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活动报道
站内搜索:
 
  活动报道
   
 
2009年中国人力资源新年报告会胜利召开
分享到:
时间:2008-12-28    浏览量:1745
 
     2008年12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北京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就业研究所、智联招聘网站等多家单位协办的2009年中国人力资源新年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顺利召开,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首次举办于2005年1月8日,本次报告会是第五期,报告会的主题为“HR三十年·金融风暴·人力资源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做了题为“改革开放30年——人力资源管理在中国的探索、发展和展望”的重要主题报告。出席本次报告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史绍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俊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北京市委组织部副巡视员、人才工作处处长、北京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幼林,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教授,SMC(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彤,智联招聘高级副总裁赵鹏等。北京市各区县、部委办的组织人事系统的领导,中央、北京市所属大中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领导,外企、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各科研单位和部分大学的研究人员和人大师生共1400多人出席了大会。
 
     上午8点半,新年报告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拉开了帷幕。首先由曾湘泉教授致开幕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和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史绍杰分别致辞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周石教授宣布“最佳雇主奖”等5个奖项的获奖名单,并由在场嘉宾为获奖企业颁奖。
 
     上午的主题演讲以世界金融风暴为中心,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SMC(中国)公司总裁赵彤、智联招聘首席运营官赵鹏、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系主任文跃然教授分别就“世界金融危机的形成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全球金融风暴下制造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应对之策”、“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冲击及其对策、金融风暴下的企业薪酬策略”等问题展开讨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赵彤介绍在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下,SMC(中国)面临减产30%、闲置资产折旧费8800万元、余剩人员600人的压力,做出了不裁员一人的承诺,并通过技术革新与改造、推进全球采购、技术培训、工程硕士培养、海外研修等多种途径妥善安置富余人员,并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为下一轮产业春天的来临做好充分准备;赵鹏首先对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加工制造行业、房地产行业、进出口贸易、物流行业的招聘需求变化作了介绍,然后分析了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人才策略——冻结招聘、减员、减薪,以及金融危机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最后提出企业应当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筛选高质量大学毕业生,实行人才储备战略,加大对新人的培养,而大学生也要降低期望值,加大对民营中小企业的关注。
     下午的主题报告以人力资源改革开放30年来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做了题为“改革开放30年——人力资源管理在中国的探索、发展和展望”的重要主题报告,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人力资源的重大事件和进程进行了系统地回顾和展望,其内容既涵盖了人力资源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也涉及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进行了科学地预测和分析。第一,基于职位与基于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将同步推进;第二,职能性与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将同步推进;第三,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流程与信息化建设将同步推进;第四,需要克服短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第五,需要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执行力;第六,需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本土化研究。他的预测和分析引起了与会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工作者的深入思考和热烈反响。
     之后,北京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幼林、清华大学王一江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姚先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常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程延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彭剑峰教授分别就“公共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30年回顾与展望”、“‘保八’时期的劳工利益”、“劳动合同法与劳动者权益保护”、“创造双赢的劳资关系局面”、“劳动合同法实施一周年的回顾与反思:忧大于喜”、“金融危机下的裁员与人工成本控制”等主题发表了演讲:姚先国教授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具体分析就《劳动合同法》是否会造成劳动力市场僵化、是否提高了劳动力成本和降低了企业竞争力、《劳动合同法》的积极意义和不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劳动合同法》应分步实施执行,小型、微型企业、初始创业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应暂缓,执法中应着重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与现期工资收入,尽快完善社会保险等配套体制,对有活力的知识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企业给以政策优惠或补贴,避免增加失业,调整“扶优扶强”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劳资两利等观点;程延园教授对《劳动合同法》颁布和执行以来一直存在的争议和论点进行了总结,并阐述了《劳动合同法》带来的挑战,向企业提出了精读劳动合同法、确保与员工签订书面合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等建议。

    本届新年报告会正值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劳动力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之际,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共济一堂,就当前人力资源敏感问题从多个视角展开了交流与讨论,有力的增进了学术界与企业界和政府的互动,促进了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观众得到许多有益的收获与启示。学者严谨深刻的思维、主持人机智幽默的答辩也引来全场阵阵掌声和笑声,让观众领略到当代中国企业家和学术大师的风采。下午19:00,曾湘泉院长致闭幕词,2009年中国人力资源新年报告会胜利闭幕。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