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曾湘泉教授的著作荣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分享到:
时间:2008-11-20    浏览量:1365
   日前,由北京市组织评选的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名单公示结束,曾湘泉教授的专著《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5-06:面向市场的中国就业与失业测量研究》荣获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是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发的最高奖励。
   此次获奖著作系曾湘泉教授主持的“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我国就业战略研究’”和“十五”、“211工程”“中国劳动力市场及其统计指标体系研究”的研究报告。该报告也是中国就业研究所团队对我国就业问题持续研究的重大成果。报告所涉及的我国自然失业率的测量、我国职位空缺的调查分析、单位就业测量体系的构建等,在国内都很少有人研究和探讨。可以说,该项研究填补了国内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作者撰写的相关内容后续分别发表在国内各种权威期刊上。其中,曾湘泉和于泳的《中国自然失业率的测量与解析》发表2006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其英文版“NAIRU in China: Measurement and Analyses”发表在2007年第1期Social Sciences in China(《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曾湘泉的《我国就业与失业的科学测量和实证研究》发表在2006年第6期《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刘彩凤的《我国企业就业测量体系的现状、问题及重构思路》发表在2006年第4期《社会科学辑刊》,唐鑛的《美国职位空缺数据收集和调查的理论与实践》发表在2006年第2期《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李丽林的《中国转型时期劳动参与率的测量、变化及其意义》发表在2006年第3期《中国人力资源开发》。
   该报告的部分研究成果,现已被国家统计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在工作中加以采纳和吸收,为完善我国的就业与失业测量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主持编写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年-2010年》中,采纳了有关加强我国劳动力市场基础信息平台建设的政策建议。
   《中国就业研究报告》系列自2004年首次出版以来,已出版三部著作。其中,《中国就业战略报告2004: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中国大学生就业》曾获中国劳动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部分论文在《经济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受到理论界和实践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好评。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