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央广网]前瞻第三季度和下半年就业市场:就业政策往四个方向发力
分享到:
时间:2021-08-20    浏览量:591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出炉的就业“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逐步企稳,稳中加固,其中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98万人,同比增加134万人。那么如何展望第三季度和下半年的就业市场?相关行业报告和人社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就业“半年报”显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2月份的5.5%,逐步回落到6月份的5%,比去年6月份降低了0.7个百分点,与2019年6月份基本持平,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保持基本平稳,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延续增长态势。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说:“就业形势持续改善,一方面,得益于经济恢复的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服务的持续发力。稳定了预期,稳定了市场,稳定了就业。”

在此基础上,如何展望第三季度的就业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行业机构近期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CIER)指数将高于第二季度,也将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教授曾湘泉解读:“综合来看,季节因素和周期因素共同作用下,2021年三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二季度;同时,受周期因素作用,也将明显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水平。疫情控制得比较好,经济恢复得也比较好,所以就业形势也比较稳定,好于预期。”

为了给下半年的就业市场“护航”,张莹近期着重提到四个就业政策的发力方向,“一是支持稳定岗位。督促各地细化实化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二是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开展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加强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建设,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三是加强重点帮扶。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服务承接,落实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推进劳务品牌建设工作。四是优化就业服务。出台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意见,实施就业政策快办行动,启动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力争网络招聘热度不减、线下招聘有序开展。”

(原文刊发于央广网-天下财经栏目 本文编辑:郑皓月)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