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曾湘泉教授出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试调查”专家研讨会
分享到:
时间:2010-05-31    浏览量:1150

    2010年5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试调查”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副所长杨黎明研究员主持了本次会议,工资司副司长茹英杰、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靳宏、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研究员等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出席会议并就相关问题发表重要意见。
    为更好地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验证在制度研究阶段提出的主要思路和调查方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开展了一次试调查工作。根据《关于开展完善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和人工成本调查•探索企业薪酬调查方法试点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09]72号)的要求,试调查在吉林、山东、广东、陕西四省进行。项目组认为此次试调查为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奠定了较好的基础,通过试调查,验证了指标体系、调查方法及开发的软件系统,发现了制度设计及组织实施中的问题,同时取得了部分调查数据。

    曾湘泉教授在充分肯定试调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其重要意义的基础上,从调查目的、激励机制、科学性、组织形式等四个方面发表了看法,并就此提出了改进建议。曾教授认为,从调查目的来看,企业薪酬调查应进一步厘清其与现有的统计局工资调查、人社部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调查之间的关系,明确调查目的与应用价值;从激励机制来看,调查应着力建立激励各型各类企业参与薪酬调查的机制;从科学性来看,调查应强化质性研究以弥补数量分析自身的不足;从组织形式看,调查可以探索利用多方力量共同完成,包括利用现有的市场化薪酬调查中介的力量等。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