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中国就业研究所成功举办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
分享到:
时间:2010-01-11    浏览量:1400
 
    2010年1月10日,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09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分析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胡德巧、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赵云城、智联招聘网高级数据产品经理郝健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杨伟国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赵忠教授,丁大建副教授、易定红副教授、徐世勇副教授、葛玉好博士、崔钰雪博士、李洪坚博士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鑛副教授主持。
 

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会场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四季度就业形势发布会的举办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在会议结束前,就本年度就业季度分析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
 
 
    丁大建副教授首先做了《2009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分析——以网络招聘数据为例》的主题报告。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有:与2009年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的就业压力略有上升;与2008年同期相比,第四季度的就业形势显著改善;2009年四季度劳动力市场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均呈现环比下升的趋势;招聘需求的下降幅度略高于求职人数的下降幅度是四季度就业压力略有反弹的原因;与09年三季度相比,大部分行业的就业形势进行好转,个别行业的就业压力略有增大;09年四季度,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大城市的就业压力仍然比一些中小城市大,但与09年三季度相比,大城市就业压力的下降幅度比中小城市的下降幅度大;与09年三季度相比,大部分职业的供需竞争关系都有所改善。
    丁大建副教授还就《劳动力市场时序数据季节调整实证研究》进行了报告。该报告承接第三季度《时间序列季节调整方法概要》课题研究,在上一期报告中对国际通行的“季节时间序列的季节调整理论”进行归纳与介绍之后,本期报告中利用我国一个地区的劳动力市场供给季节时间序列数据,进行时间序列的季节调整的实证分析,其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季节调整对劳动力市场时间序列是有效的,季度数据的季节调整模型效果比月度数据的季节调整模型效果好。
 

丁大建副教授做《2009年第四季度就业形势分析》及《劳动力市场时序数据季节调整实证研究》报告
 
    杨伟国教授做了《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报告对2009年4度国家出台的与就业相关的各项政策措施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归纳。针对不久前颁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杨教授通过回顾、分析和评价该政策的基本内容和颁布后引发的社会现象,并与欧盟的类似政策进行比较,从理论上对这项政策进行了解读和评价;其后,他还对2009年全年的就业政策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得出结论:“第四季度经济回升向好、社会预期转好、通胀预期出现、宏调政策呈现调整迹象,步入后金融危机时期;第四季度共有16项就业政策出台,旨在完善和继续推进促进就业,政策更侧重市场性就业政策和保护性就业政策;就业政策重心从直接的刺激转向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规范劳动力市场。”同时,杨教授还指出现有的政策评估“缺乏数据支撑,仅做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评估设计”,并“希望在政策评估时获得政府的支持”。
 

杨伟国教授做《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政策解读》主题报告
 
    唐鑛副教授做了题为《2010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环境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在对2009年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劳动力市场基本状况进行了基本判断的基础上,指出“经济增长、防范大规模通胀以及调整经济结构之间的矛盾是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难题,如何针对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来实施组合型政策,将是2010年宏观调控的重点难点”。接着,报告对2009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进行了总结和评价,并对2010年中国总体经济形势、宏观经济政策、人力资源环境进行了预测和判断,指出了2010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失业所面临的四项挑战和四大机遇。四项挑战分别是“挑战之一:在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一些新政策将对就业产生重大影响”,“挑战之二: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会对中国经济的整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对就业工作以及收入分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挑战之三:扩大内需增长空间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对于我国在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以及加强社保工作方面提出了重大挑战”,“挑战之四: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尤其是世界经济出现的本土化趋势,将对我国的就业形势继续造成冲击”,四大机遇分别为:“机遇之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就业空间的拓展;同时我国对于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的新认识,更加有利于就业和社保事业的发展”,“机遇之二:2010年的经济政策方向把“民生”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将是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就业和社保工作的重大契机”,“机遇之三:后金融危机时代下,对于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中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对于我国的就业将是极大的促进和推动”,“机遇之四: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以及全球新科技、新能源的浪潮,为我国新型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以及引进外国智力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唐鑛副所长做《2010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环境与展望》主题报告
 
    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胡德巧副司长,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尹建堃副司长,以及国家统计局人口与就业统计司赵云城副司长等就上述报告发表了看法和意见。他们高度评价和肯定了中国就业研究所一年来分季度对中国就业形势和状况所做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并对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未来的主题报告内容、合作方式和研究工作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胡德巧
 

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尹建堃
 

国家统计局就业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赵云城
 
 
    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是中国就业研究所关注中国劳动力市场宏观就业研究,推动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重点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学术品牌活动。自2009年4月19日举办首届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定期完成并发布上一季度中国宏观就业形势的报告,对国家重大就业政策进行分析和解读,邀请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家人力资源和保障部、国家统计局等政府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深入研讨就业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以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及时和客观等优势和特点,获得国家就业决策部门的高度评价,对国家分析和判断宏观就业形势,进行科学决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