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中国就业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暨2009年第二季度分析会
分享到:
时间:2009-07-23    浏览量:1468
    2009年7月19日上午9点,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34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09年第二季度就业分析会。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胡德巧、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处长张志斌、智联招聘开源学院院长李黎和高级数据产品经理郝健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劳动人事学院曾湘泉教授、杨伟国教授、姚裕群教授、程延园教授、赵忠教授、刘尔铎副教授、丁大建副教授、李丽林副教授、李育辉博士、吴清军博士、苏中兴博士和葛玉好博士等列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鑛副教授主持。

就业分析会现场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在会议正式开始之前,简要介绍了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的三大内容:就业政策解读、就业形势分析和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曾湘泉教授还提到,本次会议将遴选一些研究课题,对其给以适当的资助并在今后的会议上予以报告。

杨伟国教授做《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政策解读》主题报告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杨伟国教授做了《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报告对2009年2季度国家出台的与就业相关的政策措施等进行了细致分类,并重点解读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的通知》。

丁大建副教授做《2009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以网络招聘数据为例》主题报告

    劳动人事学院数据共享中心主任丁大建副教授做了《2009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以网络招聘数据为例》的主题报告。报告认为,与2009年1季度相比,2009年2季度的就业形势有了明显好转;与2008年2季度相比,就业形势也有了一定的改善。从行业情况和城市情况来看,上述结论也是成立的。

曾湘泉教授做《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教授做了《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的主题报告。该研究报告的最大贡献是,把大学生就业情况的指标细化为签约率、就业率、安置率和失业率。通过细化后的指标,该报告发现的一个重要结论是,“有接收单位,但尚未签约”这种现象在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中非常普遍,在专科毕业生中尤为突出。
应邀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与嘉宾对上述三个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并就就业政策在实践层次上的落实、就业政策的效果评估、产业政策与经济发展、有关数据的科学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就业研究所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扎根本土、国际视野、知识贡献、决策支持”四大理念的指导下,大力开展对我国就业问题的研究,出版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其中,《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4: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大学生就业》、《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5-06:面向市场的就业与失业测量》、《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7:劳动力市场中介与就业促进》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目前已成为中国就业研究所的标志性成果,并在国家‘十一五’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研究和制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5-06:面向市场的就业与失业测量》获得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4: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大学生就业》获得中国劳动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的启动,标志着中国就业研究所在中长期就业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始关注短期劳动力市场的变动研究和分析。“中国就业季度分析会”以及定期发布的中国就业季报,将会成为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工作的另一个亮点。
本次报告会所发布的有关分析报告,将登陆在中国就业研究所(www.cier.org.cn )网页上。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