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封面新闻]1158万高校毕业生如何应对就业挑战?5问中国就业研究所毛宇飞
分享到:
时间:2023-01-31    浏览量:2978

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春招即将来临,如何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近日,教育部等七部门发布“国聘行动”相关通知,明确面向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集中发布优质就业岗位。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本单位实习期限等作为限制性条件。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近期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但随着经济好转,就业需求扩大,岗位会相应增加,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一问:疫情防控调整后就业会好转吗?

下半年就业形势有望改善,春季可能出现摩擦性失业

2023届毕业生赵华在去年秋招中没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学习金融专业的他在银行招聘网申环节多次失利,他希望今年春招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2022年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去年在疫情冲击、供给攀升等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持续处于低位。

分企业看,大型、中型企业招聘需求同比下降,小型、微型企业需求上升,外商独资企业就业景气下降,国有企业就业竞争较激烈。从供给端看,不同届别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变动具有周期性特征。去年1月以来,2022届毕业生人数逐渐增多,36月处于高位,进入7月后人数逐渐下降。2023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市场,人数在10月达到最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毛宇飞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春季尽管经济好转释放一定岗位,但工作搜寻需要一定周期、市场信息不对称和政策效应滞后等,仍可能出现一定“摩擦性失业”。下半年,政策促进效应将更明显,随着消费规模、经济增长趋势进一步向好,会释放较多岗位,促进就业形势改善。

二问:哪些岗位易就业?

互联网、金融等行业,有望释放高质量岗位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逐步落实,将带动用工需求逐步恢复扩大。毛宇飞认为,年初,随着疫情防控调整、稳经济系列政策持续发力,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生活服务业率先恢复,在扩大消费规模、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提供了较多岗位。

“高校毕业生属于就业市场中高人力资本群体,对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更青睐。”他指出,在政策利好、市场需求等作用下,这些行业也在逐渐复苏。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房地产、通信电信、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行业提供了大量高质量岗位,是吸纳毕业生就业主力。

在他看来,稳就业前提是稳经济、促增长、强信心。为应对较大的毕业生供给规模,一是进一步扩大消费规模、促进实体经济复苏,激发中小企业活力,积极发掘新的就业增长点;二是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现代服务、先进制造等行业创造高质量岗位,吸纳就业能力;三是鼓励毕业生提高就业技能,转变固有观念,迎合国家战略导向等,做好长期职业生涯规划。

三问:“学的越多,就业率反而低”?

专家认为该说法相对片面,高学历就业质量相对较高

教育部数据显示,全国高职院校过去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中职和高职就业率都在90%以上,高于普通高校平均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低于大专毕业生就业率,大专毕业生就业率低于中专和高中生就业率,呈现出一种学得多,就业率反而低的态势。”

毛宇飞认为,这种说法相对片面。当前中职、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较高,主要是这些院校以实践能力、专业技能培养为导向,会与用人单位定向合作输送毕业生,迎合了部分制造业和生活服务业对技能劳动者的用人需求。

此外,与本科院校学生相比,中职、高职毕业生的就业预期和保留工资均较低,毕业后更容易实现就业。“尽管较高学历人群,工作搜寻周期相对较长,但收入水平、工作稳定性、社会保障、职业发展等就业质量相对较高。”

记者发现,即便中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较高,但对学生及家长的吸引力相对并不强。

“要解决结构性矛盾,要提高中职、高职等技能劳动者就业质量,鼓励用人单位通过增加薪资待遇、改善工作环境、健全职业通道、完善社会保障等渠道,提高就业竞争力和吸引力”。毛宇飞还表示,要强化校企合作,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见习机会,以增加就业“硬技能”和“软技能”。

四问:名校本科生升学率远超签约就业率?

毕业生规模较大导致目前就业竞争较激烈

近期,部分双一流高校发布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本科生升学占毕业去向落实率约七八成。比如,清华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6.9%,其中,深造79.6%,就业17.3%,未就业3.1%。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生2088人,签约就业163人,继续深造1547人,占毕业去向落实总数的82.64%

“高校毕业生升学只能算作一种毕业落实去向,不属于统计局就业率的计算范畴。”毛宇飞表示,双一流等高校以研究型大学为主,学生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下也产生了继续深造的兴趣。

他同时表示,当前毕业生规模较大导致就业竞争激烈,用人单位限定学历要求并通过这种“信号”进行筛选,使得大学生更注重学历而非就业技能提升。

“如果找不到工作,计划再考一年研。”丁佳是在京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在秋招面试中不尽人意。在她看来,许多应聘者都具有研究生学历。如果就业不顺利,她将考虑深造。

毛宇飞分析,当前毕业生就业仍面临挑战,比如供给侧持续承压,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加之往年未就业学生和留学归国毕业生,与有限岗位需求形成矛盾。结构性矛盾明显,普通工厂“招工难”和毕业生“就业难”并存,东部和中西部之间、新经济行业与传统行业之间、白领与蓝领职业之间的结构矛盾仍明显。

“就业压力向高学历传递。以往就业难主要集中在专科或本科阶段,随着扩招、考研规模增加,企业招聘门槛相应提高,就业压力向上传递。”他还指出,毕业生求稳心态加剧,疫情发生以来,毕业生择业普遍追求稳定工作,使得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体制内”工作竞争愈发激烈。

五问:应届毕业生如何备战春招?

强化自身就业技能,关注新就业形态等

去年1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促进市场化就业,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全面推广使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

如何把握春招?毛宇飞认为,随着实体经济复苏,企业岗位将增多。此次春招除网络招聘外,有更多校园宣讲会、线下招聘等活动,能提高匹配效率。但今年毕业生规模较大,预计毕业季前后将形成一定供给压力,需精准发布求职信息、积极拓展多元就业渠道。

他认为,高校毕业生,一是要强化就业技能,精心打磨简历,积极准备各类企事业单位求职和面试;二是转变就业观念,不要只关注眼前利益得失,要做好长期职业生涯规划,将就业与国家战略、市场需求、行业前景、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等相结合;三是积极关注平台经济、新就业形态等领域,结合知识技能优势,实现高质量就业。(文中赵华、丁佳为化名)

 

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编辑 : 王蕾

原文登载于封面新闻:

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eid=rQEy7tyTy1eH90qSdq8Jkw==&channelId=null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