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中国就业研究所成功举办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
分享到:
时间:2010-04-18    浏览量:1276
 
    2010年4月17日,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形势季度分析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于法鸣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智联招聘网高级数据产品经理郝健等应邀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杨伟国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赵忠教授,丁大建副教授,葛玉好博士,崔钰雪博士,李洪坚博士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鑛副教授主持。
 

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会场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一季度就业形势发布会的举办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在会议结束前,对本季度就业季度分析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
 
     丁大建副教授首先做了《2010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基于智联招聘网络数据和苏州工业园区数据》的主题报告。报告根据网络招聘数据得出的主要结论有:与2009年第四季度相比,2010年第一季度的就业形势进一步有所改善;与2009年同期相比,第一季度的就业压力显著下降,可说明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已得到基本舒缓;2010年第一季度网络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均呈现环比上升的趋势;招聘需求上升幅度明显高于求职人数上升幅度是一季度就业压力显著下降的原因;与上季度相比,2010年第一季度绝大部分行业的就业压力明显得到进一步缓解;一些行业尽管竞争压力仍然相对较大,但是较上一季度有所好转;与总体变动一致,绝大多数职业的就业压力都明显得到进一步缓解,另一方面,就业供求的职业间差异大大的缩小了,一些原来高度紧张的职业供求关系大大缓解,求职压力下降了;2010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大城市的就业压力仍然相对较大,天津、成都、西安、长春、青岛等二线城市的就业形势开始出现加速向好;2010年第一季度网络求职者中,离职人员的比重延续了2009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而在职人员的比重延续了2009年四季度的上升趋势,应届生的比重则较上一季度略有下降。随后,丁大建副教授又对一季度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市场进行了局部地区供求状况分析,并得出结论:苏州工业园区就业市场的供求形势变化趋势在大多数时期与全国趋势相一致,但在2010年一季度则是趋势相悖,凸显了其地域特征。
 

中国就业研究所丁大建副教授
 
     杨伟国教授做了《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在对一季度中国就业政策出台背景进行了介绍之后,杨伟国教授对第一季度就业政策进行了分类分析,并对2009年1月至2010年3月农民工就业政策从“2009年农民工就业状况”、“农民工就业政策基本内容”、“农民工培训的现状及改进”、“美国、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典型政策解读,最后得出结论:2010年第一季度经济回升向好、社会预期转好,但外部风险犹存、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劳动者就业预期向好,但就业压力仍然很大,结构性问题突出;2010年1月至2010年3月底共有17项就业政策出台。 主要政策发布机构: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改委 、财政部、教育部等;2009年就业政策实施效果明显,2010年第一季度政策旨在完善和继续推进促进就业,政策更侧重保护性就业政策和市场性就业政策;就业政策重心从直接的刺激转向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规范劳动力市场,保护劳动者权益。随后,杨伟国教授又从就业政策评估的价值、模型、一般的评估程序等方面对系统介绍了就业政策评估工作的意义和方法,并对今后的就业政策评估工作进行了展望。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杨伟国教授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于法鸣司长,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以及国家统计局人口与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等就上述报告发表了看法和意见。他们高度评价和肯定了中国就业研究所去年至今分季度对中国就业形势和状况所做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并对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未来的主题报告内容、合作方式和研究工作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于法鸣司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
 
国家统计局就业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张志斌处长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