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活动报道  
  最新消息  
 
 
  你当前的位置: 新闻动态 最新消息
站内搜索:
 
  最新消息
   
 
[第一财经]二季度就业状况明显好转,小微企业仍需进一步扶持
分享到:
时间:2021-07-22    浏览量:678

受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加的影响,二季度我国的就业状况明显好转。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最新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中国就业景气指数(下称CIER指数)为2.09,高于上季度的1.66和去年同期的1.35。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对第一财经表示,二季度就业形势乐观,外贸增长超过预期,劳动力市场需求扩大,CIER指数环比季节性上升。今年上半年大企业就业形势要明显好于小企业,作为”稳就业“主体的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值得高度关注。

招聘需求人数增加一成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15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报告比官方数据更加乐观。报告称,二季度需求增加供给下降,景气指数显著回升。与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28.25%,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1.97%。相较于去年同期,2020年二季度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恢复较快,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0.78%。

分月来看,2021年4至6月CIER指数逐月回升。其中,4月份CIER指数为2.05,显著高于3月份的1.42。5月和6月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下降,招聘需求人数降幅较小或增加,CIER指数进一步回升,5月CIER指数上升至2.11,6月进一步上升至2.13。

从行业上来看,第二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超过了中介行业处于榜首,CIER指数为高。从职业来看,本季度教育/培训职业的排名首次处于首位。













7月19日,孩子们在北京小学广外校区阅览室看书 新华社图

需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

从企业的规模上来看,二季度大型企业CIER指数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较低。其中,大型企业CIER指数为2.65,中型企业CIER指数为0.76,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分别为0.89和1.07。

报告称,环比来看,各类规模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均增加,且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上升。特别是,大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较大,环比增加82.06%,CIER指数回升幅度较大,小微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相对较小,在15%左右。

大型企业已渐渐走出了疫情的冲击。16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2021年上半年,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2.1亿元,首次突破半年万亿大关,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万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超九成央企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曾湘泉表示,与大型企业相比,作为就业主力军的小微企业招聘的减少,说明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影响还没有结束,由于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生意比较难做,而很多小微企业又属于不能远程办公的接触性行业,所以它们面临着比大企业更多的困难,应该进一步重视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给与更多有效的扶持政策。

疫情以来,我国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通过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定向贷款并降低利率水平、延期还本付息、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就业补贴、减免社保费用等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有效对冲了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还在继续加码中。7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实施全面降准释放商业银行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新闻原刊于《第一财经》 作者:郭晋晖   责编:胥会云

 
 评论0条
还没有评论
 会员评论(只限会员发表评论)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就业研究所