),WUPPERTAL德国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前任所长皮特•海尼克(Peter Hennicke),英国剑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席,达尔文学院院长,威廉•布朗(William Brown),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理查德•弗里曼(Richard Freeman),芬兰坦佩雷大学前校长、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约玛•席比勒(Jorma Sipila)等。国内一批劳动领域界最著名的专家学者参会并做报告,如曾湘泉教授、常凯教授、姚先国教授、赖德胜教授、田小宝教授、吴江教授、孙健敏教授以及彭剑峰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上述国际和国内权威学者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里享有盛誉,学术成就世界公认,思想观点影响深远。
   
    内容精彩
    海克曼强调人力资本的早期投资可以获得高质量的经济和社会回报;海尼克宣扬“绿色就业”的理念;霍夫斯达特提出企业应超越财富目标,以更长远的观点、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参与和谐新世界的构建;席比勒呼吁社会投资作为社会保障的政策。如此等等,内容精彩纷呈。
   
    热点解读
    针对全球化背景下跨国公司的用工、劳资纠纷等问题以及近期社会上相关的热点事件,各国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析解读,为从根本上解决全球化、国际化以及多元化带来的劳动领域中的问题提供新的分析框架与解决思路。


    三、论坛预期成果
    全球近三十位院长将联合发表《北京宣言》,共同承诺将全球劳动科学院长论坛办成一个长期的、固定的论坛,以推动各国劳动科学的广泛合作与持续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产业与劳动关系学院签署互换学生的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人民大学的国际化进程;论坛重要嘉宾演讲稿结集出版。

第十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官方网站:http://slhr.ruc.edu.cn/single/renwen/index.asp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